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探索新时代“后陈经验”完善村级组织运行机制

姚激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3期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注指导、亲自调研提炼、亲自总结推广的“后陈经验”,发源于武义县。近年来,武义县在浙江省委、金华市委及上级组织部门关心指导下,面对“一肩挑”后村级权力规范运行新课题,强化源头治理理念,努力完善村级组织运行机制,不断为新时代“后陈经验”注入新内涵。

  一、以权力受到约束为核心,全面加强乡镇对村级事务领导和指导

  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金华调研时指出,现代民主政治的成果主要是对权力的制衡机制。任何权力都必须受到约束和监督,“一肩挑”后村级组织运行更应重视这个问题。一是选派第一书记在村办公、把关村务。推动乡镇干部驻村工作机制转变,向全县258个村全覆盖新派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做好参与议题酝酿、把关政策执行、指导决策程序、审核会议记录等4项监督指导,参与村级财务、工程项目建设等7大类重大事项监督。二是健全集体研究制度,做到大小事务都上村务联席会议研究、通报。健全第一书记、村“两委”和村经济合作社、村监委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村务联席会议制度,一般一周一次,村务诸事过会,大事讨论研究和商议,小事通报、沟通。重大事项经过“五议两公开”程序,多轮商量、集体讨论、民主表决,避免个人说了算、少数人说了算。每次会议记录和决议都需第一书记审签,重要事项要及时报告乡镇把关。三是明确村内各项事务操作流程,确保村级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制定村级事务工作流程,梳理重大决策、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等32项村务操作流程,一事一图、按图操作,把对权力约束和监督各项要求,嵌入村务各环节,实现按流程透明办事、依制度全程监督。四是重大事项由县乡提级把关。加强乡镇对一些易用权失范、易受外力干扰、信访较多的村级事务指导把关。比如,村级重大开支通过智慧监督平台实行乡村“两级多签”,村文书、报账员等关键岗位实行乡管村聘,村级重要用章向乡镇报备等。

  二、以村务全面公开为基础,确保村民看得全、看得懂、看得及时

  有效地“看着村干部”“看住村干部”,必须做到村务全面公开。武义县明确,村级事务凡事皆可公开、皆须公开。一是村务全部透明。明确村级重大事务决策、三资情况、工程建设项目等30余项公开内容,根据“长期、月度、即时”分类公开。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资产资源管理、宅基地审批等重大事项,公开程序步骤,做到阳光透明操作。二是村务全面公开。优化党务、村务、社务公开清单,在定期墙报公示基础上,依托数字电视、手机APP、钉钉、微信群等“阳光村务”线上平台公开,村里大到工程项目开支,小到买几把扫把、几张红纸,都逐笔逐项列出明细账、流水账,晒给群众看,让群众看得懂。三是村务全程开放。确定每月13日为村级“议账日”,把村务一项项摆到台面上,第一书记会同村干部当面解答村民疑问,听取群众对重点监督事项的要求,使村干部履职由被动公开变为主动公开,村务公开由单向“看”转变为双向互动“看、问、查、评”,进一步建强村务监督、沟通、投诉等机制。2020年受理群众“议账”申请189人次,解答群众疑问260条次。

  三、以群众有效监督为实质,建立“制度监督制度”新工作体系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调研“后陈经验”时曾问,监督委员会和村委会同流合污了怎么办?经过不断探索实践,新时代“后陈经验”进一步明确,村务监督不是简单的村监委主任监督村书记、主任,而是以村监委主任为代表的村务监督制度对以“一肩挑”书记、主任为带头人的村级工作制度的监督,实质是实行群众有效监督。一是整合监督力量。将村党组织纪检工作职能、村委会村务监督工作职能、经济合作社社务监督工作职能,通过兼职整合一起,构建“三合一”监督架构,一体实施对村级各项事务监督,实现对村务各项工作全方位监督。这次村级组织换届,乡镇党委提名236名党支部分管纪检工作副书记、22名纪检委员兼任村监委会主任、社区监委会主任。二是定期向群众述职反馈。完善村务监督“双述职”制度,每月15日由村监委会向党员、村民代表等述职,汇报村务监督情况,听取群众对村务监督的意见建议。三是吸纳多元参与。鼓励各村选聘离退休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乡贤、优秀新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监督。涉及项目工程资金等重点领域事项经法律顾问把关,确保村务监督实效。

  四、以自我能够纠偏为目标,构建村级矛盾内部有效化解机制闭环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金华考察调研时指出,这种通过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来实现民主管理、决策、监督的做法,符合法律和政策的导向,实现了村务监督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转变,使各种矛盾有了内部化解的机制。按照这个要求,武义县探索出一套各方参与、全程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纠偏的工作机制,确保及时监督、及时纠偏。一是健全监督反馈机制。党员、村民代表每月听取村监委会述职后,及时向联系农户反馈村务监督结果,同步收集意见建议,由村监委会梳理汇总,重点掌握村级矛盾苗头性问题。二是完善民主协商机制。丰富民主协商形式,健全重大村务通报会、村情恳谈会等信息发布、沟通机制,让群众掌握更多更全面监督信息。推行重大事项集体协商、日常事项定期协商、特殊事项专题协商等民主协商机制,做到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三是强化履职纠偏机制。根据村务监督结果反馈,由村内外各方监督力量及时提醒督促村干部自我纠偏,通过事前预警、重要事项痕迹跟踪等举措,推动形成村内发现矛盾、村内解决矛盾的机制闭环。2020年以来,县域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化解提速30%以上。

(作者单位:中共浙江省武义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