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制度建设的成就与经验

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 安徽省党建研究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6期

  制度事关根本,关乎长远。中国共产党100年来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是一部党的制度建设不断探索、完善和深化的历史。回顾总结党的制度建设的历程和经验启示,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一、建党100年来党的制度建设的发展历程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在创建、发展和革命斗争洪流中,开始了制度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制定了党章等一些根本性制度规定,为党的制度建设奠定了初步基础。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这是党的制度建设的起点。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第一部党章,对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土地革命时期,我们党面对大革命失败严峻形势,突出强调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党领导军队的原则,1928年毛泽东在总结“三湾改编”经验基础上,推动制定《党代表工作大纲》。抗日战争时期,为发挥我们党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着重健全民主集中制等制度,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系列决定决议。1945年党的七大党章对党内民主集中制等进行了系统阐释,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和党的建设上的成熟。解放战争时期,为巩固和完善党的领导,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党先后就建立报告制度、健全党委制等颁布一系列规章制度,推动党的制度建设更加规范科学。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主动适应全面执政考验,建立完善党对国家的领导制度,加强和改进集体领导、党内监督等制度,推动党的制度建设在探索中发展、在曲折中前进。1949年到1955年,中央围绕党的领导、组织制度建设等出台一系列决定,从制度层面强化党对国家政权的领导,并在党员教育管理、改革党的干部制度等方面形成重要成果。1956年党的八大党章强调发展党内民主,提出将党的代表大会改为常任制、设立中央书记处和中央总书记,以及废除干部领导职务实际上存在的终身制、精兵简政等规定,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执政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由于“左”的思想影响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党的领导制度、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党内选举制度等遭到严重破坏,给党和国家造成巨大损失。尽管如此,事关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组织架构等方面的根本性规定仍被可贵地保留了下来。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树牢制度治党理念,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始终,先后颁布了30多部条例和制度规定。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党的制度建设的伟大转折点,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制度建设方面拨乱反正,逐步恢复和发展了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制、党代会届期制等制度规定。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制度建设,1994年中央作出《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系统阐述了制度建设的内容和要求。党的十六大后,我们党以改革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推进制度建设,2004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之后又围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干部考核制度等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探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体式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党的制度建设进入高峰期,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基本架立。在战略布局层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大把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写入党章,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历史性地将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纳入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2016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法规,2017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强调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为推动包括党的制度在内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在法规制定层面出台了一大批重要法规,先后印发实施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两个五年规划,对党内法规建设进行了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在执行实施层面构建了一整套推进体系,建立贯通上下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先后两轮开展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2019年党中央印发《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从根本上破解执行难问题,与同时修订印发的《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一起,对党内法规工作进行了全链条的制度规范,成为党立规、执规的规矩,有力维护了法规制度的统一性权威性。

  二、建党100年来党的制度建设的主要成就

  党的制度建设地位更加突出,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思路更加清晰。重视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管党治党的重要法宝。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都对党的制度建设作过重要阐述,作出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注重运用党的制度法规管党治党,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坚持制度制定和实施并重,明确了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形成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基本思路。

  党章统领地位持续巩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10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党章的统领地位,先后多次修改党章,并在党章基础上建立健全党内其他规章制度。我们党已经形成以“1+4”为框架,包括1部党章、3部准则、30余部条例以及4100余部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在内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覆盖了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切实做到有规可依。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就确立了对中国革命的领导权,领导人民取得了革命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党的领导地位获得了广大人民的拥护,并通过宪法和法律巩固起来,逐渐形成一整套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完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推动“两个维护”入法入规,对党的自身领导体制、党与政府等机关组织关系作出规范,有力加强了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最根本保证。

  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方面建设,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党的制度建设与党的其他方面建设既有区别和分工,又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党的十六大提出“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党的“五大建设”,将制度建设与党的其他建设并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把握,强调将制度建设贯穿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各方面,推动构建覆盖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有效提升了党的建设系统性实效性,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党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充分发挥党的制度建设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引领作用。党的制度建设是对党百年历程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政治保证。建党100年来,党在制度建设进程中兼收并蓄,结合我国实际创造性发展,不断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是我们党执政成就和国家治理成效的重大标志,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显著优势的生动体现。正是因为党的制度建设与时俱进地得到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得以顺利贯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才取得了巨大成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有了坚强的制度保证。

  广大党员的制度观念不断增强,执行制度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的成效,最终取决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都高度重视确立制度权威、强化制度约束,使全党同志不断增强规矩意识、制度意识,保证了党的步调一致和强大的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注重制度制定与执行并重,通过深化学习教育、建立制度执行责任制、加大监督检查及惩戒力度等方式,狠抓制度执行。广大党员干部按制度办事、按规矩用权的意识显著增强,有规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得到有力纠正,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受到严肃查处,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管党治党不断走向严紧硬。

  三、建党100年来党的制度建设的主要经验

  一是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党的制度建设政治性、政策性、时代性很强,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实践,才能保证党的制度建设的正确方向和顺利推进。建党100年来,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研究和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使党的制度建设始终在科学理论指引下推进。实践证明,推进党的制度建设创新与发展,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与时代发展结合起来,充分体现党的意志主张,始终保持党的制度建设正确方向。

  二是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党章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中具有至高无上地位,是党全部活动的基础和依据。建党100年来,我们党以党章为根本依据,不断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章的每一次修改和完善,都体现了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开拓创新,都会对党的制度建设起到引领、指导、规范作用。实践证明,党的制度建设必须坚持党章的统领地位,构建以党章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为主干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坚持既聚焦管党治党的现实需要,又充分考虑党的建设的长远要求。党的制度建设既具有长远性,也具有现实紧迫性。建党100年来,党的制度建设深深植根于我国革命进程和实践,是不断完善提高的过程,一方面,立足于世情国情党情,坚持从实际出发,形成符合时代要求的制度体系;另一方面,注重制度建设的根本性长远性,从党的建设全局着眼,作出前瞻性布局、基础性设计。实践证明,党的制度建设必须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既注重聚焦当前现实问题,又注重形成常态长效,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四是坚持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既是对过去实践成果的提炼和规范,也是对今后改革发展的引领和推动。建党100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制度建设创新发展。在革命时期,党的制度建设重在建设一个强有力的能够领导人民夺取政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制度建设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来进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统筹推进制度体系建设,既保证了制度活力,又保持了制度稳定。实践证明,只有把握大局大势、紧扣时代脉搏,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及时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才能以守正创新精神增强党的制度活力。

  五是坚持把党的制度建设与国家法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的制度建设必须与国家法律法规相协调。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党领导立法、带头守法、保证执法,不断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法治化规范化。同时,善于把成熟、适用的党内法规制度通过立法转化为国家法律法规,实现党的制度与国家法律协调配合、相互促进。实践证明,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必须统筹推进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以党的制度建设推动并保障国家法治建设。

  六是坚持制度制定与执行并重。制度的制定是基础,执行是关键。建党100年来,我们党始终注重抓好制度执行,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坚持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推进制度落实,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充分彰显制度威力。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一手抓制度制定,一手抓制度执行,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才能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确保党的制度规定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