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 赋能助力打造新央企

中国融通集团党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3期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中国融通集团作为党中央批准组建的新型中央企业,从成立之日起,就认真贯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严格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坚持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铸企魄,以立牢党的组织体系壮筋骨,以加强党组织能力建设固根脉,用一流党建引领集团公司高标准起步、高规格建设、高效率发展,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制胜优势。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政治领导力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集团党组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集团公司建设发展的生命线工程和灵魂工程,下大力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确保政治统领不动摇,姓党为党根本政治属性不动摇,党对企业全面领导不动摇。

  突出立牢根本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对集团组建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公司建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成立以来,集团党组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位政治任务,摆到立业之魂、创业之要、兴业之纲、强业之基的政治高度,强力推动在公司扎根落地。制定深入学习贯彻重要指示批示5个方面43项具体措施,形成推进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路线图”“分工图”“施工图”,确保句句有回音、字字有着落。继2019年在集团开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忠实践行企业使命”活动,2020年又开展“三同三对”活动,即: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对标、同落实党中央要求对表、同践行企业使命对接,接力推进,持续用以凝聚共识、引领发展、强固精气神。同时,加强跟踪督导,一锤接着一锤敲,打出强力推动组合拳,推动贯彻践行保持常态、长效、常为,不断向深里心里实里挺进。

  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集团强基固本的定盘星和压舱石紧抓不放。强化政治统领,制定加强集团政治建设的措施,对标公司的性质宗旨和政治责任,明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总体要求和具体措施,下大力提高各级党组织讲政治的实际能力。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班子成员带头讲专题党课31次,赴全国10多个省市300多个资产项目调研,形成30多份专题调研报告和推进公司建设发展一揽子举措。加强政治监督,以“总部去机关化”为切入点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建章立制为切入点重点整治违规办事做事,以贯彻央企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部署会议精神为切入点重点整治党组织功能弱化,构建“把旗帜树起来、把堡垒强起来、把考核实起来、把廉政严起来”保障体系。

  突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建立由集团党组会、党组司务会、董事长办公会、总经理办公会组成的议事决策机制,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明确党组织在企业重大决策中的决定权、把关权、监督权,使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高度统一、有机融合。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明确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42条,形成上下贯通、权责明确、管控有力的责任体系。前置监督探头,前移防范关口,纪检监察、巡视、审计同向用力,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事项,架起严抓严管“高压线”,通上严查严处“高压电”,套牢严格自律“紧箍咒”,同心共力涵养清风融通、正气融通、洁净融通。

  二、持续立根固魂,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思想引领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扎实做好固魂塑魂聚魂工作,实现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统一,夯实集团公司图强发展、迈向一流的共同思想基础。

  抓实理论引领。坚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集团建设发展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指引新时代融通人奋斗前行的“思想灯塔”和引领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指针,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培训、党员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常学,纳入讨论交流常悟,纳入调查研究常思。配套建立任务台账,依托“融通大讲堂”邀请专家授课辅导,加大宣传阐释力度,持续激发理论学习热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严格述学、考学、评学,引导大家在学深悟透、掌握精髓、入脑入心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集团公司扎根落地、开花结果。

  做实思想引领。坚持以头脑风暴、思想革命促进思想大洗礼、思想大转型,树牢新发展理念,做到与经济大势同行、与市场脉搏同频、与公司使命同向。立牢先进理念,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为军职责、强国利民”,“忠诚、担当、务实、创新”,“市场导向、效益优先”,“有所为有所不为”等理念。把准阶段特征,认清公司正处在转起来到跑起来的关键阶段,站到朝着强、优、大迈进的起跑线,必须突出厚积垒台、夯基打底,以加强顶层设计奠基、依托正确方略夯基、建强人才队伍筑基、全面从严治党固基。明确发展方向,在党、国家和军队大局坐标系中找准对接点、着力点,探索基于体量大、业态多、种类多元资产管理的“新治理”,培育传统、红色、开放、创新、增值等诸要素融合发展的“新基因”,构建自营和租赁相牵引、供应链产业链相契合、上下游相协调的“新运营”。

  夯实实践引领。着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的成效,充分释放到市场开拓、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等各项工作中,实现企业党建与经营运营、攻坚克难等重大任务同向聚合。汇聚爱企立企意志力量,开展与党的创新理论对标检视、与中央精神要求对表补差、同企业使命对接笃行,持续做好聚人心、鼓斗志的工作,让大家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干事创业。强化兴企护企责任担当,引导大家认清国有企业成为“六种力量”的政治意蕴,认清中央企业作为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重大责任,认清作为大国重器的神圣使命,增强做强做优做大的自信。引导大家坚守“为军职责、强国利民”初心,齐整迈向“双一流”步伐,朝着“十四五”发展目标奋勇前行。

  三、扭住“三基”建设,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落实执行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我们坚持聚焦基层抓党建、抓好党建强基层、建强基层促发展,突出提高各级党组织落实执行力,推动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夯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基。

  全面加强基本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严格落实“四同步、四对接”,推进党组、直属党委和直属纪委建设,同步搞好区域管理公司、子公司及所属分支机构党组织设置,成立3个子公司党委、6个区域管理公司党委、12个基层党委、196个党支部,立稳组织体系“四梁八柱”,建好“动力源”。突出强化组织功能,从严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烧旺组织生活“大熔炉”。

  全面建强基本队伍,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建企强企骨干力量。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认真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坚持“凡提四必”,牢牢把住选人用人政治关、政策关、廉洁关,通过组织选调、计划安置、外部推荐等方式,打造人才方阵。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培塑企业家精神,设立党员示范岗、先锋号,立起新时代合格党员好样子。建强领导干部“顶梁柱”,坚持抓龙头带大头、抓上游带下游,形成头雁效应,以增强党务工作能力为重点,依托集中式、院校式、会诊式培训,抓好400多名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的培养提高;以增强市场专业化本领为重点,依据资产接收、经营运营,抓好企业一线领导人员实战历练。建立以业绩为导向、与个人进步发展和薪酬绩效挂钩、与体制机制和工作任务有效对接的考核激励机制,推进差异化薪酬、交流任职、能上能下,积极做好关怀、帮扶、激励等工作,让敢担事、愿做事、能成事的有舞台、有前途、有奔头。

  全面建立健全基本制度,为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提供制度保障。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提高自身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关键之举,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制定党组工作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60余项党的制度机制和50余项具体监督措施;构建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1+2+N”制度体系,出台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等;制定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实施意见、舆情应对预案和舆情管控方案等;围绕“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构建风险研判、识别、评估、预警、监控、化解等系列内控制度,筑牢防控“堤坝”。持续开展学制度、用制度、遵制度、守制度活动,强化各级按制度决策、据制度办事、依制度履职、靠制度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形成依法依规决策、办事、履职的良好风尚,确保内部治理在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上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