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保持先锋队性质的主要经验

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 浙江省党建研究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7期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一重要论断,是百年来我们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波澜壮阔历史进程中,对党的性质不断探索得出的科学结论。认真回顾、深刻总结建党百年来保持先锋队性质的经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党在风云变幻和风险挑战中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属性和政治本色。政治属性是党的根本属性,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核心是保持党的政治属性和政治方向不动摇。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一大确定了党的政治性质、政治目标和政治纲领,党的二大明确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在党的正确政治纲领引领下,我们党致力于建设一个“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党”,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奋斗。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及时把工作重点转到“一化三改造”上,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恢复和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充满活力。百年历史表明,始终保持党的政治属性,坚定党的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无论什么时候,只有坚持和传承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基因,才能确保我们党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必须始终坚持党的政治领导,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确保我们党保持政治本色。

  二、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必须在实践中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观点。离开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统一意志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党的先锋队性质也就无从谈起。我们党成立初期,事业屡受挫折,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稳定的领导核心。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从此党和人民事业就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揭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步向前迈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百年历史表明,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来说,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对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只有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的意志和力量集中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使党成为名副其实的先锋队。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必须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进理论指导党的建设。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看它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就在于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先后形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并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党保持先锋队性质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南。全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理论武装工作迈出新的步伐。百年历史表明,科学理论是伟大实践的先导,只有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把党建设成为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锋队,才能使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必须持续深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刻骨铭心进头脑,把理论学习与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脉、扎根心田,并根据党的事业发展不断推进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与时俱进,使党始终成为走在时代前列、永葆生机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四、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必须巩固阶级基础、扩大群众基础,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社会先进分子组成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作为最先进的阶级——工人阶级的政党登上历史舞台的。党的一大提出注重在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中发展党员;党的二大提出我们党要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的急先锋”和“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的目标。此后,我们党更加注重在各个阶级阶层的先进分子中发展党员,在各个领域建立党的组织,从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新中国成立时的448万多名党员。新中国成立后,根据党的重心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的实际,注重在城市中尤其是产业工人中吸收新党员和建立党的组织,加大在知识分子特别是高级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力度,党员数量快速增长,1978年底党员总数达3698万名。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两个先锋队”作为党的性质写入党章,创造性提出新的社会阶层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劳动者。党的十八大后,严格党员标准,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截至2021年6月,党员总数达到9500多万名,建设了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百年历史表明,我们党坚持工人阶级政党性质,不断巩固阶级基础、扩大群众基础,使党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必须坚持党的阶级性和群众性的统一,把一切拥护党的路线纲领、愿意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矢志奋斗的各方面优秀分子吸纳到党内来,确保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五、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必须始终坚持人民性这个鲜明底色,永远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是中国共产党先锋队性质的重要体现。建党百年来,我们党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成功把党建设成为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支持的先锋队。从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到新中国成立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初步满足占世界1/4人口的基本生活需求;到改革开放作出“三步走”战略安排,分别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上个世纪末提前实现解决人民温饱、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大步踏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再到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万元,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社会大局长期稳定,人民享有幸福安康的生活,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变。百年历史表明,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只有始终坚持这一价值追求,并为之奋斗不息,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先锋队性质,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靠人民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六、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用铁的纪律和严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彰显先进性、体现纯洁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从走上中国政治舞台开始,如何建设一个不同于以往所有政党的新型工人阶级政党的任务,就摆在党的面前。党的一大提出“决定接受党员要特别谨慎,严格审查”,“要特别注意组织工人,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他们”。毛泽东在“三湾改编”时创造性地提出“把支部建在连上”,在创建井冈山根据地的斗争中总结提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1941年至1945年,针对党内存在的严重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问题,开展延安整风运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等,我们党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行了艰苦的探索。新中国成立后,为巩固新生政权,我们党及时开展整党工作,党的八大要求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提出继续进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全党开展为期3年半的整党工作,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集中教育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厉整治“四风”,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百年历史表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的长期斗争和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不断发展壮大,靠的就是在领导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始终保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七、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必须顺应中国国情和党的历史任务的变化,不断深化拓展对党的先锋队性质内涵的认识,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使我们党永不停滞、永不僵化。党作为先锋队的性质是不变的,但先锋队性质的具体内涵会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拓展。我们党成立时,就把自己定性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随着工人运动的发展,党的四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工人阶级领导权问题,更加注重巩固和扩大党的阶级基础。“九一八”事变后,1935年12月瓦窑堡会议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中国共产党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改革开放后,党的十二大党章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十六大第一次把“两个先锋队”写入党章。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把初心使命和党的性质紧密联系起来,赋予党的先锋队性质新的时代内涵。百年历史表明,只有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勇气、锐气和朝气,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处理和解决好我们党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与时俱进丰富党的性质的内涵,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党的阶级性与群众性的统一,才能使党的先锋队性质得以保持并不断升华。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必须牢牢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回答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始终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