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大党的贤能之治——建党百年来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成就与经验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7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的征程上,要“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治国之要,首在用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突出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必须围绕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与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要有伟大的党,需要许多最好的干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大力培养选拔对党忠诚、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干部,浴血奋战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大力培养选拔懂政治、懂业务、又红又专的干部,艰苦奋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大力培养选拔有知识、懂专业、锐意改革的干部,励精图治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阔道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鲜明提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鲜明强调用干部是为了干好事业,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选干部、用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培养造就了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锻造了推动事业发展的主力军。

  百年实践证明,我们党总是根据不同历史时期政治路线的需要,坚持正确的组织路线,培养造就了一支总体上适应当时形势任务的干部队伍和大批善于治党治国治军的优秀领导人才,这是我们党能够取得伟大成就的关键性因素。事业靠干部去奋斗开拓,干部在事业中百炼成钢。必须坚持党的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把干部队伍建设与党的事业紧密结合,确保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使命始终有铁一般的队伍去推动完成。

  二、用人权是最重要的执政权,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在干部工作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管干部是实现党的领导的组织保证。毛泽东在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党管干部的重要思想,新中国成立后刘少奇在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具体阐述了党管干部的问题,邓小平明确提出“党要管党,一管党员,二管干部”。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实行的中央集中统一管理,还是新中国成立后实行的分部分级管理,到改革开放后实行的科学分级分类管理,都是党管干部原则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体现。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权力牢牢掌握在手上,保证全党上下“一切行动听指挥”。

  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四个伟大”,旗帜鲜明提出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反复强调党管干部、组织选人是选用干部的基本原则,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鲜明强调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强化党委(党组)、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权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对干部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纠正在选人用人上弱化、虚化、淡化党的领导问题,推动干部工作“正本清源、回归本真”。

  百年实践证明,我们党之所以坚强有力,党管干部原则是很重要的原因;削弱党管干部就等于削弱党的领导,放弃党管干部就意味着放弃党的领导。党管干部是党管一切干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层级的干部,都要按照党管干部原则来选拔、任用、管理。党管干部是具体的、实在的,体现在正确制定党的干部工作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推荐和使用重要干部上,体现在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重要人事任免上,确保各级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

  三、革命理想高于天,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干部头脑,高擎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和政治信仰。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信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把掌握思想教育作为“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不断以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用信仰武装起来的队伍战胜了用钢铁武装起来的敌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国家处于历史转折时期、事业发展处于新的起点、前进道路上遇到大的困难、世界社会主义出现风波、国内外敌对势力借机制造思想混乱的时候,我们党始终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干部教育的中心内容,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把真理的力量转化为信仰的力量、实践的力量,推动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鲜明强调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鲜明强调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工作,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先后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极大地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凝聚了全党的力量。

  百年实践证明,我们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这面旗帜,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牢牢抓在手。越是形势复杂,越是长期执政,越是要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干部解决好“总开关”问题,解决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做什么人、接什么班的问题,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凝聚在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旗帜下,矢志为崇高的理想信念而奋斗。

  四、用人导向是最大的导向,必须坚持德才兼备用人标准,充分调动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以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历来是干部工作的首要问题。早在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就首次提出“才德兼备”用人标准和“任人唯贤”干部路线。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提出干部要“又红又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提出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四化”方针。党的十二大在党章中专列“党的干部”一章,明确提出德才兼备用人原则。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培养选拔了一批又一批过硬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调政治标准是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鲜明指出用人导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鲜明强调干部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大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汇聚起新时代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的磅礴力量。

  百年实践证明,选人用人是干部工作的关键所在,德才兼备是选人用人的根本标准。选用干部,首先要突出政治标准,必须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五、接班人问题攸关党和国家兴旺发达,必须着眼红色江山代代相传,接续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骨干力量。党的事业是薪火相传的事业。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提出“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提出“后备干部”概念,强调将“后备干部名单”制度建立起来。上世纪60年代初,我们党提出了培养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事业接班人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针对干部青黄不接的严峻形势,我们党加强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上世纪90年代,我们党提出大力培养造就“能够跨世纪担当重任的合格接班人”。正是我们党在培养接班人上建立起比较完备的制度和体系,实现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新老干部的合作与交替,使革命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深刻指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不能不断培养出优秀领导人才,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的兴衰成败;鲜明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是百年大计;鲜明强调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适应新时代要求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工作,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百年实践证明,源源不断培养出一茬又一茬可靠接班人是党和国家的长远大计。必须着眼党长期执政、永不变色,始终把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战略性的大问题,融入事业发展全局和干部工作的整体,健全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代代相传接好“历史的接力棒”。

  六、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必须在从严管理中加强干部队伍革命性锻造,从组织上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革命战争年代,从严治吏是与从严治军紧密结合进行的,党中央首先从各级干部和红军指战员中抓起,确保全党以“铁的纪律”“常常喊看齐”。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从严惩治刘青山、张子善贪污腐败案件,在全党开展“三反”“五反”运动,坚决抵制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改革开放后,针对干部队伍中出现的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等问题,我们党高度警醒地提出“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促使党员干部首先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警钟长鸣、从严管理,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鲜明强调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严”字当头成为干部工作的主基调,干部管理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干部队伍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新的蓬勃气象。

  百年实践证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干部队伍的管理中去;什么时候坚持从严管理,什么时候干部队伍就坚强过硬、党就坚强过硬。建好党、管好党、治好党归根到底要靠自己,要坚持自我革命,把全面从严要求贯穿于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使用、管理监督各个环节,体现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各个方面,全面锻造过硬队伍,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七、干部选育管用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用系统观念健全干部工作制度和体系,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建设质量。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也是选人用人的重要方法论。100年来,我们党始终把干部工作作为一个系统来把握和推进,不断提高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干部工作探索前进、艰辛实践,突出的特点是适应“前线战争需要”与“敌后政权建设”相结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干部工作立柱架梁、夯基垒台,突出的特点是坚持“以苏为鉴”与“独立思考”相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干部工作与时俱进、全面推进,突出的特点是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与“兼容并蓄”相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干部工作的系统集成、体系建设,突出的特点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相结合,干部工作体系臻于成熟。

  百年实践证明,选人用人是党的重要执政行为,干部工作制度是党的执政制度体系、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构建系统完备的干部工作制度机制,形成成熟定型的干部工作体系,才能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吏治环境,为党长期执政提供坚强干部人才支撑。干部队伍建设涵盖干部教育培养、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正向激励等诸多方面,是一个有机整体、完整链条,必须深刻把握干部工作的内在规律,用体系理念统揽干部工作,用制度思维规范干部工作,用系统观念推进干部工作,形成现代化的干部工作体系,着力培养造就领导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干部。

  深刻总结我们党成立100年来干部队伍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最根本、最宝贵的启示是,我们党创立了中国特色选贤任能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开创了百年大党的贤能之治,形成了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任何政党都无法比拟的独特优势。这个独特优势特就特在很好地把“治吏”与“治事”、“选贤”与“任能”结合在一起,确保选出卓越伟大的领导人、集聚全方位的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最核心、最重要的战略支撑力量。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日益形成鲜明对比,核心在制、根本在党、关键在人。我们必须坚定中国特色干部人事制度自信,坚持中国特色选贤任能独特优势,着力建设兴党强党、兴国强国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