手机版
1 1 1

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

徐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选编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这一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必须强化“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加深对党的自我革命的理解和把握,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

  一、坚持思想上自我革命,强化理论武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的历史实践看,维护党的领袖的思想权威与维护党的领袖的领导地位和领导权威是相统一的。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必须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关键,认真钻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真正做到入心入脑、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全党要自觉把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性与做到“两个维护”结合起来,坚持思想上的自我革命,把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落实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抵制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占领意识形态领域的制高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全党意志,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二、坚持政治上自我革命,坚定政治方向

  做到“两个维护”是党性的最高体现,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所在。能否做到“两个维护”,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到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做到“两个维护”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做到“两个维护”,才能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党的政治路线顺利贯彻落实,才能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沿着正确道路前进。

  坚持政治上自我革命,必须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体现在勇于担当和负责,求真务实,干事创业,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发展上来,始终不渝地坚定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纠正一段时间以来党的领导弱化、政治意识淡薄等问题,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忠诚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真正落到实处。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坚持政治上自我革命必须自觉接受政治体检,经常性地用自我革命的铁扫帚扫除心灵上的政治灰尘,增强政治免疫力,提高政治鉴别力,不做政治上的两面派和两面人,不做政治上的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凡是不利于“两个维护”的话坚决不说,凡是不利于“两个维护”的事坚决不做,坚决反对“七个有之”,真正做到“五个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做到“两个维护”真正落实在党性锻炼的斗争中,落实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伟大实践中,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坚持作风上自我革命,始终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体现,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全党必须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牢固确立“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思想境界,自觉破除官本位的思想意识,甘愿做人民群众的勤务员,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共产党人的天职,在为人民谋幸福的实践中跳出“小我”人生价值观的束缚,追求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我”人生理想。

  党员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坚持作风上自我革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交朋友,同吃、同住、同劳动,促膝谈心,问计于民,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在为民谋发展的扶持政策上多下功夫,在脱贫攻坚的具体帮扶途径上多想办法,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扶重点,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时刻放在心上,尤其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损失的情况下,要尽全力解决群众教育、就业、治病、住房、养老、社会保障和日常生活等方面的民生问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使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改革开放、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

  当前,全党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确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的坚定信念,毫不动摇地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使我们的工作做到一切谋划都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一切工作成效都由人民群众来评判,全面体现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改进作风,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壮丽事业中,落实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作者为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