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政治建设重大成就与宝贵经验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甘肃省党建研究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4期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居于统领地位。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抓住了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魂”和“根”;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

  一、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在政治建设上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

  100年来,我们党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既生动而具体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原则,又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理论,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事业、实现党的使命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一)我们党坚定政治方向不动摇,始终向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勇前进,披荆斩棘、筚路蓝缕,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转为在全国长期执政的党。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经过28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我们党领导人民在艰辛探索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以大无畏的精神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成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二)我们党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始终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地位坚如磐石。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自觉担负起救国救民的政治责任,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正确制定革命纲领,组织开展工人运动,掀起土地革命风暴,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广泛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艰辛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及时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三)我们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创新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建党学说,积极探索政治建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逐步形成了党的政治建设理论体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明确提出,要“从政治上建设党”,“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奠定了理论基础。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强调,“中国由共产党领导,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由共产党领导,这个原则是不能动摇的”,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建设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系统阐明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目标任务、方法措施等,指导党的政治建设实践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的政治建设理论体系更加成熟。

  (四)我们党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筑牢了长期执政最广泛、最深厚的政治根基。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打土豪、分田地,让贫苦农民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的千年梦想;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让人民翻身当家作主,摆脱了受奴役、受压迫的悲惨命运。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亿万人民解决了温饱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带领人民走上了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百年奋斗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始终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受到广大人民群众最广泛的拥护,筑牢了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五)我们党高度重视政治制度建设,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及时把成功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构建起了科学有效的党内政治制度体系,党的政治建设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自党的一大党纲、二大党章对党内重大问题作出规定以来,历次党的代表大会(除党的五大)都根据形势任务发展需要,对党章作出修订完善,以党内根本大法的形式对党的组织、纪律以及党的活动作出根本规定。党的六届六中全会重申明确了“四个服从”原则,随着民主集中制党委制、请示报告制度、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制度的不断完善,形成了一整套规范党内关系的政治制度体系。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政治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建设贯穿于党内政治生活各方面,推动党的政治制度建设取得实质性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不断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体系,形成了包括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的工作机关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以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在内的涵盖党的政治建设方方面面的法规制度,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证。

  (六)我们党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突出问题,成功化解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重大政治风险,历经百年沧桑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坚持用无产阶级思想克服和改造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古田会议提出,要纠正非无产阶级意识的不正确倾向问题。从延安整风运动开始,我们党坚持把党内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多次整党整风运动、教育实践活动,以自我革命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有效解决了党内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促进了党的团结统一。与此同时,我们党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一次次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政治隐患,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二、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在政治建设上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

  我们党始终着眼从政治上建党的实践需求,不断探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内在规律,积累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丰富经验,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形成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全体党员始终保持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矢志不渝的政治追求,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保持了全党思想上的高度统一。

  (二)必须始终把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党才能领导人民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才能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

  (三)必须始终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着力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夯实党的政治根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战胜各种困难风险、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四)必须始终把政治路线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生命线,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推动全党坚定不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政治路线直接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确立和实施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历来是党的政治建设乃至整个党的建设的核心问题。抓住了、抓好了这一条,党就会赢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国家的发展就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五)必须始终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督促引导各级党组织增强政治功能、党员干部提高政治本领,切实担负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极端复杂严峻的环境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就在于始终坚持首先从政治上分析解决问题,重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本领,坚持不懈开展政治训练,最大限度把党员干部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为实现党的政治目标和政治使命凝聚起磅礴力量。

  (六)必须始终把涵养政治生态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着力营造正气充盈、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政治生态好,党内就会正气充盈;政治生态不好,党内就会邪气横生。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作用,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七)必须始终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永恒主题,坚持以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能够承担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托,能够在剧烈变动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根本原因是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保持和发展自己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八)必须始终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重要保证,用铁一般的纪律锻造铁一般的政党,确保全体党员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就在于有严密的组织、严格的纪律,始终把严明纪律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始终把党的纪律作为铁的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九)必须始终把防范和应对重大政治风险作为底线任务,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消除政治隐患。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就在于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始终保持“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警醒,就在于能够高瞻远瞩、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重大风险挑战和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

  (十)必须始终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党的政治建设全过程,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全面从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方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决整治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最突出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挥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统领作用,必须充分运用我们党百年来加强政治建设形成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以政治建设的加强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在思想建设上突出政治信仰,在选人用人上突出政治标准,在组织体系建设上突出政治功能,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突出政治引领。必须不断健全完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的制度机制,着力构建立体化、多维度、全方位的政治监督格局,确保党的政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