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

陈沈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6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提高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部署要求,着力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既是厦门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现实急需,也是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组织部门服务中心大局的价值使命。

  一、把握好政治过硬与本领高强的关系,坚定专业化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政治过硬是干部队伍专业化的前提,专业化是政治过硬的内在要求。

  政治建设领航。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摆在包括专业化能力在内的各项建设首位,始终确保正确政治方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干部培养使用、专业化能力建设全过程,发挥思想教育浸润作用、选人用人导向作用、述职考核倒逼作用、日常管理约束作用,推动政治建设落实落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信仰信念,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过硬的政治能力和专业化能力做党的事业的忠诚信仰者和坚定捍卫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理论武装铸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的位置,筑牢思想根基,推动干部自觉学习、扩展能力、迎接挑战,增强提升专业化能力的内生动力。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我们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留下的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充分用好《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厦门》等系列采访实录和《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等特色教材、高山党校等特色平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理论武装铭刻脑海、融入血脉、扎根心田,夯实提高专业化能力的思想根基。

  愿景目标感召。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厦门擘画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宏伟蓝图,为厦门长远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聚焦蓝图伟业,科学谋划“十四五”乃至面向2035年的厦门发展战略,确定了高素质标杆、高颜值典范、现代化前沿、国际化枢纽等发展定位,既明确了目标方向,也为使用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干部怎么样努力指明了方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愿景目标感召下,发扬特区“杀出一条血路”的闯劲、敢拼会赢的创劲、争先进位的干劲,学习新知识、扩充新能力、掌握新方法,增强提高专业化能力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把握好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的关系,夯实专业化的内在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专业化水平是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方法、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综合。这为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抓手。

  精准培训增知。干部的专业化能力提升,既靠个人努力,也靠组织培养。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紧扣党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跟进式”开展现代产业体系、高水平对外开放、金融风险防范、前沿科技、应急管理等急需紧缺知识培训。实施“八种本领”“七种能力”培训提升工程,发挥市区党干校、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和“干部在线”学习“线上+线下”等基地平台作用,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大专业化培训频度和深度,加快专业知识更新步伐。

  实践锻炼强能。知识化不等于专业化,实践才是提升专业化能力的最有效途径。把改革发展主战场、重点工作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作为干部培养最好的课堂,舍得把有发展潜力的专业干部放到一线,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提升专业能力。实施干部挂职计划,常态化选派超2000名干部到镇村和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征地拆迁一线历练成长,选派5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省重点部门和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地区跟班学习,选派150多名干部到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地区经受考验,推动干部在处理复杂问题过程中快速成长。加大市区镇不同层级交流、专业岗位与综合岗位交流、企事业单位与机关单位交流、党务岗位与政务岗位交流,循环流动、渗透融合,推动干部在不同岗位交流历练中增强能力。

  学思践悟提神。获取经验、把握规律、提升能力,需要领导干部多思多想多悟、经常总结梳理提升。倡导“踱方步”“冷思考”工作法,引导干部经常仰头看看“天花板”,既干工作又谋思路,把专业知识、专业能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思路和实际成效。今年以来,以省委部署开展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推动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实情、查摆问题、研究对策。

  三、把握好专业化与复合型的关系,拓展专业化的发展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复合型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工作都要具备基本的知识体系,在此基础上做到术业有专攻。专业化不是单一的知识或能力,而是多种知识、能力的复合体;专业化是复合型的基础,复合型是专业化的融合。

  以专业打基础。没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复合型干部就缺少硬气和底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倡导终身学习理念,引导干部紧贴新发展理念、紧贴岗位职责,通过个人自学、在职学习、参加培训等方式,将学习融入日常工作并形成常态化。倡导推行导师制,“一对一”领学、导学,从培养单位、处室接班人的站位,抓好专业引导教育,培养专业能力,力促每位干部都兼具眼光、胸怀、实力。

  以贯通促融合。复合就是贯通、融合,就是要打破部门、岗位的阻隔。干部培养贯通,对新进干部按党务、建设、经济、社会、政法等类别进行大类培养,一段时间后结合专业特长、作用发挥和组织需要,视情况调整安排具体岗位,使干部更好融入工作、发挥专长;坚持一专多能锻炼,以一专立身、向多能发展,让干部厚基础、壮体魄。对厦门干部而言,针对改革开放前沿、国际贸易重镇的区位特点,还要着力提升国际交流交往能力,加强外事政策、涉外知识、外交礼仪等能力知识的储备。

  以补短防风险。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一些干部知识能力的短板和缺陷。也提醒我们,培养使用干部,既要用干部之所长,也要补干部之所短,“锻长板”与“补短板”相结合,决不能存在可能导致重大执政风险的明显短板。聚焦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干部能力短板,解决好不适应、不会为、不善为问题,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避免在重大斗争中付出沉重的代价。

  四、把握好干部个体与班子整体的关系,提升专业化的功能效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班子的优化配备,增强整体功能。只有把每个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各司其职发挥个体优势,才能协调运转、优势互补,发挥整体效果。

  扩充专业干部总量。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着力提质增量,形成专业干部数量充盈的“一池活水”。用好选调生、公务员招录,重点培养储备一批熟悉经济、金融、规划、建设、信息、运营、港口、自贸区等厦门急需紧缺专业的人才。统筹干部资源,注重从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省部属单位选调专业人才,对一些急需紧缺的专业岗位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市场化选聘或借助猎头公司的方式,拓展选人视野、畅通用人渠道。

  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把专业化能力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把班子成员专业匹配度作为重要指标,班子调配要分析研判班子缺什么、急什么、补齐什么,既要有专才也要有通才,干部选任要甄别学过什么、干过什么、干成什么,既要有专业背景也要有统筹能力,通过合理调配,提升班子整体专业化水平。结合今年集中换届,大力选拔配备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经过实践历练、取得突出业绩的专业干部,确保各级班子整体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覆盖地方发展需要、覆盖单位核心职能和主管业务,为“十四五”乃至更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优化激励考核机制。健全完善绩效考核体系,把专业化能力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尺,推动实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整体功能优化。明晰评价标准,对不同岗位、不同部门所需要的专业知识能力要素进行梳理,改变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岗位的干部用同一种标准进行考核的办法,提高考核的专业化水平。完善考核制度,把功夫下在平时,综合运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等方法,重点了解掌握干部专业潜力、实际能力、培养方向。鲜明用人导向,把专业化作为提拔任用的“优先选项”,特别是选拔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经历多岗位历练、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以高水平专业化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中共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