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高政治能力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属性的必然要求

宋雄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提高政治能力,是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有效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的经验总结,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属性的必然要求。提高政治能力,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一、在把握大势全局中提高政治能力

  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指出:“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把握大势和全局,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必然要求。

  20世纪80年代末,美籍日裔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提出所谓“历史终结论”,把冷战结束看作“历史终结”。然而,中国的飞速发展充分证明,源于西方中心主义的“历史终结论”存在严重误判。历史没有终结,社会主义没有失败,中国更没有崩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抓住重点带动全面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论。

  在把握大势全局中提高政治能力,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主题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及其主要方面,坚持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出发进行思考,从社会治理运行上来认识和把握这一重大判断。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的重点工作,紧密联系当前党领导人民正在做的事情,紧密联系现阶段我国社会矛盾全局,紧密联系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紧密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待。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在保持政治定力中提高政治能力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共产主义理想的精神力量,朝着共产主义理想的方向砥砺奋进,成就了我们今天的伟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与能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共产主义理想的指引与支撑,就没有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好局面。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在现阶段的具体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实现共同理想和实现最高理想本质上是一致的。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的努力。

  在保持政治定力中提高政治能力,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既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信念,以高尚的思想道德要求鞭策自己,更要脚踏实地做好现阶段每一项工作,把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性体现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上,体现在为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的具体实践中。

  三、在把握政治方向中提高政治能力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方向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时期,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尝试,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走通,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也都“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中国人民走出漫漫长夜、建立了新中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快速发展了起来。

  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在把握政治方向上提高政治能力,才能在波谲云诡的形势面前廓清迷雾、心明眼亮,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既不是外来的,更不是西化的,而是我们独创的,是一条人间正道。实践证明,走这条人间正道,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适应我国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必须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四、在防范政治风险中提高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首要任务是维护以党的执政安全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

  在防范政治风险中提高政治能力,要求领导干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只有满腔热情地对待群众,群众才会发自内心地拥护党的领导,才能构筑起防范政治风险的铜墙铁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在防范政治风险中提高政治能力,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将群众路线融入治国理政全过程。经济建设要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惠;政治建设要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文化建设要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社会建设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生态文明建设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五、在严守纪律规矩中提高政治能力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在严守纪律规矩中提高政治能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严守纪律规矩必须严格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办事,决不允许任何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严格按党章的规定和要求来约束和规范自己,时刻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自觉执行党的号令,始终用组织原则约束自己的言行,永远捍卫党的事业。

  严守纪律规矩必须做到“两个维护”。在严守纪律规矩中提高政治能力,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和“魂”。

  严守纪律规矩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和集中的有机结合,民主是正确集中的前提,集中是民主的必然要求和归宿。民主和集中互为条件,不可分离,是相得益彰、相辅相成的有机统一体。提高政治能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制度规制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