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统筹干部交流“四个关系” 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刘建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6期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充分利用沿海的独特地理位置,努力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近年来,山东省胶州市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着眼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精准科学选配,科学统筹“四个关系”,着力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推动干部队伍抢抓经济发展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为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贡献力量。

  一、科学统筹部门和镇街的关系,推进干部纵向交流

  当前,有些干部长期在市直部门单位工作,有些长期在基层镇(街道)工作,既有部分市直部门干部不愿意离开舒适区,到镇(街道)一线闯一闯的主观原因,也有干部交流力度不够大的客观原因。2020年以来,围绕着力破解部门和镇(街道)干部交流不畅的局面,对近20%的部门和镇(街道)一把手进行了上下交流。一是让部门干部沉下去淬炼。打破部门一把手“从基层来的多、到基层去的少”现象,让部门一把手到基层切身体验工作状态、工作压力,推动摒除部门本位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注重利用部门干部懂政策、业务强的特点,发挥部门资源优势,为基层发展汇聚力量。比如,某局长具有丰富的镇(街道)工作经验和较强的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将其选派到情况比较复杂的街道担任一把手,利用其经验优势破解发展难题。二是让镇(街道)干部走上来锻炼。让镇(街道)一把手到部门担当重任,拓宽视野,提升专业化素质和水平,改变以往业务工作不精通的状态。注重发挥镇(街道)干部了解下情优势,加强业务工作调研,提高部门决策的科学化水平,进而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科学统筹力度和尺度的关系,稳步推进干部横向交流

  干部交流是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有效途径,不能畏首畏尾,也不能一哄而上,必须控制好力度,把握好尺度。一是控制好力度。注重加大对连续多年在同一岗位、同一地方任职的干部交流力度,先后对56名市直单位部门领导干部进行了横向交流,让干部在多岗位历练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为部门工作注入活力。二是掌握好尺度。严格把握干部交流的标准和条件,坚持岗位业务性质和职能相近原则,结合干部的任职经历和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交流,最大限度发挥干部专业专长。三是把握好节奏。充分考虑工作开展的延续性,根据干部培养周期科学制订干部交流计划,稳步有序推进干部交流,保证干部队伍的稳定性,防止因干部频繁更替造成干部培养成本浪费和“短期政绩行为”。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现实表现民意测评,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纵看干部一贯表现和成长轨迹,横看同一职务层次干部业绩高低,防止干部庸政懒政。

  三、科学统筹当下和长远的关系,多维度加强年轻干部交流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新时代新使命要求必须做好年轻干部工作,加强长远规划和动态管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生机活力。在培养年轻干部过程中,必须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多维度拓宽年轻干部成长渠道。一是注重墩苗子。把基层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生动课堂,让年轻干部在基层火热一线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弥补经验盲区和能力短板,不断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20年以来,先后选派51名新入职年轻干部到企业和镇(街道)挂职锻炼。二是注重压担子。树立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理念,选派72名学习研究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赴深圳、上海体悟实训,着力提升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能力素质。目前已将27名体悟实训干部交流到重要工作岗位任职。三是注重搭梯子。对综合素质高、能挑重担的优秀年轻干部,着力打破隐性台阶,不拘一格,大胆使用。有计划地安排85后年轻干部到镇(街道)担任领导干部,在项目建设、信访维稳、招商引资、拆迁一线等吃劲岗位摔打锤炼,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处理复杂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做到使用就是最好的培养,使年轻干部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为年轻干部走上更广阔发展平台打下坚实基础。

  四、科学统筹见人和见事的关系,高质量推进干部交流

  开展交流必须全面掌握干部表现,做到知事识人、知人善任,真正让吃苦的干部吃香、实干的干部实惠、埋头的干部出头。一是练就火眼金睛。健全干部常态化考察机制,将市直部门单位分为党群系统、经济系统、教育系统等12个系统片区,对应组建12个常态化考察组,通过日常访谈、列席会议、参与活动等方式,长期跟踪考察,定期与纪检监察、公安、审计等部门沟通交流,全面准确掌握领导班子和干部履职情况。二是尊重民意民声。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集中组织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专题调研,成立6个专题调研组,深入项目施工现场、业务办理窗口与群众交流,征集意见建议59条,着力摸清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日常作风和群众口碑,确保干部调整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三是推动能上能下。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导向,把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选上来,把占位子、装样子、混日子的干部调下去,确保调出顺心气、调出精气神。探索建立“不胜任现职干部池”和“优秀干部池”,对干部调整后的表现跟踪指导,并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创新实施以“自我推荐+组织推荐”与“面试考选+组织考察”为主要内容的“双推双考”,将110名素质高、潜力大的年轻干部纳入“优秀干部池”进一步重点培养。

(作者为中共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