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健全干部考核工作机制 提高知事识人精准度

王永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3期

  加强干部考核,是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重庆市巫山县以贯彻《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为契机,建立健全干部考核工作机制,努力提高知事识人精准度,持续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干事创业。

  一、坚持以德为先,突出政治素质双面考核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巫山县坚持把政治素质考核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政治把关首位要求、政治素质首要标准、政治考核首责任务,切实在政治素质考核的内容、方式、程序以及时间、范围、程度等方面下“绣花功夫”,不断消除考核标准抽象化、方式单一化和考核时间短暂、范围局限等现象,推动广大干部德配其位、才称其职。

  一是开展问卷调查。从“政治信仰、政治方向、政治领导、政治担当、政治生态”五个方面设置县管领导班子15个正向评价指标和12项负面测评情形,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设置县管领导干部16个正向评价指标和13项负面测评情形,切实把政治素质相对抽象的“隐性特征”细化为“显性条款”,把“大概念”实化为“细指标”,推动政治素质考核内容由“虚”变“实”。并结合年度考核或专项考核,每年集中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县管领导班子和县管领导干部政治素质问卷调查,坚决把政治标准不合格、政治素质不过硬、政治立场不坚定的两面派、两面人找出来、剔出去,引导和督促广大干部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日常行为上。

  二是实行定向谈话。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指示要求,制定规范统一的政治素质考察谈话提纲,既坚持年度考核和干部考察定时谈,又做到重要岗位和重点人头平时谈,由干部考察(核)组与领导班子成员、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中层干部、一般干部、村居干部等开展个别谈话,多维度、深层次了解核实领导班子发挥政治引领、坚持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完成政治任务、建设政治生态方面的情况,了解核实领导干部加强政治素养、淬炼政治品质、提升政治本领、遵守政治纪律、保持政治本色的情况,重点了解核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情况,以及坚持“五个必须”、防止和反对“七个有之”等情况。

  三是查阅档案记载。严格按照“凡提四必”要求,在核查相关人员干部人事档案时坚持“五看”,即:看在重大政治事件中的组织鉴定,看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自我剖析,看在经责审计、巡视巡察、个人事项报告中的核查结论,看在纪检监察和政法机关中的相关记录,看历年年度考核结果及评价,纵横对比,多方印证,既观一时表现又察一贯表现,全面精准识别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

  二、坚持群众公认,突出民心民意导向考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要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巫山县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考核全过程,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考核工作的根本导向,把民心民意作为干部执政的“成像镜”,防止干部工作留“迹”不留“心”。

  一是述职测评,公开阅卷。坚持在年度考核中,召开干部述职测评会,由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逐一进行述职,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下属站所、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当地“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代表听取述职,并在述职前一天将述职材料和民主测评表印发给参会人员。在听取述职的基础上,参会人员对领导班子总体运行情况作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等次评价,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作出“优秀、称职(合格)、基本称职(基本合格)、不称职(不合格)”等次评价,以及对忠诚、干净、担当三个方面进行“好、较好、一般、差”的定性评价。同时在平时考核中,采取“个人讲+领导点+集体评”的方式,实行公开亮相、公开晒绩、公开“大众评审”,从更多方面、更广角度考准考实干部的平时表现、现实绩效。

  二是深入访谈,公开评议。一方面,由考核组采取“会场述职+现场调研”方式延长考核链,到领导干部所分管的领域、所联系的单位、所服务的对象中,既面对面听取干部职工、群众代表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评价意见,又开展无记名民主评议,通过了解干部的乡语口碑,表里相印,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精准“扫描”、个性“画像”;另一方面,坚持开展民意调查,由县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牵头,对城镇、农村和城乡公共指标,不定期进行电话和实地暗访核查,从社会治安、医疗服务、义务教育、文体设施、环境卫生、饮水安全、垃圾处理、交通出行、办事便捷、干部作风、党组织作用发挥等方面,调查收集人民群众对基本公共服务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情况。

  三是比选优秀,公开推荐。坚持开展优秀干部公推比选,发放优秀干部公开推荐表,实行“干部大会无记名推荐+个别谈话实名推荐+党委(党组)集体研究推荐+党政主要负责人署名推荐”方式,推荐优秀领导干部、中层干部和一般干部,其中只对副职领导干部设置25%的“优秀”比例,对“优秀”党政主要负责人、中层干部和一般干部的推荐只定标准不定比例,但推荐人需注明详实的推荐理由。在此基础上,把握“一个原则”(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一个导向”(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突出“两个战场”(脱贫攻坚、安全稳定),综合分析比选“三类”优秀人员,实时动态选拔储备不同年龄段的优秀干部,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专项培养体系。

  三、坚持综合研判,突出工作实绩精准考核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巫山县紧紧围绕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十项行动计划”,建设“三峡库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总体要求,坚持分级分类分岗考核相统筹、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专项考核相贯通、个人成绩考核与单位绩效考核相融合,让相同类别的考核对象在同一赛场上“赛跑”,立体化多维度精确衡量、精细分析、精准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

  一是研判年度考核指标。按照党建和经济社会实绩考核设计的两大模块,对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指标(21项)、党群部门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13项)、政府部门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26项)、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37项)进行共性与个性、定性与定量综合研判。坚持年度考核结果“三分析、三区别、两挂钩、一调整”,即:精准分析领导干部个人贡献与集体作用、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显绩与潜绩等情况;区别乡镇街道和县级部门(党群部门和政府部门)、承担市上考核指标单位和未承担市上考核指标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得分与领导干部综合得分挂钩,领导班子年度排名与领导干部评优评先挂钩;领导班子考核为优秀的,党政正职原则上确定为优秀,其班子成员评优比例可上调至30%,领导班子考核一般和较差的,党政正职不能评定优秀,其班子成员评优比例下调到20%、15%,有效防止考核指标“上下一般粗”、考核内容“左右一个样”、考核结果“一把尺子量”。

  二是研判部门考评分值。坚持组织部门的专责考核与行业部门的专项考核相结合,注重分析职能部门行业性专项考评分值,精确衡量考核对象的工作权重和实绩份额。如,分析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考评分值衡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分析统计、税务、财政等部门考评分值衡量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情况,分析扶贫、农业、水利、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考评分值衡量开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效情况,分析经信、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考评分值衡量服务市场主体情况,分析交通、人社、就业、社保、医保、民政等部门考评分值衡量民生改善情况,等等。

  三是研判领导测评等次。基于县领导对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全面了解的特点,由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对县管领导班子和县管正职领导干部开展年度考核综合评价,并将各位领导的测评等次与考核组的考核结果和职能部门的考核分值逐人逐单位进行比对,对一致性的肯否定和差异化的肯否定分别进行精细分析,研判出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加分项目和失分项目、优势长处和短板弱项,确保考核研判考得真、考得准、考得实,考得个人服气、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实践证明,通过不断探索和完善干部考核工作机制,考其功、责其事,提拔重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重点项目一线等方面实绩好的干部,处罚淘汰在从严治党、安全稳定、环境保护等方面实绩差的干部,既有效畅通了干部能上能下渠道,又充分激活了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巫山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