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大党的初心之地

徐 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6期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率领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在中共一大会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走过百年风雨的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百年大党的根脉,是百年大党的初心之地。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不忘初心,始终为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历史成就。

  近代以来,我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无数仁人志士探索救国救民道路,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正在苦苦求索中国向何处去的先进分子,开始思考走“俄国人的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救中国的可能性。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中国无产阶级第一次以独立的政治姿态登上历史舞台,激发起中国近代以来亿万民众的第一次大觉醒。

  1920年,陈独秀为躲避反动军阀政府的迫害,在李大钊的帮助下来到上海。离京途中,两人相约建立中国的无产阶级政党,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在共产国际的推动下,几个月后,陈独秀、李汉俊、俞秀松、施存统、陈公培等人发起成立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这是中国的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实际上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发起组织。根据李大钊的意见,这个组织的名字就叫“共产党”。

  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推动下,各地的马克思主义者积极投入建党工作。除上海之外,北京、长沙、武汉、济南、广州等地以及旅日、旅法的留学生相继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各地早期组织纷纷创办刊物、撰写文章,翻译出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介绍苏俄社会主义革命的成功经验,推动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同时,开办工人半日学校,成立工会组织,加强对劳工运动的宣传和对工人运动的领导。

  1921年初,李大钊发表《团体的训练与革新的事业》,明确指出,中国共产主义者应当“成立一个强固精密的组织,并注意促进其分子之团体的训练”,那么,“中国彻底的大改革,或者有所附托”。成立一个集中统一的共产党组织,成为紧迫而现实的要求。

  1921年7月23日的上海,夜幕已经笼罩了城市。树德里,上海租界常见的石库门。就在这个普普通通的仲夏之夜,就在这幢普普通通的石库门里,发生了一桩深刻影响中国人民前途命运、深刻改变中华民族发展方向的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拉开了帷幕。

  从7月23日到30日,代表们交流了各地党、团组织的工作,起草了党的纲领和关于当前工作的决议,并围绕纲领和决议展开热烈的讨论。因为法租界暗探的袭扰,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烟波浩淼中,大会胜利闭幕。

  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了!

  中共一大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确定了党的名称。纲领明确,要“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废除资本私有制”。这个纲领表明,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旗帜鲜明地把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且坚持用革命的手段来实现这个目标。这是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纲领。这个纲领的提出,是中国的无产阶级政党正式成立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重要特征。

  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的另一个重要标志,是中央领导机构的设立和党的基本组织原则的初步确立。大会设立中央局作为中央的临时领导机构。有了中央局和由代表们选举产生的中央局成员,中国共产党就有了领导核心,党的中央领导机构也就具备了统一领导全党工作的合法性。同时,纲领还规定了接收新党员的条件、程序等,规定了地方委员会的组成等。这些基本组织原则的确立,将原先分散和松散的共产党早期组织统合为一个全国性的、集中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它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在党从孕育走向诞生、从早期组织到正式建党的历史进程中,早期共产党人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极其重要的方面进行了可贵的探索和实践。中共一大的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使党在成立之初就成为一个具有坚强组织力、领导力和战斗力的新型无产阶级政党,也为党的百年征程筑牢根基。

  历史证明,这个党,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有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创造力;这个党,始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断奋斗;这个党,把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镌刻在每个党员的心底,初心不改,终生不渝。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人民就有了强大的凝聚力量,中华民族就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望志路106号”,这间小小的石库门,见证了一个伟大政党的初心和梦想。无论岁月变迁、时光荏苒,这里,永远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地,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作者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