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勇于自我革命:百年大党强党兴党的重要法宝

牟广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7期

  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自我革命精神是百年大党强党兴党的基本逻辑,更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强大支撑。进入新时代,勇于自我革命,对于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完成新时代伟大历史使命,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的政治品格

  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概括起来说,就是坚守党的初心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自我警醒、自我反思、自我赶超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勇于自我革命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所决定的。恩格斯指出,“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这个科学的世界观,就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革命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不仅在于解释世界,更在于改变世界。革命的理论塑造党的革命属性,掌握革命理论的政党必然要求其进行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定的人民立场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它的宗旨、纲领和奋斗目标与其他类型的政党不同,也就规定了它对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践行,必须全心全意,不能带一点私心,不能含半点杂质,否则,就不能行稳致远,就违背了其性质,背离了其宗旨,就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于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讲,就应该为了人民的利益,坚持对的;为了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勇于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就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的政治品格。

  勇于自我革命还在于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回答了共产党人如何推进自我革命。马克思曾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是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即表明无产阶级政党或个人对自身的缺点或错误能够经常进行自我剖析和自我反思,以坚持真理来修正错误。列宁从历史进步的曲折性和反复性的角度强调:“无产阶级为争取大多数劳动者支持和同情而进行的阶级斗争,并不以无产阶级夺得政权而告结束,在夺得政权之后,这种斗争仍旧继续着,不过换了另一种形式。”中国共产党秉持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相关理论,并将其进行了话语体系的现代性转化和表达,进而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丰厚的理论滋养。

  二、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奇迹的辉煌史,也是一部党持续进行自我革命的奋斗史。在这一过程中,恰恰是挫折和苦难磨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意志,锻造着勇于自我革命的胆识和魄力,并为中国共产党确立起了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自信与从容。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探索革命道路中曾犯过两次大的错误,遭受过两次挫折,然而又两次从挫折中奋起,并获得新生。1927年8月7日,为了纠正党在大革命后期的错误和总结教训,中共中央召开了紧急会议。这次会议确立了自我纠偏的党内传统,会议发出的告全体党员书强调:“工人阶级的革命党,要纠正自己的错误,只有公开的批评这些错误,而且要使全党党员都参加这种批评。”土地革命时期,“左”倾错误给党带来了巨大损害,最终导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使中国革命形势又一次跌入低谷。在被迫长征的险境中,党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根据多数与会者意见,纠正了错误的军事和组织路线,并形成了正确的革命路线。正如会议决议所指出的:“党勇敢的揭发了这种错误,从错误中教育了自己,学习了如何更好的来领导革命战争到彻底的胜利。党揭发了这种错误以后,不是削弱了,而是加强了。”遵义会议后,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总结成功的经验特别是吸取挫折、失败的教训,彻底纠正了教条主义错误,使党日益走向成熟,从而把党领导的革命事业坚持下来并不断推向前进。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速度比较快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是在全国执政后的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一项崭新课题。然而,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时间很短,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尚未充分显现出来,全党在思想上和理论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还不够成熟,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了某些阶段性偏差与失误,导致急于求成的“大跃进”和急于过渡的人民公社化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起来,直至“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发动,更是把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带入歧途。面对严重局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从思想、政治、组织等领域开始拨乱反正,全面纠正“左”的错误,对在“文化大革命”中被严重破坏的各方面社会关系进行恢复和调整,采取一系列措施平反冤假错案,有力促进了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形成,从而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也成为了党的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自我革命意义的重要会议。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内外形势风云变幻。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政局出现急剧变化,一批执政已久的共产党由于长期忽视自身建设,面对党内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讳疾忌医,丧失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的能力而相继失去了执政地位,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空前挫折。与此同时,中国改革开放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加之西方敌对势力的乘机煽动,国内发生政治风波。社会主义中国走到一个重要关头,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遭遇到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为有效应对国内政治危机和避免重蹈苏东覆辙,党中央带头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问题上的经验教训,以持镜自检、勘误纠错的自我革命精神纠正“一手比较硬、一手比较软”的现象,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成功应对了这个“多事之秋”,从而捍卫了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政权,确保了党长期执政资格和执政能力,保证了我们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表明,它虽屡遭重挫,却又屡次毅然奋起,就是因为它拥有令人惊叹的自我勘误纠错能力,而这种勘误纠错能力源于它在长期斗争和挫折中锻造出的勇于自我革命的自信与从容、果敢与坚毅。

  三、勇于自我革命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细落实,以坚决的自我革命行动,体现着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勇于自我革命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最鲜明主题。

  从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到通过科学管理、严格监督和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切实管住权力,从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到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从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到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国共产党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容易刹住的歪风邪气,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的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以新气象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新时代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要求的党的自我革命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的同时更注重制度政策设计的周密性。党的自我革命实际上是党的建设系统工程。从坚持问题导向,找出找准存在矛盾和问题为发端,到深挖产生矛盾和问题的根源,再到明确解决问题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形成环环相扣、紧密相连的系统工程。二是突出重点的同时更注重抓住带根本性的问题。自我革命要清理、净化的矛盾和问题很多,但总有带全局性、根本性意义的问题和环节。这个根本性问题就是党的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拓展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三是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之间遵循由小及大、由内而外的建设逻辑不断延展。在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中,党经受着历史的考验、人民的监督,在自我纠错、自我修复、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过程中引领并推动社会发展。

  四、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勇于自我革命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的经验启示,也是百年大党创造新辉煌赋予的庄严使命。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我们党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坚守初心和使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是一种扬弃,在自我革命中,我们要“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但不能因为党内存在问题就削弱甚至否认党的领导,走到自断股肱、自毁长城的歪路上去”。这就意味着,在自我革命的过程中,要明确“变”与“不变”的范畴,坚持“变”与“不变”的统一。凡是有利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党的团结,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有利于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做法或探索,都是值得支持和提倡的。但不论怎么变,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理论基础不能变,不能因为党内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就削弱甚至否定党的领导。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中国共产党为何有勇气进行自我革命?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新时代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必须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持从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团体的私利出发,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向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开刀,向一切腐败分子亮剑。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秉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首先,自觉正视问题。毛泽东曾指出:“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这就是看待问题的正确态度,即要清醒地认识到共产党人并非圣贤,党的工作并非完美无缺,要正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错误和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掩盖错误。其次,善于发现问题。认真进行自我审视,对照党章和党规党纪,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深入进行调查研究,认真倾听群众心声,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和意见,进而精准推进自我革命。再次,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问题。其实,发现问题并不难,难的是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解决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问题,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畏任何风险,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不断克服党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自我革命是党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去革除自身病症、解决自身问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系统化过程。这种自我革命必须建立在党员个体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基础之上。推动党的自我革命要利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优良传统,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发挥组织作用和发挥党员作用相统一,把强组织和强党员统一起来,最终实现两者同向发力、同频增效。

  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最伟大的执政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实现强国梦的新征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百年大党唯有以勇于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砥砺前行,方能在长期执政的过程中实现自我超越,方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方能在接续奋斗的历史进程中给历史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作者为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