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和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常 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2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科学内涵和重要作用,坚持和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切实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各级党组织的重要任务。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原则。党的组织生活,主要包括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单独召开的党内民主生活会。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联系、教育和管理的重要渠道。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一个党组织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密切相关。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最基础的要求是每个党员都必须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最有效的载体是贯彻落实好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一系列基本制度。只有坚持好这些基本制度,才能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奠定坚实基础。

  解决党的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应当看到,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有的党组织常年不过组织生活,一些党员长期脱离组织;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对过双重组织生活不自觉、不重视,长期不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有的党组织把党的组织生活会等同于业务工作会议或群团活动,或把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变成表扬会,党的组织生活随意化、庸俗化、平淡化,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严重削弱。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坚持和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抓起。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切实增强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政治性和严肃性,在党内形成自觉遵守、认真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的良好氛围,使党内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根本保障。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必须提高党的组织建设质量,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党的组织生活质量的高低,与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贯彻落实直接相关。没有健全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就无法正常运转、有序开展。坚持和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就要围绕增强组织生活的规范性、针对性、实效性,严格制度标准、完善制度规定、优化制度程序,增强制度的科学性和严密性,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便于操作、一体执行,使制度的权威性和刚性得到切实维护。

  坚持和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必须从新时代党的建设实际出发,科学认识党的组织生活的本质和规律,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把握关键环节和基本要求。

  严格组织生活,增强党的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是共产党员的终身课题。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就是要在严格的党的组织生活中反复锤炼和增强党性。我们党历来强调,全体党员、干部都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任何党员都不能游离于党的组织之外,更不能凌驾于党的组织之上;每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和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就是要使党员增强党的意识,理解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意义,牢记自己是组织的一员,不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就是要使党员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就是要使党员强化政治意识、组织意识、纪律意识,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制度规范和纪律约束,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组织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解决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必然要求。要坚持实事求是,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防止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既不能视而不见、麻痹大意,也不能以偏概全、任意夸大;坚持从解决具体问题抓起,从一件件具体事情抓起,从一个个突出问题改起,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坚持用科学的方法分析和研究问题,弄清楚哪些是思想认识问题,哪些是政治原则问题,哪些是体制机制弊端造成的问题,哪些是工作责任不落实造成的问题,哪些是党员正当的利益诉求,等等。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从而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增强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实效性。

  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党组织要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各级党组织必须承担起履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主体责任,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不断增强组织生活制度的执行力。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切实增强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自觉性,经常进行检查督促,严格考勤制度,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要进行严肃批评,情节严重的,要依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好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