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桑学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3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广大基层党组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以增强凝聚力为核心,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是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和吸引力的集中体现,既包括“内聚力”即团结凝聚基层党组织内部及全体党员的力量,也包括“外聚力”即团结凝聚基层党组织所在地区、部门的社会组织和基层群众的力量,从而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是增强党的凝聚力的重要法宝。近年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这是我们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重要成果。打赢疫情防控常态化这场硬仗,应对好各种风险挑战,在深化改革中奋力推动育新机、开新局,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作用更加凸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更显必要。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首先要强化政治领导,确保党中央在基层政令畅通。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我国疫情防控之所以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关键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教育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政治规矩,着力锻造新时代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党组织,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坚决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广泛动员组织群众、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必须坚持思想引领,始终把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作为重要任务。基层党组织要运用行之有效的方法和务实管用的载体,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的要求,及时、全面、准确地把党的声音传递给千家万户,做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使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把党员和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关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党员群众,进一步增强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好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

  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是指基层党组织内的各个要素有机融合而形成的整体合力,主要包括党的基层组织的引领力、动员力、号召力和基层社会治理的管控力、协调力、整合力。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的力量源于基层。

  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根基,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基层组织建设得好,各类基层组织特别是党支部作用发挥到位,党的领导就能够坚强有力。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阶段,基层党组织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既要组织好常态防控,落实落细防控举措,高标准完成各项防控要求,又肩负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新的任务,统筹抓好基层组织和基层治理双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迫在眉睫。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关键在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基层党组织组织功能。一方面,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特别要注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大胆提拔重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实际表现突出的干部,切实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领导班子,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另一方面,要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基层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神经末梢”,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重点要强化党建引领,不断优化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管控力、协调力、整合力,不断提高城乡治理体系规范化、法治化、现代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必须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发展党员工作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让党员有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党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动好广大群众,真正把广大党员群众的力量汇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

  三、以强化执行力为关键,提升基层党组织抓落实本领

  基层党组织执行力是指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组织自身工作的能力,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具体体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基层党组织的生命力所在。执行力的高低,是检验基层党组织抓落实的本领,也是衡量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强不强的重要标准。

  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强化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全国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直接参与,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冲在一线,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确保了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基层党组织在应对这场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中得到了考验,但也暴露出应急管理能力不足的突出问题。提升基层党组织抓落实本领,实质就是基层党组织的能力建设问题。完成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新要求新任务,必须大力强化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执行力。

  首先,要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应急管理的能力。应急管理用在急时,重在平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基层党组织平时就练就防范风险、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快速反应能力。只有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各种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才能有效应对,最大限度降低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带来的危害,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其次,要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因循守旧没有出路。推进复工复产,也不是简单地恢复原来的状态,而是要在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同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唯有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因应形势变化不断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优化防控措施,创造性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才能切实有效防范疫情输入和反弹的风险,做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不偏不倚,不跑调不走样,履行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

  再次,要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统筹疫情防控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保持持续向好态势。但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局部出现散发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繁重。面对“两个战场”的考验,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统筹的能力至关重要。要强化系统思维,在推动落实的施工图中,做到各项政策系统集成,各项举措一体推进,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要不失时机地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

  常态化防控条件下提升基层党组织执行力,必须强化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基层党组织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强化奋斗精神和实干作风,敢拼敢干敢担当,永葆勇气、锐气和朝气,坚决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求真务实的态度、一丝不苟的严劲、持之以恒的韧劲和一抓到底的狠劲,切实担负起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责任,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个新的实践课题。要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执行力,在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我们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成果,在大战中砥砺初心使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