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

张荣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5期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上率下带动全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作风建设从严从实、常态长效,推动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大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什么是优良作风?优良作风就是我们党历来坚持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作风。在革命、建设、改革等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始终要求全党同志坚持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既是对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继承,又是对新时代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作风建设上的深层考虑和战略眼光,具有丰富的深刻内涵。

  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常抓不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作风反映的是形象和素质。体现的是党性,起决定作用的也是党性。”“要举一反三透过作风看党性,在解决作风问题的基础上解决好党性问题。”党的优良作风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是经过百年风雨磨炼铸就的宝贵精神财富。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讲,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党的优良作风。我们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要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本色,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新时代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党的事业能不能顺利发展,关键就在我们党能不能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风建设的关键在于解决问题、务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抓作风建设,归根到底,就是希望各级干部都能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是对各级干部改进作风的必然要求,必须体现在抓作风建设各项工作之中,体现在各级干部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实际行动之中。各级干部要对党忠诚,理论联系实际,始终坚守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自我批评,敢于斗争,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在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始终要求全党同志坚持和传承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应当看到,党内在作风方面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四风”问题反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依然存在,有的还很严重。这些问题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只有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才能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美好生活不懈奋斗。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改进作风问题上,我们不能退,也退不得,必须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以最认真的态度抓常、抓细、抓长。抓常,就是要经常抓、见常态。要善于把作风建设融入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使作风建设随着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推进而同步深化,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抓细,就是要深入抓、见实招。作风建设重在抓细节,积小胜为大胜。抓长,就是要持久抓、见长效。通过常抓不懈,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的深厚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重大现实意义,指导和推动党的作风建设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根本好转,开辟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

  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作风建设的认识,对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我们党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党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进行革命性锻造,才能增强本领,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作风建设不会一劳永逸,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常抓不懈的重要任务。我们共产党人要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忧患意识来思考党的作风建设问题。要时刻牢记毛泽东提出的“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牢记“两个务必”,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推动党的作风建设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针对党的领导一段时间被忽视、淡化、弱化的状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保证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到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重大举措,解决了党员干部队伍中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党的作风建设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进一步凝聚了党心民心,更加坚定了全党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厚植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始终保持党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没有改变;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党、拥护党,坚持党的领导地位的立场同样始终没有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弘扬党的“三大作风”,坚持“两个务必”,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竭诚拥护,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我们党长期执政打下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推动党风政风为之一新,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段时间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存在一些不正常现象,特别表现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视党纪国法于不顾,置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于脑后,拉“山头”,搞“小圈子”,潜规则盛行,败坏了政治环境和社会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聚焦党的作风建设,坚持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驰而不息抓正风肃纪反腐,坚决同一切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铲除滋生不良风气的土壤,实现党风政风根本好转,以作风建设推动营造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更加复杂,各种风险挑战也更加严峻,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的危险还将长期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坚强的党性锻造优良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使作风建设成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最终跳出先兴后衰的“历史周期率”。

  (本文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19年重点项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研究(编号2019ZD008)”的阶段性成果;作者为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