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思想建党的历史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双传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8期

  思想因时代而兴,理论为国家而强。思想引领是建立在共同思想认识、共同目标追求上的自觉自愿的内在向心趋向,即“在头脑里搞建设”。思想引领力,是一个政党的软实力,它影响甚至决定着政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自身建设史,也是一部思想上逐步发展、逐步成熟的历史。系统回顾、深刻总结我们党思想建设的历史进程,更好汲取经验、把握规律,把思想建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可以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供强大的思想动能和精神支撑。

  一、高度重视思想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作为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将思想引领视作生存发展的重要支撑。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历史。

  思想建党是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重要武器。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以来,始终把思想建设摆在突出的重要位置。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走上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毛泽东提出,一方面向农民和小资产阶级中的先进分子敞开大门,以解决队伍壮大的问题;另一方面狠抓思想建设,以解决思想净化和保持党先进性的问题。1929年的古田会议提出了思想建党的政治主张,并将思想教育作为当时党的建设最重要任务之一。遵义会议后,全党逐渐认识到,保持党的先进性不仅仅在于“成分”,更为关键的因素在于如何运用好思想熔炉的引领和净化作用。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以整风运动为抓手,对党内思想层面的问题开展了一次“大扫除”,让“抓思想”进一步成为人们所尊崇的建党强党逻辑。1945年,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夜,毛泽东告诫全党:“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历史证明,正是依靠强大的思想感召力和引领力,中国共产党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信心与力量,不断夺取革命胜利。

  思想建党是引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重要抓手。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更加注重发挥党的思想引领作用。1955年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毛泽东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让干部多读一些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并运用这些基本理论去反对各种错误的思想言论。改革开放之初,面对错综复杂和极为混乱的思想局面,邓小平清醒地认识到唯有从思想层面入手才能打开全党工作局面。为此,他倡导并着力推动了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注重从思想引领的角度凝聚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能量。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人们在反思中逐渐深刻认识到,其根本原因在于这些国家的执政党忽视了思想建设、淡化了思想引领、弱化甚至消解了理论武装。

  思想建党是引领中华民族强起来的重要基石。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将思想引领作为一个重要课题摆在突出位置。总体上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发挥思想引领力的着力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狠抓理想信念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将理想信念比喻成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另一方面,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子还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松动。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熔炉”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百年思想建党的重要经验和启示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物质的力量不能保证一个政党永远强大,只有思想的力量才能保证一个政党永远战无不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和基本原则,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

  注重思想建设方向与实践斗争要求相结合。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就要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广泛开展以查阶级、查思想、查作风,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三查三整”的整党运动,使党员干部的无产阶级觉悟大大提高,党组织的作风明显改进,党员干部队伍更加纯洁和巩固。进入新时代,党的历次集中教育,都对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作出了及时回应,针对性、有效性强,各级领导干部还普遍建立联系点,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推动党的思想建设有根有魂有实效。

  注重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思想建设既要靠教育,又要靠制度。我们党在注重思想建党的同时,注重依靠制度来管党治党,解决好常态化和长效化的问题,使制度成为思想建党的硬约束而非橡皮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密集颁布和实施一系列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篱笆越扎越紧。一批重要的基础性党内法规构成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主干,形成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基本框架,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注重“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相结合。始终高度重视党内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特别是重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进入新时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鲜明特色。围绕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围绕普通党员这个“绝大多数”,广泛开展基层党员教育工作,把大规模的集中宣讲与接地气的“百姓名嘴”宣讲结合起来,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注重集中教育与经常教育相结合。从世纪之初的“三讲”教育,到新时代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每一次集中教育,都体现了党对先进性的追求与要求。每一次集中教育都有效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有力推动了党的事业发展。与此同时,坚持不懈进行经常性教育,通过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参加主题实践活动等工作,解决了党员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存在的一般性问题。

  百年思想建党历程,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为新时代开展党的思想建设提供了许多有益启示。必须始终加强思想理论建设,这是思想建党的方向和灵魂。思想理论上的成熟是一个政党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和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须臾离不开思想的指引,这是我们应对一切大风大浪、行稳致远的魂魄所在。必须始终坚持理想信念教育,这是思想建党的首要任务。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归根结底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理想信念始终坚定执着。新时代,只有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补钙壮骨、立根固本,我们党才能有效应对“四大考验”、成功化解“四种危险”,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始终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这是思想建党的重要保障。百年思想建党的历程表明,党的思想建设一直都是在抵御“左”和右的错误思想的干扰和影响下向前推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努力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点、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是党的思想上先进的重要保证,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下去。必须始终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这是思想建党的强大动力。我们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靠改革创新推动的。任何时候只有把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作为不断前行的澎湃动力,我们的事业才会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

  三、不断提升新时代历史性考试中的思想引领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从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进京赶考”开始,时至今日这场考试还在继续。他告诫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面对新时代历史性考试,我们必须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切实提升党的思想引领力。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相互影响,形势环境变化越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重、矛盾风险挑战越多、全面从严治党越是向纵深推进,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越大,就越要从思想上入手、从思想上着力、从思想上铸炼,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充分发挥思想建设正本清源、立根固本、补钙壮骨、凝心铸魂的作用。

  要毫不放松推进政治建设,发挥其在思想建党中的统领作用。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质,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历史经验表明,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是相辅相成的,思想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政治上坚定,推动思想上更成熟。要深刻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一要求的政治意蕴,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全党在思想上同党中央同心同向,进而确保全党在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持之以恒推进理论武装,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如果“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要教育引导全党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武装的关键,推动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通过深入持久的学习,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要坚持不懈推进党性教育,修好当代共产党人的“心学”。纵观全球,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注重党性教育,用坚强的党性淬炼思想、升华境界。党性教育要抓在日常、融入生活。要把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必修课,树立大教育观念,把理想信念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家庭美德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绵绵用力,努力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和良好局面。要根据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路径,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要更大力度推进实践创新,打造思想建党的强效载体。这几年思想建党取得的成效离不开一系列有影响的平台载体,推动思想建党取得更大成效,必须狠抓品牌建设,让老品牌焕发出新活力、让新品牌更有生机。比如,基层党员教育工作要紧跟时代变化、实践发展,丰富学习形式、创新方法手段,重点在信息化、规范化、精准化、通俗化上下功夫,坚持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党员思想和情感需求。要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真正推动学习沉下去、深下去。要建好各类网络阵地和微信号,广泛开展读书交流分享、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思想境界的大提升。

  要全面系统推进各方面建设,形成落地落实的强大合力。党的思想建设与党的各方面建设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互为依托,发挥整体效应。既要以思想建设牵引带动党的各方面建设严起来、实起来,把思想建设深度融入党的各方面建设之中,又要以党的各方面建设支撑思想建设。新形势下应根据实践的发展进一步完善思想建设的相关制度,如理论学习制度、党性教育和分析制度等,推动思想建设工作在制度化中常态常效。要有效发挥监督考核的激励作用。切实把理想信念、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质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特别是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对那些乱评乱议、口无遮拦、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在涉及党的领导等原则性问题上是非不分等行为,严肃依纪依规加以处理,真正推动思想建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为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