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倾力打造欠发达地区人才工作高地

中共山东省阳谷县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4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阳谷县地处山东省西部内陆地区,在区位、资源、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与发达地区相比都有不小的差距,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面临诸多困难。近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自身实际,围绕人才、项目、产业深度融合,重点做好人才“引聚留”文章,推动人才汇集、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逐步走出了一条招才引智工作新路子。

  一、增“磁性”、给“干货”,完善政策引人才

  政策是“撬动”人才的强力杠杆。在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环境下,人才竞争更加激烈。阳谷县瞄准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倾力健全符合实际、富有成效的人才工作政策体系。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工作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格局。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人才工作联席会,及时研究解决影响人才引进和培育的疑难问题。二是健全人才政策。围绕“以才兴业”“人才兴县”,研究出台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意见、实施“人才兴阳”行动激活人才制度效能意见等文件,从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培养、科技创新平台补助、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管理、人才服务保障、本土人才认定等方面提出31条举措,贯穿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服务全过程。比如,对来阳谷创新创业顶尖人才给予项目资助或直接股权投资以及每人每月2万元生活补贴,对引进国家高层次人才的企业或项目给予资金奖励,对企业全职引进“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在本地购买首套自有住房的给予购房补贴等,构筑起吸引人才的“政策磁场”,努力集聚站在行业前沿的领军人才、紧缺人才、创新人才、应用人才等各类人才。三是加大政策推介力度。县主要领导30余次带队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开展宣传、招才引智,并成立4个“双招双引”工作专班常态宣传和招引。同时组织县有关部门对县内企业进行遍访,把人才政策送进企业,帮助企业引才聚才,人才社会效应不断凸显。

  二、讲“柔性”、建“阵地”,打造平台聚人才

  人才的价值实现、作用发挥,平台至关重要。招才引智不仅要比政策、比环境、比服务,更要把平台建设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聚焦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强平台建设,以优质的平台建设推进高质量引才,做到让“英雄”有用武之地。阳谷县围绕新材料、光电信息、铜精深加工、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等当地主导产业,着力搭建多元化发展平台,给人才提供充分展示才能的战场,使各类人才在阳谷创新有条件、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目前全县已拥有国家级平台6个、省级平台45个。一是搭建“科技+”平台。树立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人才观,探索柔性引才机制,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企业与知名院校和科研站所建立合作关系。2020年,阳谷县与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校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多家行业龙头企业选派专家洽谈合作事宜,中科院院士、“泰山学者”、北京大学教授等专家人才把工作站设到阳谷,与相关企业开展高新技术合作。二是搭建“创业+”平台。以“人才贷”为切入点,为科技型企业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开辟绿色通道,降低担保门槛,通过增加信用类贷款投放等方式,提供无抵押、无担保贷款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仅2020年就发放“人才贷”1045万元,有效助力企业产业升级、跨越发展。三是搭建“产业+”平台。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科技研发、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增加,多家企业起草或参与制订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0余项;科技企业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积极开展科研攻关,推动造纸、液晶面板、芯片制造等技术实现了重大突破,取得了行业骄人成绩。高精尖人才的涌入,拉动和加速了本土人才的成长,如某企业一光纤光缆技师被授予齐鲁首席技师、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称号,其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三、强“黏性”、当“保姆”,优化环境留人才

  引进和培育的人才能否留住为我所用,优质的环境和服务至关重要。我们统筹整合各类资源优势,加大人才服务力度,用环境打动人才,用服务温暖人才,打造重才爱才、近悦远来、拴心留人的良好人才环境,让引进人才以阳谷为家扎根,让本土人才心不离阳谷创业。一是建立人才服务体系。每名高层次人才均由一名县级领导干部对接,及时协调帮助解决有关问题。从用人单位、服务窗口、服务事项主管部门及承接单位抽调人员组建服务专员队伍,为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配备专属服务工作人员,提供“保姆式”“零跑腿”服务,做到覆盖全员、上下贯通、职责明确、精准高效。二是强化服务人才理念。在全县党政机关、窗口单位、人才工作者中强化诚心、精心、贴心、暖心服务意识,营造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的浓厚氛围,鼓励人才大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县税务局积极打造纳税服务品牌,开辟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对涉及人才的申请、审批、核验、报备等实行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站办结、一次就好。三是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措施。将发放生活补贴的范围涵盖到企业全职引进正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人才、“双一流”和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等,目前已累计发放236.3万元,企业在吸纳人才方面的竞争力明显增强;建设人才公寓140套,对不需要提供人才公寓的顶尖人才、高端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每人每月给予1000至3000元租房补贴,努力以优质服务把优秀人才聚集到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共同谱写阳谷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