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创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逻辑

颜晓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3期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个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形成重大理论成果的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进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相互促进、有机统一的宝贵成果,反映了党不断成长壮大的发展逻辑,蕴含着党百年奋斗的经验结晶。

  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党一以贯之的根本遵循

  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分子寻求民族复兴正确道路的结果。在中国进行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我们党指明的方向道路。马克思主义是从西方传入中国的,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怎样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是我们党一直要解决好的重大问题。中国革命必须走出一条在“俄国人的路”基础上的中国共产党人自己的路,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这就要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井冈山道路的开创就是毛泽东带领我们党实现这个结合的成功起点,“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就是一条更为艰苦和漫长、但却是更为可靠和更有希望的胜利之路。

  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我们党历经挫折与奋起、失败与成功得出的深刻结论。在党的历史上,教条主义者把理论和实际分离开来,一心向往的是“据说是万古不变的教条”,不研究中国革命和战争的具体实际,制定出错误的战略方针,结果导致了革命的失败,使我们党付出了沉痛代价。在纠正党内教条主义错误的过程中,我们党树立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学会了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中找立场、观点、方法,中国革命从此走上了不断胜利的道路。毛泽东在建党20年时总结道:“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

  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中国实际是变化的,这就使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提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带领全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将这一结合推进到新的历史高度。

  二、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是党发展壮大的显著标志

  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使之在中国具体化,就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过程。中国共产党在一个东方大国领导中国革命,既要得到共产国际和苏共的支持帮助,更要独立自主地开辟道路、决定路线、做出决策,在政治上走向成熟。政治上的成熟需要理论上的成熟作为支撑,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就是党理论成熟也是政治成熟的显著标志。我们党经过20多年的艰辛探索,在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创立了毛泽东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并在党的七大上将其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创立毛泽东思想,既表明了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成熟,也表明了党在政治上的成熟。中国革命的胜利,离不开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指导,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意义。

  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没有止境。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指引我们党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为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提供了行动指南。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为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行动指南。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从理论原因考察,就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应进入新阶段,中国共产党更加成熟坚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这一思想指引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

  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是民族复兴伟大飞跃的思想引领

  党的百年历史,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伟大飞跃的历史。一次次伟大飞跃,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得来的,是在党的指导思想引领下得来的,是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

  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与这次伟大飞跃相对应的,是创立毛泽东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与这次伟大飞跃相对应的,是创立邓小平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与这次伟大飞跃相对应的,是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历史性飞跃。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之所以能够成为民族复兴伟大飞跃的思想引领,一是由于每次历史性飞跃都明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所处的历史方位。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提供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二是由于每次历史性飞跃都明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不同阶段的中心任务。无论是推翻“三座大山”,还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确立的社会革命目标,指引了民族复兴的前进方向。三是由于每次历史性飞跃都明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各个时期的正确道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是民族复兴每次伟大飞跃得出的必然结论。四是由于每次历史性飞跃都明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伟大飞跃的纲领方略。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纲领方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方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每次历史性飞跃最为重要的成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每次伟大飞跃的行动指南。

  四、实现普遍性和特殊性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深层规律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统一,即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统一。理论和实际的关系,实质上也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理论是具有普遍性的、反映一般性的,实际往往是具体的、特殊的。在党的历史上,教条主义、经验主义都是把普遍性和特殊性分割开来、对立起来,或是以普遍性替代特殊性,无视特殊性,或是以特殊性取代普遍性,忽视普遍性,二者都是形而上学的方法论。坚持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统一,就要看到二者的相互依存,一方面不能脱离另一方面而孤立存在;还要看到二者的相互转化,二者的统一是具体的历史的,在不同条件下表现为不同的侧重点。这就是说,马克思主义需要在中国化的过程中实现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也需要在世界化的过程中实现向普遍性的转化。实现普遍性和特殊性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影响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进程,决定着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贡献和作用。

  中国共产党人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新时代中国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历史交汇中发展前行的,体现了时代特色、中国特色、实践特色的融合,在此基础上形成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成果不仅具有特殊性,而且具有普遍性。中国共产党人致力于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包含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向21世纪马克思主义转化的内涵和意义,这一思想既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当代社会主义鲜活实践的紧密结合,使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是具有世界意义的社会主义。这一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与世界大变局演进趋势的有机融合,既适用于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适用于世界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高度统一的,是“一整块钢铁”。

  五、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党担当新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得到了14亿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站在百年交汇点上,历史越是辉煌,眼光越要远大;事业越是伟大,精神越要激扬;力量越是壮大,使命越要担当。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走向下一个百年的中国共产党,更是要坚持和发展党的成功之道,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到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党带领人民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是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加速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开启新征程,与时俱进才能始终跟上时代,引领时代仍然要继续奋进。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引领时代需要提供引领时代的思想、理论和价值观,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作用和责任。

  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人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旗帜和社会主义的政治旗帜,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的坚定实践者。对于我们党来说,坚持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最紧要的就是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就是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加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增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引领力和理论感召力。

(作者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