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人民至上 推动共同富裕 更好满足全区各族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

石泰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3期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重要目标和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深厚的人民情怀,充分体现了我国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一重要特征。内蒙古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促进各族人民迈向全面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的任务更为繁重艰巨。我们一定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讲政治高度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从内蒙古实际出发创造性开展工作,向着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奋进。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强调,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坚决向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宣战,推动人民生活质量和社会共享水平显著提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实现从大幅落后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新跨越,为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这些年内蒙古各项事业的长足进步和各族人民福祉的显著增进,就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的一个缩影。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内蒙古全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4%,15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主要社会保障标准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在实现共同富裕上迈出了重要步伐。全区各族人民深切感到,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共同富裕才能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群众都不掉队、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才能变为现实。

  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既要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又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要求自觉主动作为。当前,内蒙古欠发达的基本区情尚未根本改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发展层次、人民生活质量、基本公共服务保障等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城乡还有相当数量的低收入群体,广大农村牧区尤其是边境地区发展相对滞后,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还需付出艰苦努力。我们要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发展定策施策,牢记初心使命,脚踏实地奋斗,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

  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内蒙古而言,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这条新路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新时代内蒙古发展量身定制的行动纲领,是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发展方式、发展目标的全方位变化,是内蒙古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为民造福的百年大计,指出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要求内蒙古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我们坚持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对构建集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沙漠、沙地于一体的全域生态安全格局,对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产业基地布局、区域经济布局、城市建设布局等作出规划部署,明确各地必须干什么、优先干什么、禁止干什么和共同干什么、侧重干什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落实落细落地,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战略支撑,将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摆在“十四五”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对统筹抓好创新基础、创新主体、创新资源、创新环境作出全面部署,为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更好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以高质量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为重点,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积极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共同富裕,要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内蒙古幅员辽阔、地广人稀,各地资源禀赋、发展条件差异很大,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是制约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突出短板。要按照主体功能定位统筹区域差异化协调发展,遵循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要求,促进东部盟市发挥和放大绿色生态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盟市扩大环境容量和生态空间、立足产业基础和产业集群优势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西部盟市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彰显区域优势和特色,更好推动东、中、西部盟市共同发展。要按照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方向,稳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重点建设呼包鄂乌城市群和赤峰、通辽区域中心城市,积极构建多中心带动、多层级联动、多节点互动的新型城镇化格局,最大程度优化资源要素的配置。要按照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强化农牧业和农村牧区优先必须是生态优先、农牧业和农村牧区发展必须是绿色发展的意识,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从实际出发推进乡村建设,全力推动农牧业和乡村产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农牧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

  三、聚焦民生民利民安,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强化民生牵引的决策思维和民生优先的工作导向,解决好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安危冷暖的实际问题,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着力拓展城乡居民收入渠道,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使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过好日子的底气更足。要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牧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和就业困难人群就业,让老百姓通过充分的就业获取充实的收入。要着力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要着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切实解决好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要着力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和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切实兜住底线、织密网络、建好机制。

  追求共同富裕,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大安全格局,完善大平安体系,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边疆安宁稳固。要把服务国家安全大局摆在首位,压紧压实建设“两个屏障”的政治责任和重大任务,有效堵漏洞、强弱项,着力化解存量风险、严控增量风险,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和安全稳定钢铁长城。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构建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强化基层基础,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大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常态化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使守望相助理念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在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边疆稳定常筑长固。

  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书写好内蒙古发展新篇章,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