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政治担当推进干部政治素质考察

王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第一位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强调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的极端重要性,对开展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作出了制度性安排。近年来,湖南省岳阳市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政治建设永远在路上,政治素质考察也只有进行时。要始终把政治素质考察作为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定不移抓紧抓细抓实,使其具体起来、鲜明起来、落得下来。

  一、扛牢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政治素质考察的坚定性

  严格政治把关、加强政治素质考察,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素质考察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政治素质考察是推动政治建设走深走实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得如何、成效怎么样,政治素质考察是重要保证,也是重要检验。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深入开展政治素质考察等举措强力推进,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等工作,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政治素质考察是推动政治监督从严从实的重要抓手。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以政治素质考察为重要抓手,经常性对干部进行政治体检,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干部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

  政治素质考察是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的重要前提。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表现,是突出政治标准选拔任用干部的前提和基础,是着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的关键之举、决定之步。如果用人失察,往往会出现用人不当、用人失误。

  二、突出核心要求,切实增强政治素质考察的针对性

  干部政治素质既有特定内涵,又有宽泛外延。在设置政治素质考察指标时,既要突出核心要求,又要实化细化标准,着力增强考核评价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防止大而泛之。

  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定位。“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根本定位就是推动“两个维护”坚决落实。要牢牢把握这一核心要求,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研究制定具体办法,科学设定评价指标,明确考察评价要点,使考察工作指向更精准、结果更有效,推动广大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把落实决策部署作为直接检验。讲政治是具体的、实践的。要把抓重大任务落实、履行岗位职责、日常言行表现等情况,作为“两个维护”最生动、最直接的检验,使考察指标更加具象化。尤其要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从关键时刻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表现上,考察检验干部的政治素质。近年来,我们坚持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抓起,从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考起,推动“两个维护”在岳阳落地生根。

  把坚守红线底线作为基本要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必须首先成为党纪国法的守护人,这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要划好考察红线底线,重点考察干部是否尊崇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否尊崇宪法,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是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持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特别要突出考察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教育引导干部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

  三、科学识别评价,切实增强政治素质考察的精准性

  政治素质是思想深处的东西,识别起来确实比较难,但最终会作用在行动上、反映在作风上、表现在工作落实上。考准考实政治素质,关键要有科学的路径和举措,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立体式、深层次地考察评价。

  坚持专项考察与日常考核相结合。定期开展干部政治素质专项考察,运用自查自评、深度访谈、民主评议、查阅核实等方法,集中对干部政治表现进行深度扫描。考察干部政治素质绝非一劳永逸之事、一朝一夕之功,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抓在经常,注重在日常工作、谈心谈话、调研交谈中了解干部的政治表现,深入工作一线、项目建设现场察看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加强在任前考察、年度考核、换届考察中查验干部的政治素质。

  坚持定量考察与定性评价相结合。深挖政治素质的时代内涵和行为特征,将考察指标细化量化为具体评价等次,着力解决以往政治素质考察粗线条、大框框、难评价等问题。坚持见人见事、知事识人,做到以言察政、以行观政、以事验政。综合干部各方面情况,加强分析研判,进行多方印证,既有总体的定性评价,又挖掘具体事例佐证,防止凭感觉下结论。特别是对有关线索和问题,要认真会诊辨析,反复筛查甄别,精准把握,准确定性。

  坚持一时一事与一贯表现相结合。一个干部的政治素质是发展变化的,需要构建科学考核评价体系。一方面,动态掌握干部的现实表现,紧盯关键节点,特别是通过干部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处理复杂矛盾问题、面对重大突发事件等方面的担当情况,看其是否政治坚定、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另一方面,历史地、辩证地看待干部,注重从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上整体把握和评价,通过干部在不同成长阶段、不同工作岗位、不同环境条件的综合表现,看其是否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作为。

  坚持突出重点与全面覆盖相结合。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考察工作,全面提高政治素质,示范带动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结合干部年度考核、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推动政治素质考察全覆盖。注重政治素质考察的统一性与差异性,既有共性的考核要求和评价指标,又根据考察对象所任职务、岗位职责区别对待,不能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

  坚持考察他人与提升自己相结合。政治素质考察是一门科学,政治性、专业性很强。考察组自身素质如何,直接关系考察工作质量。要以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带头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素质,炼就“火眼金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既善于发现问题,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又敢于指出不足,客观公正评价干部,防止模棱两可、千篇一律,杜绝随意拔高、上纲上线。

  四、坚持目标导向,切实增强政治素质考察的权威性

  开展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目的不仅在于甄别干部政治上有没有问题,而且在于树立讲政治的鲜明导向,把政治过硬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提高政治素质。

  突出政治标准,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把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通过政治素质考察,及时发现和培养起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具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优秀年轻干部,把更多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推进政治素质考察向选调生招录、公务员遴选、事业单位招聘等工作延伸,从源头上落实信念坚定、政治过硬要求。

  加强政治历练,推动政治素质全面过硬。干部的政治素质不是与生俱来的,不会随着年龄增长和职位升迁而自然提升。坚持把考察成果运用与干部培养锻炼结合起来,通过政治体检,帮助干部坚定政治方向,检视自身不足,补齐政治素质方面的短板。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推动走深走实走心。坚持看望慰问一批、宣传表扬一批、表彰奖励一批、提拔重用一批、精准问责一批等“五个一批”举措,引导干部在见世面、经风雨中壮筋骨、长才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产业项目建设一线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

  强化政治监督,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决定一个地方事业发展的质量。突出政治素质考察的严肃性、权威性,加强考察结果反馈,从严抓好问题整治,发挥政治监督的震慑效应。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坚持咬耳朵、扯袖子,强化跟踪问效,督促整改提升。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已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下去,收到处置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岳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