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党建项目化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中共陕西省商洛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4期

  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陕西省商洛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问题导向,把党建重点任务和难点问题细化为具体项目,以项目化管理方法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全力推动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互融共促。

  一、精准梳理党建项目,推动党建工作由“难点”变“亮点”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商洛市将“破解难题弱项”作为重要命题,借鉴经济工作项目化理念,聚焦“三个重点”精准梳理党建项目,重点发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融入发展大局立项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柞水县考察时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理解什么是“国之大者”,思考党的建设怎样围绕“延伸产业链,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选题立项。市委探索实施以“把党支部建在产业园区,带动产业发展;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带动增收致富;把扶贫车间建在易地扶贫搬迁点上,带动就地就业”为主要内容的“三建三带”活动,作为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全市新建园区党支部133个,产业链党小组1602个,扶贫工厂(车间)473个,建立“两借两还”“旅游四联”“互助联动”等利益联结机制,带动10.7万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商州区实施“壮大集体经济链打造利益联结体”项目,通过“集中投资入股、实体公司带动、集体受益分红”的办法,先后投入2.053亿元,成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268个,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洛南县深化实施“党建链带动产业链”项目,形成“烤烟产业党支部+产业党小组+产业合作社+烟农”的党建扶贫模式。商洛高新区实施“党建+店小二”项目,优化服务,提升效能,帮助解决辖区企业发展难题,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贡献力量。2020年,全市围绕服务中心大局确立党建项目24个,占年度党建项目总数的40%。

  聚焦问题整改找项目。坚持以中央、省里各类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为导向,从中分析、梳理、找出党建项目。针对述职评议考核中省委点评“一些基层党组织担当负责、攻坚克难劲头还不足”问题,谋划实施以“建立部署、协调、督办、整改、问责、总结闭环责任链条”为主要内容的“抓落实闭环责任链条”项目,倒逼干部干在平时、赶在平时。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部分村级党组织带富领富能力不强,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实施“集体经济与村干部补贴挂钩”项目,探索出“三改革一奖补”“五大举措”提升村集体经济等做法,全市扶持发展集体经济重点村120个,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村占总数的63%。镇安县针对督查反馈的“村组干部力量薄弱、产业发展细小零散、服务群众不到位等问题”,创新实施“互助联保”工作机制项目,打通党组织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0年,全市聚焦问题整改确立党建项目9个,占年度党建项目总数的15%。

  着眼破解难题选项目。紧盯基层党建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和堵点漏点,谋划精选党建项目,努力把改革创新要求贯穿党建工作始终。针对一些新兴领域亟须跟进优化设置基层党组织的问题,市委组织部研究制定加强“五个板块”党建工作的意见,以“三联两引两服务”为载体加强农民工党建,以“四有两规范”为载体加强离退休党建,以“四个四”为载体加强移民小区党建,以“五化一创”为载体加强“小个专”党建,以“三同步五嵌入”为载体加强工程项目党建,累计新成立各类党组织304个,较大程度消除了党组织覆盖盲点。针对农民工党员去向难掌握、组织活动难开展等难点,商南县探索实施以“加强堡垒安家、政治吸纳归家、暖心服务爱家、拓展途径兴家”为主要内容的“四家”模式加强农民工党员管理项目,实现农民工党员“离乡不离党、返乡有舞台”。针对新建立移民小区服务能力不强、自治水平弱、搬迁群众生活融入慢等堵点,丹凤县创新实施移民小区“党建引领凝心暖心”项目,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后半篇”文章。2020年,全市围绕破解党建难题确立党建项目27个,占年度党建项目总数的45%。

  二、创新工作提升机制,推动党建工作由“虚功”变“实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商洛市在实施党建项目化过程中建立书记领办“实事硬事”、定期调度督办等“四项制度”,通过党建项目责任化、工作责任具体化,着力破解党建工作“虚功难做实”的问题。

  建立书记领办“实事硬事”制度。每年从党建项目库中筛选出涉及基层党建人财物等最难办、最迫切的五件实事硬事项目,由县区委书记直接领办,并纳入年终观摩评比,倒逼肩扛责任、靠前指挥。各县区委书记2019年领办实施“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支部标准化建设、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一肩挑”比例提升、贫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等五件实事硬事;2020年领办实施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健全城乡居民小区组织体系和保障机制、推进村干部待遇补贴与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挂钩、创建商业街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党内关怀帮扶资金等五件实事硬事,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上发挥了明显的示范引领作用。

  建立定期调度督办制度。实行“每月调度、双月督办”,掌握项目进展、发现存在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强化工作指导。根据调度情况,市委组织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两个月集中进行一次督办,现场指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推动项目实施。2020年以来,先后调度11次,督办6次。

  建立项目研判提升制度。建立党建项目指导人员信息库,按照各自领域和特长成立项目指导组。实行立项、推进、评估全过程介入,确保项目聚焦要求、推进落实有力、工作成效突出、推广价值明显。2020年,项目指导组先后多次深入县区和基层单位,采取现场察看、座谈交流、分析评估、面对面反馈方式,对重点项目逐一研判提升。

  建立观摩评审激励制度。市委组织部每年组织一次党建项目观摩,采取“实地观摩+现场测评+总结交流”方式,对全市党建项目考核评估。评估结果与年度考核、述职评议考核、创新奖评选、资金奖补等挂钩。2020年11月召开的全市党建项目现场观摩会,实地评审领办项目、共同项目、联动项目、自创项目4类32个,对综合排名前三位的,年度考核综合得分分别加分;分类排名前两位的创新项目以“以奖代补”形式给予5万元党费奖励。党员党性“体检诊疗”、村级支部书记“智囊团”等富有成效的做法在全市进行工作推广。

  三、深化实践结果运用,推动党建工作由“单一”变“融合”

  党建强则人心聚、事业兴。商洛市将党建项目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个领域、每个环节,通过持续不断地深化推进,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比追赶超的良好氛围,党的建设得到全面提升,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促进落实主体责任从“被动抓”到“主动抓”的转变。党建项目化实施以来,市委书记基层调研必看党建、召开会议必讲党建、工作汇报必听党建,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各县区委书记把党建项目抓在手上,亲力亲为谋划,直接推动落实;县区组织部门精心组织实施,解决具体问题;各基层党组织主动承接任务,大胆探索实践,形成了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全市定期例会研究党建项目成为常态,基层人财物保障不断健全,配备专兼职党务干部1414名,打造专业市场党群服务中心15个,建立党内关爱关怀帮扶资金1353万元,一批困扰基层、群众关心的党建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促进党建工作活力转变为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在实施党建项目化过程中,全市立足新时代研究新问题,精确选题,精准发力,使党建工作优势转变为改革创新的实际成效。2020年,全市以党建引领推动改革创新项目18项。通过立项目、抓推进、比创新、晒成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打造了“商洛秒办”审批服务品牌,商洛市成为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促进党建工作优势转变为基层治理效能。在推动党建项目化过程中,全市坚持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围绕“自治法治德治”谋划党建项目6个,一体化推进“三治融合”。山阳县探索推行“‘四建四进’模式强化移民小区治理”、洛南县探索推行“三治融合强化乡村治理”、柞水县探索推行“‘五微不至’打造小微权力清单”等党建项目,进一步强引领、优服务,不断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境界。2019年以来,商洛市连创国家和省级双拥模范城、省级文明城市、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

  促进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强大动能。通过实施党建项目化,全市各级党组织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作用日益明显。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积极协助落实“六稳”“六保”和一揽子援企稳岗政策,建立市委常委会月度分析经济形势制度,出台稳经济20条、促发展10条、稳就业22条、扩消费24条等举措,围绕“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重大工程建设)谋划项目712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法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全市7县区全部摘帽、7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6.1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