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新路径

杭绍台铁路有限公司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4期

  杭绍台铁路是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的快速客运通道,是国家首批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为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新路径,在把握建设方向、构筑建设平台、凝聚建设合力、确保建设安全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握项目建设方向

  杭绍台铁路作为国家高铁建设改革示范项目,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党委始终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坚持把服务、方便沿线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理念贯穿始终,坚持依法合规开展建设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方向不偏离。一是在政治上引领。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引领全线员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使命意识,引导参建各方讲大局、讲奉献、讲担当,始终坚持正确建设方向,努力完成各项建设任务,确保实现各项建设目标。二是在组织上引领。把成立公司党委、加强党建工作要求写进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及法定地位。成立杭绍台铁路有限公司党委,确保在公司建立之初就确立党的领导地位,为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新路径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三是在大局上引领。面对项目建设实施中的各种利益交织碰撞、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困难和问题层出不穷且没有参照借鉴经验的实际,我们坚持在讲大局的指导下,引领各方达成共识、协调行动,积极进行相关的改革探索和实践,妥善解决诸多需要深化改革解决的问题。

  二、创新党建联建共创方式,构筑项目建设平台

  作为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绍台铁路参建主体多,涉及单位、部门多,行政和组织关系不互相隶属。我们把党建作为连接不同主体、不同单位的桥梁和纽带,以党建联建共创方式,把参建各方、地方政府和建设协同方等有效连接起来,把联建共创的党建平台构筑为共谋高铁建设发展的平台,做到目标同向、责任共负、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一是开展联建共创主题活动,创建党建平台。公司党委牵头组织参建各单位党组织,联合开展“党旗飘扬杭绍台,联建共创筑精品”党建主题活动,把党的组织串点连线成片,在建设一线构建党建高地,着力构筑政治引领、联动共创、服务保障的“大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在项目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拓展联建共创的广度和深度,构筑项目建设平台。打破不同主体、单位之间的壁垒,使不同参建主体和关联单位有效沟通联系、高效协同开展工作;以组建临时联合党支部为主要组织形式,各参建单位开展“联建共创+”活动,建立“党建+项目”工作模式,实现“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良性循环。三是发挥联建共创平台作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各参建单位充分发挥联建共创平台作用,内外联动,着力打通语言关、心理关、权力关、交流关、和谐关,与地方构建良性互动关系,有力推动征地拆迁和工程项目建设。

  三、以党建为桥梁和纽带,凝聚项目建设合力

  在实践中,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凝聚全线各方力量,推动形成加快工程建设的强大合力。一是强化使命引领,凝聚思想合力。杭绍台铁路是社会资本投资铁路改革示范项目,各级党组织注重以使命引领方向,引导参建各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服务国家改革发展的战略上来,统一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上来,统一到确保如期建成杭绍台铁路的目标任务上来,以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改革创新精神,积极为国家改革发展做贡献。二是强化党建活动开展,凝聚组织合力。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建实践活动,不断凝聚组织合力。打造党组织活动阵地,设置固定式党旗墙,营造“一个工点就是一个阵地”,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建设工地上。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党旗飘扬杭绍台”活动,让参建各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开展立功竞赛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三是强化党员作用发挥,凝聚队伍合力。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凝聚建设队伍的团队合力。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佩戴党徽等,时刻提醒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先锋队,通过开展承诺、践诺、评诺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四、坚持引领监督齐同步,确保项目建设安全

  公司党委坚持政治引领和监督保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从加强工程安全质量、确保资金管理安全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入手,确保工程建设安全。一是加强工程管理,确保项目质量安全。各级党组织加大监督力度,以对质量安全问题“零容忍”的态度,确保建设程序依法合规、建设标准更高一格。二是加强监督保障,确保建设资金安全。全面发挥党委的监督作用,筑牢思想和管理安全防线。加强有效监管,形成各方多级有效的资金监管格局;定期开展建设资金监管和专项检查,确保建设资金安全。三是加强监督预防,确保人员廉政安全。加强廉政教育,强化监督预防,完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防控机制;规范各项工作流程,签订廉政共建协议,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建设环境;在全线开展创“双优”廉政建设主题活动,确保实现“工程优质、队伍优秀”。四是增强责任担当,打造精品示范工程。各级党组织加强日常教育,引导各参建单位和全体参建员工树立改革标杆意识,践行“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建设目标要求,以顽强拼搏、不辱使命的精神,确保项目如期建成通车,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