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生根

黄德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安徽省绩溪县委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把“实”的好作风坚持到底,大力弘扬“生态争样板、发展争上游、工作争一流”精神,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力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严守政治规矩,抓实理论武装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铸魂立德、固本培元。一是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全覆盖、多层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关键领域、重点岗位干部“点名调学”和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培训,探索“短小精专”精准培训和沪苏浙地区“跟班”培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德”。建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精心打造18个现场教学点,获评全国首批“领导干部学国学示范基地”,先后承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干部进修班等212个班次、培训学员9229人。大力实施“百村家风家训引领工程”,积极开展家风家训“出祠堂、挂厅堂、进学堂、入心堂”活动,较好发挥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教育教化作用。三是以身边榜样精神“明志”。把时代楷模李夏同志先进事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持续开展“学李夏、比作风、促攻坚”主题实践和“五个一”系列活动,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争当“李夏式”好党员、好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7·6”特大洪灾中,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以李夏同志为榜样,全力抗击疫情、灾情,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二、严肃政治生活,抓实基层基础

  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内容,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一是用好法宝“聚合力”。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等制度;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合力。二是狠抓基层“强堡垒”。创新“2445”农村党员精细化管理机制,即实行党组织“组织力”和党员“先锋值”双指标评价,推行年轻党员岗位式、流动党员动态式、老党员参与式、困难党员关爱式“四式”管理,党员会前不准喝酒、参会不准迟到、会场不准抽烟、会后不准非议“四不准”,党员红白喜事、建房乔迁、长期外出、突发状况、违纪违法及时向所在党支部报告的重要事项“五报告”。实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推行农村党员“闭环式”管理,出台流动党员“4+6”工作措施。创新开展“双比双看”活动、“双整双清”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练好内功“提素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建立“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纪实制度,出台督促提醒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作说明或检查实施办法,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三、严格政治标准,抓实队伍建设

  坚持把好干部标准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是坚持标准“选好苗”。突出政治标准、事业为上、实干实绩,打破隐性台阶、破除论资排辈,大力选拔政治过硬、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好干部。建立干部培养选拔“345”工作机制,搭建乡镇基层、经济开发区、城市建设管理“三大平台”,突出招商引资、征地拆迁、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四个一线”,完善干部挂职锻炼、管理考评、轮岗交流、培养选拔、激励保障“五项制度”。实施年轻干部选苗、育苗、墩苗、间苗“四苗”工程,建立发现、识别、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机制。二是把握规律“育好苗”。建立“一对一”定向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制度,采取“上挂、下沉、内育、外派”等方式,多岗位锻炼、全方位历练。推动组建“杭黄党建联盟”,联动推进党建互学互促、干部互挂互帮等机制。积极开展跟进式、嵌入式精准考察,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抗洪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制定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容错免责、诬告澄清等制度,开展“十佳人民满意领导干部”“十佳人民满意工作人员”评选活动,大力营造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宽容失误、允许试错的浓厚氛围。三是从严要求“修好枝”。健全完善廉情信息“微提醒”、治理“为官不为”行为、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等机制,严格落实“凡提四必”“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要求,科学精准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近年来,我县选人用人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6%以上,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四、严明政治责任,抓实最大政绩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决扛起党建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县委常委会、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党建工作,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实行县委常委联系指导乡镇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县领导党建工作联系点19个、支部联系点31个。创新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89名乡镇党委委员联系指导81个村、社区党建工作。制定实施绩溪县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定期对全县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及时研究和解决新苗头、新动向、新问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县各级班子成员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管党治党工作,切实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

(作者为中共安徽省绩溪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