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切实提升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余剑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4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这为广大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组织部门承担着干部选育管用的重要职责,要坚持精准培养、靶向历练,帮助干部练就过硬群众工作能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一、加强思想淬炼,筑牢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思想根基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干部如果心里没有群众,就做不到诚心诚意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掌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站稳群众立场,真心为群众着想,用实际工作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要深入总结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打好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战的好经验好做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全力为群众造福。

  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把开展这一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载体,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体验活动,挖掘用好六盘山长征纪念馆、将台堡会师纪念园等党性教育基地,加强“四史”学习教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深刻理解群众路线是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法宝,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勇于担当作为,增强斗争精神,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实施素质提升计划。把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化拓展“干部素质提升年”活动,结合党的宗旨教育、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开展群众工作能力专项提升计划,教育引导干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把握群众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准确掌握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常态化开展“我来讲”——理论政策业务学习研讨活动,邀请乡镇等基层一线干部上台授课,分享实际工作案例,面对面交流研讨,实打实传授经验,提升干部群众工作本领。

  二、健全落实机制,促使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

  健全落实领导干部下基层联系点制度。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坚持把下基层联系点作为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每名市级领导干部确定一个下基层点,联系督办一个县(区)若干乡(镇)的重点信访事项,帮助化解群众各种信访事项及矛盾纠纷。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实行领导干部包抓责任制,38个市级领导干部包抓县(区)、联系乡镇、指导贫困村。

  完善深化结对帮扶机制。实施结对帮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具体行动,也是锻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平台。持续深化机关单位与贫困村结对帮扶活动,市直部门(单位)和中央、区属驻固单位主要负责人包抓贫困村,2万余名干部结对帮扶9.75万户贫困户,每名党员干部联系5户贫困户;从市县(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择优选派860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社区)第一书记,积极发挥“五大员”(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员”、脱贫富民“领航员”、基层党建“组织员”、基层治理“助推员”、农民群众“服务员”)作用。

  组织开展“双报到、双报告”活动。组织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报告”活动,搭建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平台。探索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交单、单位下单、干部接单的“菜单式”服务模式,党员干部根据岗位特点和爱好特长认领服务岗位,开展走访调查,参与社情民意搜集、维权帮教、社会维稳、平安建设、助学帮困、敬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在联系服务群众、宣传教育群众、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情用心用力,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2020年以来,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共联系困难家庭3200户,确定公益性岗位680个,认领“微心愿”520个。

  三、突出实践锻炼,促使干部在担重任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派往乡镇基层“下挂”。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无捷径可走,只有在艰苦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真正锻造出烈火真金。市直部门(单位)干部长期生活在“温室”环境中,基层工作经验相对不足,与群众打交道较少,群众工作能力较欠缺。实施“四个一批”挂职锻炼机制,每年有计划地选派市直部门(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艰苦边远乡镇挂任副书记、副乡镇长,安排新招录选调生和“三门”干部到贫困村进行锻炼,参与脱贫攻坚、环境整治、征地拆迁等工作,让他们在基层一线历练成长,在服务群众最前沿积累经验,增强群众工作本领。

  派往信访等部门“特挂”。把信访、扶贫等特殊岗位作为锻炼干部群众工作能力的“练兵场”,安排新任职干部到信访局、扶贫办进行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通过切身参与接访、化解矛盾纠纷、处置紧急突发事件等,提升解决尖锐矛盾和棘手问题能力,破解群众工作“本领恐慌”。

  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墩苗”。坚持把急难险重任务作为锻炼提升干部群众工作能力的最好课堂,有意识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与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急难险重任务,创造机会让他们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多接“烫手山芋”,真枪真刀磨炼,在攻坚克难中磨炼意志,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组建党员先锋岗和服务队1511个,抽调7080名干部、发动3万余名党员下沉到村、社区抗疫一线,成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和守护居民安全的贴心人。

  在“三同”实践中体验。广泛与群众沟通交流、交朋友、打交道是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重要方式。坚持把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实践作为中青班学员的必修课,每期安排一周左右时间,让干部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虚心向群众学习,体验群众冷暖安危,拉近距离、增进感情,站稳人民群众立场,增强群众工作无小事意识和为群众办实事本领。

  四、改进工作作风,督促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

  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是我们党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科学工作方法。持续深化“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大力弘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认真落实一线检视问题、一线推动落实、一线谋划发展机制,让干部多扑下身子,多贴近群众,多接地气,多沾泥土味,多倾听基层群众所想所急所盼,运用摸清基本底数、掌握基本政策、把握基本规律“三个基本”工作法,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使各项决策部署能够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

  落实惠民政策。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引导广大干部立足自身岗位实际,始终坚持把实现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全部精力和心思用在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落细落小惠民政策,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大力开展作风转变行动,围绕脱贫攻坚、民生服务领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问政监督”,着力解决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形式主义、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进入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新时代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新时代践行群众路线,就必须顺应网络社会的特点,用好互联网,创新网络民意收集方式,健全网上民智汇聚渠道,完善网上服务民生机制,提高在网上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树正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为民服务导向,注重在基层和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服务群众最前沿考察识别干部,强化政治素质考察,大力选拔任用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群众观,激励干部实干作为,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用好考核指挥棒,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常态化开展不限定主题、不限定范围、不限定时间、不限定模式调研,统筹做好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等专项考核,持续做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标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是否做到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健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严格执行“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心理疏导、关怀帮扶等措施,保护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积极性。

(作者为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