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供需管理新模式

任孝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6期

  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聚焦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支部管理“中梗阻”、党员落实“最后一公里”等影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发挥价值创造力顽疾,牢牢把握党建供需不匹配这一制约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系统构建以“一清单、一机制、一手册、一平台”(需求识别清单、量化评价机制、需求供给指导手册、供需友好互动平台)为主要内容的党委—支部—党员互动体系,实现了需求识别、引导、供给的闭环管理,推动党建供给由粗放式的“大水漫灌”变成靶向性的“精耕细作”,进而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效能,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供需管理,创新党建工作体系

  基于建凝聚人心好支部、做遵章守约好党员和支部联动、党员连心“双好双连”机制建设,融入学习型组织等现代管理理念,构建一清单、一机制、一手册、一平台的“四个一”支撑模块,实现需求识别、供给转化、供给刺激、需求反馈的动态平衡。在持续深化运用党委委员复合式分工,营造合心、合作、合力的党建工作格局基础上,强化党建专业精准供给,实施以组织精健、管理精细、服务精心、项目精准为目标的“四精”联系服务,通过溢出补短,不断提升组织力均衡度,确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目标在支部、党员层面贯彻落实有抓手、能落地。编制需求供给指导手册,系统阐述党建供需管理新体系的运转机制和运行规范,建立科学的党建工作管理体系,真正把党的领导融入到企业治理的各个环节,有效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推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全面厚植“党委引领、支部管用、党员像样、全员聚力、勇当排头”的组织生态。

  二、深化需求识别,实现党委顶层赋能

  针对党建供需不匹配这一问题,通过制定包括党委年度工作框架、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党员成长沟通记录在内的需求识别清单,进一步拓展党建需求侧反馈渠道,加强党建供给侧能力建设,在满足员工多元化需求的同时,助推企业治理能力不断上升,最终实现凝聚人心、发展企业。贯彻上级精神,落实基本要求。基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手册、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双好”指引手册、负面清单、行为公约以及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党委重点工作,梳理形成党委年度工作框架,自上而下传导组织的共性要求。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切实功效。各支部吸收整合年度工作框架后,结合自身工作开展实际情况制订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增强党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各支部运用党员成长沟通记录表向党员传递组织要求和收集个性需求,并对党员需求进行汇总甄别,上报至党委。回应党员需求,实现两侧发力。党委依据党员、支部需求对年度工作框架进行相应修改调整,各支部和党员依据最终版的年度工作框架分别对工作计划和成长档案进行优化完善,并以此作为全年工作的指路灯。

  三、细化供给刺激,正向激励支部党员

  融入现代能本管理理论丰富体系构建内涵,通过对党员、支部诉求进行精准识别、划分、赋能,建立量化计划管理机制,强化对支部组织行为和党员个人行为的正向引导,改变了传统的填鸭式管理,实现“精耕细作”的精细化管理,在润物无声中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效能。明确发展目标,支部拓展功能。以《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等为指引,结合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实际,制定星级支部评选标准,融入自上而下的党组织工作要求和支部自身发展需求,力求打造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力一流的星级支部。按照分级评定、逐级晋升、动态考核的工作原则,严格开展评价,强化奖惩考核,加强宣传报道,持续强化对支部组织行为的正向引导。及时正向激励,党员精准用能。对照新时代党员“四个合格”标准和国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行为公约,创新建立党员成就系统,明确优秀党员行为导向。按照全员参与、简便易行、奖罚激励、公开透明的工作原则,以科学、规范、精细的积分评价强化党员管理,采取自评与互评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一月一评分、一季一汇总、半年一评议、年终一总评的程序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党内先进典型选树、党员年度考核和组织处理等的主要依据。通过推动党员履责积分制,提升党员核心素质,激发党员的政治责任、干事创业活力和奉献热情,致力打造新时代优秀党员的标杆。

  四、优化供需协同,促进两侧共同发力

  着力打造党委—支部—党员互动平台,设置党建知识导航、支部示范建设、党员履约先锋、友好互动交流四大模块,并将点赞文化融入平台各模块内容和友好互动各环节。党建知识导航有效整合在线党员教育相关资源,设置新思想、“四史”学习教育、国网党建、网上党校等板块,为公司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提供丰足的党建精神食粮;支部示范建设重点展示公司星级党支部的领先实践和最新动态,对星级党支部进行公示和表彰,展现公司星级党支部风采,并培育星级党支部创新争先氛围;党员履约先锋既可以实现党员履约积分实时在线查看,实现实时在线激励,也可展示“出彩连电人”等公司党员先锋示范,更好地凝心聚力;友好互动交流是党委、支部、党员双向沟通交流互动的平台,主要设置书记信箱、支部活动发布、党员意见收集等模块,实现供需反馈和多维互动。通过鼓励正向反馈和有助于解决问题的反馈,不鼓励盲目抱怨的负能量传导,有效实现友好互动,促进公司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友好互动平台实现供需反馈和多维互动,加强党建供给侧改革与需求管理的有效协同,推动供需两侧协同发力,从而保障和促进党建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

(作者单位: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