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略议

李枭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2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一定要一代一代传下去,使之转化为不可限量的物质创造力。作为国有企业排头兵的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要大力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筑牢民族复兴、国家安全基石的初心使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加快建设核工业强国凝聚磅礴力量。

新时代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新时代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对于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党的领导、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两弹一星”研制成功是我国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创新成果之一,“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的具体体现,具有民族性和时代性特征。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有利于企业引导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胸怀家国情怀、凝聚民族精神,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使命。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是加强党的领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内生动力。“两弹一星”事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建和发展起来的,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赋予“两弹一星”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有利于企业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坚守以身许党情怀,发挥自主创新韧劲,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实现强核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核工业强国的目标不懈奋斗。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是提高文化软实力、提升央企地位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途径。“两弹一星”精神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精彩篇章,蕴含着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理论渊源。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有利于企业将先进文化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内化于职工的情感意志,外化于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一步发挥中央企业作用,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在守正创新中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就是要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坚定方向,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发挥政治优势和体制优势,发挥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点打造“以国家任务为重、保证后墙不倒”重大工程项目坚强堡垒、“传承创新和人才托举”科研一线党支部、“质量安全双确保”生产一线党支部以及“服务一线、提升执行力”职能处室党支部,把加强党建转化为强大战斗力。

  薪火相传,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精神高地。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软实力与经济总量、军事力量一样,体现一个国家最核心的综合实力。近年来,中核集团深入开展核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红色经典研学科普基地建设融合发展工作,使之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引擎。要注重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核工业史教育,做到见人、见事、见精神,着力把文化变为行动、把精神化为动力,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高地。

  求真务实,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党和国家对科技人员充分信任支持,培养了大批青年技术骨干,形成了尊重知识和人才的优良传统。新时代,我们要在大战大考中识别选拔干部尤其是优秀年轻干部,用“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要教育引导青年干部以热爱祖国的政治胸怀、无私奉献的党性修养、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自主创新的科学精神、勇于登攀的干事热情,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增强业务本领、锤炼过硬作风,成长为组织放心、群众信赖、勇担重任的优秀干部。

  教育引导,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新时代,为完成好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任务,我们要继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新时代核工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舍小家为大家、扎根一线,再现“两弹一星”时期核工业的精气神;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加大对科研骨干和一线职工的关爱力度,用老典型教育新一代、用新典型激励身边人,推动“两弹一星”精神在艰苦一线地区、承担重大科研生产任务和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单位中走深走心,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全面提升党建与安全、科研、军工等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广泛号召,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新时代,我们要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两弹一星”大会战时系统观念和顶层设计的战略引领,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核心科研能力体系,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