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提高党的思想建设质量

陈浙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4期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系统工程的先导性要素。提高党的思想建设质量,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题中应有之义。推动“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必须高质量抓好党的思想建设,充分发挥党的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在科学的轨道上向前推进。

  一、把握提高党的思想建设质量的内在逻辑

  党和国家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必然要求与时俱进提高党的思想建设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理念引领和思想支撑。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提高党的思想建设质量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增强抓好思想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把握理论逻辑。党的思想建设质量决定党的建设成色。党的思想建设是贯穿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条红线,为党的建设奠定思想基础、提供理论指导和精神动力,其质量和水平直接关系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基础是否牢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能否始终坚如磐石。如果思想建设质量不高、水平滞后,党的其他方面建设就会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党的建设质量和效益也将大打折扣。在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只有确保党的思想建设质量,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和强大的战斗力。

  把握历史逻辑。党的思想建设质量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端正思想路线着手,确立了党的基本路线,吹响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号角,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工程、灵魂工程来抓,开展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党内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党性根基,党的思想建设实现创新性大发展。我们党领导人民之所以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与党的思想建设的强大引领和支撑作用是密不可分的。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的思想建设坚强有力,经济社会发展就充满强劲动能;什么时候党的思想建设乏力缺位,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失去生机活力。

  把握实践逻辑。思想上统一是步调上一致的重要保证。越是遇到艰难险阻,越要加强思想建设,确保全党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应对变局之“变”,必须切实提高党的思想建设质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以此作为应对挑战、抵御风险的强大思想武器,用主流思想价值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在“两个大局”交织激荡中始终占据主动权主导权。

  二、高度重视影响党的思想建设质量的问题

  当前,党的思想建设态势总体积极向上,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全党全社会团结统一更加巩固。但对一些影响和制约思想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倾向,决不能掉以轻心。

  一是对党的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的辩证关系认识不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都是我们党百年来历经苦难和辉煌所形成的宝贵经验,两者不可分割、相互依存,内在统一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决定思想建设的方向效果;思想建设是基础性建设,为政治建设提供支撑保障。强调政治建设的统领性地位,并不是忽视思想建设的重要作用。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如果放松甚至放弃党的思想建设,党员领导干部“三观”的问题解决不了,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就无从谈起,政治建设就无法落到实处。

  二是对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的形成渊源和发展脉络认识不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和思想创新的成果。了解其形成和发展脉络,认识其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应该拉长时间维度,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的角度全面理解、准确把握。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到改革开放4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中来学习领会,放在鸦片战争发生180多年、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来学习领会,放在世界社会主义500年、人类社会发展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来学习领会。不弄清其思想理论脉络和历史源流,就无法把握其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

  三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还存在差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具有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战略和战术相一致、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党的创新理论只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才有意义。能否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是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学用脱节,学归学、做归做,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不能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指引、找方法、找依据,马克思主义这根“矢”,没有去射中国革命这个“的”。

  四是对“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的关系认识不清。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引领“绝大多数”,是我们党抓思想建设的有效经验。“关键少数”源于“绝大多数”,抓“关键少数”的目的是为了带动“绝大多数”整体提升。但有的地方和部门只注重抓住“关键少数”,而忽视了“绝大多数”,党的思想建设存在上热中温下冷、层层递减的现象,党的创新理论难以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科学真理还没有完全掌握群众。

  三、明确提高党的思想建设质量的实践路径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拧紧“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首要任务。党的历史经验表明,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是提升党的思想建设质量的第一着力点。要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见成效,统筹抓好内容、形式、方法、载体等重点领域和环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挺起精神脊梁、坚守政治灵魂。要深入总结党的历史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员教育的经验,把集中培训与日常教育、组织教育与自我提高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用理想信念滋养初心使命。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用活革命遗址等红色资源,接受精神洗礼,永葆革命激情。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思想淬炼,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修身立德、日省吾身,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筑牢思想之基,把准“定盘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主心骨、“定盘星”。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使理论武装工作更有时代感、吸引力、实效性。在学深悟透、提高学习质量上下功夫,发挥领导干部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表率作用,完善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研讨交流等制度,处理好针对性和系统性的关系。在系统学习上下功夫,掌握科学思想体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体悟理论光辉、思想魅力、真理力量。在优化载体、提高普及质量上下功夫,适应网络化、移动化的信息传播趋势,推动思想内容转化为微传播、掌上传播的网络产品,建好用好“学习强国”等网上学习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基层宣传阵地,让思想传播更潮、更靓、更富穿透力。在贯穿融入、提高工作质量上下功夫,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党的各项工作。

  培育科学思维方式,掌握“金钥匙”。掌握科学理论思维是提高党的思想建设质量的重要落脚点。要以战略思维总揽,从全局高度、以长远眼光看问题,准确把握形势,科学谋划战略,保持战略主动。以系统思维统筹,紧紧围绕发展环境变化和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用系统观念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以历史思维知鉴,把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借鉴运用历史经验做好现实工作。以创新思维破局,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法治思维促治,在法治轨道上运用法治思维方式办事、用权、施政,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底线思维托底,趋利避害、有守有为,严防“黑天鹅”“灰犀牛”事件。

  强化实践导向,防止“两张皮”。检验党的思想建设的成效,最终还是要落脚到服务党的中心工作、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上。要准确把握党的思想建设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聚焦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坚持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将思想建设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转化为破解难题的举措招法,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要通过理论武装增强宗旨意识,自觉站稳人民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奋斗在一起。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