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吕哲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这为立足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提供了重要遵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有关要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干部积极性主动性,推动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形成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有为才有位的鲜明导向。

  一、明导向,健全考察识别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注意从扶贫开发工作一线考验干部,把干部在扶贫开发工作中作出的实绩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甘南州结合实际,提出“三个注重”,考实考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

  注重日常考察。印发关于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了解干部的通知,结合组织系统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建立州县党政分管领导、脱贫攻坚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履职情况周报告制度和定期专项考察制度。对县市党政分管脱贫攻坚的领导干部进行专项考察,采取“三听二查一走访”的方式,即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评价必听、班子成员意见必听、服务对象点评必听;学习贯彻中央政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省州委有关要求必查,履行脱贫攻坚工作台账必查;走访联系包抓村及农牧户,逐人进行考察了解。探索建立州县党政分管领导履行脱贫攻坚工作实绩档案,在每次干部动议前首先对脱贫攻坚领域干部进行分析研判,提出使用意见,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比高低”“论英雄”的导向。

  注重任职考察。在严格遵循《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基础上,适当扩大调研推荐范围和民主测评范围,在调研推荐时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委员纳入参加范围;在民主测评和个别征求意见时,邀请干部群众代表参加,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结合考察对象工作职能和服务领域特点,在个别谈话时,把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必谈内容,在查阅资料时将年度脱贫攻坚成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重要衡量指标。

  注重专项考察。建立州县党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双谈话”制度,州委书记与县市委书记谈话,州委组织部长与县市党政班子成员和脱贫攻坚职能部门班子成员谈话;县市委书记与乡镇党政正职谈话,县市委组织部长与乡镇班子成员和县市脱贫攻坚职能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谈话,了解干部、发现干部,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双谈话”制度建立以来,共谈话2000多人次,实现了各级领导干部全覆盖。通过谈话,既有助于发现问题、传导压力,又有助于实现了解干部、促进工作的目的。

  二、重实绩,坚持考察识别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贫困地区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基地,对那些长期在贫困地区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给予表彰并提拔使用。”脱贫攻坚一线条件艰苦、矛盾复杂,既是干部增长见识、磨砺才干的“大熔炉”,也是考察识别干部工作作风、素质能力的“试金石”。

  看政治站位。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各级领导班子的一项政治要求和底线任务,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各项工作始终;把履行脱贫攻坚职责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准,纳入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范围,甄别、分析干部政治素质表现,形成鉴定等次,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看责任担当。把群众评价脱贫攻坚责任履行情况作为衡量干部是否有担当、有情怀的重要参考。州县组织部门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采取随机调研、谈心谈话、在各类党员大会和群众会议上听取民意等办法,从街谈巷议、乡语口碑中广泛收集群众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反映和评价。把工作实绩作为评价干部是否担当作为的重要依据。在调研指导和督查巡察的过程中,更多地听取村干部和农民群众对包括“三不愁两保障”在内的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反映和意见,特别是对拟推荐的人选,结合本职工作,按照权限分别征求分管脱贫攻坚领导和州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意见。通过这种立体考察、会诊辨析、精准识别方式,将那些在脱贫攻坚中苦干实干、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检验识别出来,纳入优秀干部人才库跟踪培养。

  看履职表现。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实绩考核办法,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加大赋分比重和征求意见范围,明确了“考”的导向。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先后多次派工作组与基层干部谈心谈话,宣传脱贫攻坚政策、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压实工作责任。2019年以来,共开展干部工作大调研两次,接触各级干部2200多人次,发现和储备了一批责任意识强、履职实绩突出的干部,对表现优秀的干部,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结合实际出台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推荐办法,通过村民评价、村党支部评定、乡镇党委评议、县市委组织部推荐的方式,推荐出59名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优秀的第一书记,组织部门按照权限逐人调研考察,对部分表现优秀的干部优先提拔或进一步使用。

  三、严考核,营造考察识别氛围

  坚持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真正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

  突出基层一线。基层一线是脱贫攻坚的主阵地,一线干部履职情况事关脱贫攻坚成败和群众满意。因此,我们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考核办法和第一书记考核办法,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绩和群众公认的原则,每年由州委组织部统一牵头,在干部个人自查(填写年度考核登记表)的基础上,选派单位和帮扶单位分别进行评议或赋分,广泛听取干部群众评价,多渠道征求主管部门意见,确保考核结果的公正性。

  突出“关键少数”。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关系着党中央各项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严格按照甘南州领导干部脱贫攻坚实绩考核办法要求,在党委统一安排下,通过“查、看、听、评”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脱贫攻坚实绩考核,通过纵向考核评分、横向征求意见的方式,科学考核、合理评价,提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脱贫攻坚实绩考核等次,进行公示,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

  突出结果运用。将脱贫攻坚实绩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先选优、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对2019年脱贫攻坚实绩考核排名末尾的乡镇党政正职取消了优先晋升四级调研员资格,先后有18名乡镇党政正职因脱贫攻坚工作不力而被调整。对2019年度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的第一书记召回撤换,对派出单位党组书记进行组织约谈。

  四、精选用,彰显考察识别公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十分重要。要保护好干部积极性,对以各种方式到西部地区工作的干部,对驻村帮扶干部、第一书记、农村基层干部包括大学生村官,要多关心他们,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甘南州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基层干部承担的责任重大。因此,我们将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作为优先方向。

  坚持基层导向。州委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主要来源和渠道,坚持在干部分析研判时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必议,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时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必选的原则。2019年以来,县市提拔或交流使用的科级干部中,有驻村帮扶或脱贫攻坚经历的干部141人,占34.9%。先后把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好的96名乡镇党政正职晋升为四级调研员,覆盖全州82%的乡镇。重视第一书记队伍建设,建立了优秀第一书记数据库,州县派出第一书记的单位在选拔任用干部时优先考虑有第一书记工作经历的干部,并作为一项硬性条件贯彻到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

  紧盯扶贫领域。扶贫领域干部作为全州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力量,发挥着重要作用。州县高度重视扶贫领域干部的发展和去留,在职务和职级方面给予倾斜支持。2019年以来,州直部门提拔或交流使用科级干部328人,其中参与或有精准扶贫工作经历的63人。州委对扶贫领域9名表现优秀的干部进行提拔或进一步使用。

  注重统筹兼顾。树立以脱贫攻坚实绩评价干部的鲜明导向,把脱贫攻坚成效作为选拔使用各级各类干部的重要依据。2019年以来,州委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县市分管或主抓脱贫攻坚工作的干部20人。特别是8个县市政府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副县市长中,有6名得到了提拔或进一步使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各项政策举措,加大对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对基层一线抽调、借调到州县机关部门工作的干部全部要求返回原工作单位,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不受干扰并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严格落实干部年休假、各类津贴补贴政策,建立村级办公经费和干部报酬常态化增长机制,提高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生活补助和经费保障,营造脱贫攻坚良好工作氛围。

(作者为中共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