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杨志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6期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干部考核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干部考核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通过明确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比学赶超,为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注入强大动能。

  一、精准设置考题,以考什么引导干什么,推动考核风向标更加清晰鲜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考核干部要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既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又注重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既在小事上察德辨才,更在大事上看德识才。芜湖市坚持党中央提倡强调什么就考核什么,省市委安排部署什么就考核什么,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党建和发展双千分制考核,引导广大干部严格对照“红绿灯”走、跟着“指挥棒”跑,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

  一是目标与导向结合。坚持干部考核的政治考核属性,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内容,全面考准考实各级班子和干部贯彻落实重点任务的态度、行动和效果,努力使考核过程成为对标对表党中央精神的过程。突出政治标准的首位度,出台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制定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监督档案,对政治素质考察考核鉴定结果不合格的一票否决。聚焦实践实干实效导向,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考核始终。党建考核突出全面实效,强化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引领服务中心工作等重点任务的考核;发展考核突出高质量,强化对以新发展理念统筹经济发展、民生福祉、平安建设、防范风险、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任务的考核,引导广大干部树立高质量发展、为民办实事的正确政绩观。

  二是分层与分类结合。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方向,将全市7个县市区进行分类,结合各自资源禀赋、地域特点、经济基础、发展空间、目标任务等设立有侧重、差别化的评价体系,防止考核工作“一刀切”、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引导各地立足自身实际高质量发展。针对不同类别干部特点,将110个市级部门细划为开发区、经济管理、综合管理、社会事业、执法监督、党委部门、群团和媒体单位、人大政协委室等7个评价类别,确保不同班子、各类干部各有各的“赛道”,实现“考事”有体系、有目标,“考人”有对照、有比较。

  三是定量与定性结合。围绕干部德能勤绩廉日常表现,设置定性定量指标,将个人岗位目标与部门工作目标和党委、政府的目标结合起来。定量指标突出量化可考,围绕刚性工作要求和短板弱项设置。定性指标突出实际效果,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反腐败斗争、统一战线、党建工作责任制8个考核类别均新设置了总体评价指标。比如,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将基层党组织在重大活动和关键时刻能否做到一呼百应,在服务群众和企业中能否做到有求必应作为首要定性评价标准。细化综合考核工作加扣分办法,将国家各类表彰、经验亮点和创先争优列入考核加分项目,赋予最高30分的权重分值,引导广大干部聚焦重点难点工作攻坚克难、探索创新。

  二、优化考核方式,以怎么考推动怎么干,推动考核指挥棒更加精准灵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要带上“望远镜”、“显微镜”,对干部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注重分析研判,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干部,注重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芜湖市强化过程管控,对考核方式方法进一步删繁就简、整合优化,力求做到精准高效与简便易行相统一,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近距离多角度识别干部,考准考实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绩。

  一是把功夫下在平时。回应基层期盼,大幅精简考核项目,优化考核程序,加强平时考核和日常了解。对非省市委重点工作的,一律不纳入综合考核内容;对非必须现场查核资料的,一律调整为平时考核,不再进行实地考核。2020年,党建考核指标同比缩减超20%,平时考核指标占比上升到70%,以往年终考核一锤子买卖、基层迎检临时抱佛脚的老一套不灵了,倒逼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到平时。注重把调研与考核结合起来,从2017年起,市委组织部结合干部“三案”精准管理,每年开展一次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题调研,采取调研走访、现场察看、个别访谈等方式,全面了解县市区、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工作、促落实的现实表现、实际成效,避免年底考核“雾里看花”、凭感觉下结论,变印象打分为精准评价。

  二是探索开放式考核。针对以往考核开放度不高、群众参与度较低等问题,创新运用“360度反馈评价法”,引入第三方评价、政风评议等社会评价机制,开展“万人千企评政风行风”活动,把干部工作效能、服务质量交给服务对象评价,把班子建设成效、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交给干部群众评价,推动考核评价更加客观公正、更具说服力。特别是主动将市直部门领导班子评价权,按照不同权重量化分配给分管市领导、县市区、市委考核组、本部门全体干部职工、第三方评价机构等5类评价主体,在相互印证、比较分析中考准班子“活情况”、画出干部“立体像”。

  三是提升考核公信度。在被考核单位考核总成绩、发展和党建目标考核成绩、民主测评情况、考核组评分、第三方评价等各个评分项目中,将1000分的考核分值细分为高、较高、一般、差4个区间,用柱状图等形式直观展示被考核单位各方面工作的排名位次及与全市平均分的偏离值。强化“二次甄别”,对考核成绩突出的单位,重点分析主要得分项目所在;对考核分数较低的单位,主要核对“三个是否一致”,即考核中反映的问题与事实是否一致、民主测评得分与实际表现是否一致、本人提出的看法与实际情况是否一致,避免出现考核失真、误判失实,推动考核结果更加真实可信、经得起检验。

  三、用好考核结果,以真兑现实现真触动,推动考核助推器更加强劲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考核要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重要作用;要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用好考核结果,解决突出问题。芜湖市坚持把考核评价结果运用与工作激励、精神鼓励、物质奖励挂钩,抓实考核“后半篇文章”,以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鲜明体现早干晚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推动干部由催着干、推着走向争着干、加速跑转变。

  一是突出正向激励。出台年度考核优秀享受待遇规定,对年度考核排名靠前的优秀班子,在统筹职级职数、上浮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等方面给予倾斜;对年度考核优秀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享受带薪疗养休假、参加名校培训等待遇。2020年以来,全市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等专项考核中提拔重用64人、晋升职级140人。上年度考核优秀的32名市管领导班子正职中,有25人晋升职级,占比超过78%,有效激励全市广大干部担当任事、真抓实干。

  二是强化反向约束。对平时考核较差、年度考核结果定为基本称职等次、民主测评排名靠后、分管工作在省里连续失分较多的,由分管负责同志约谈提醒;对年度综合考核连续超过两年排名靠后的,严格控制职务晋升、工资档次、年度考核奖金等待遇标准,进行重点考察,督促对标找差、提档进位;对不胜任或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2020年,市委对连续两年考核排名靠后的9个单位一把手、25名县处级领导干部“一对一”约谈提醒。

  三是注重以考促管。加强对考核结果的分析研判和深度运用,对发现存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的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菜单式”“点穴式”调学调训、实战历练。2020年以来,先后点名调训231名新提任领导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学习;选派11名市直机关年轻干部任镇街班子成员,其中6人任正职;选派33名干部到机器人、航空、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建设等主战场实战化锻炼。配套出台坚持抓早抓小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实施意见和提醒函询诫勉实施办法,对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咬耳扯袖、小惩大诫,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组织为干部担当的实施办法,制定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工作防错容错纠错办法,及时容错免责、澄清保护,让广大干部在制度和规矩的范围内放心放手干事创业。对因失职失责受处理处分的干部,制定受处分干部影响期满后重新任用办法,通过谈心谈话、结对帮带、专项考核等方式,加强后续管理和教育转化,防止一问了之、处而不理。2019年以来,全市有14名受处分干部影响期满后经过考核重新获得任用。

(作者为中共安徽省芜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