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构建科学有效的识人用人机制

程步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8期

  识人辨材既是选人用人的基础工作,也是干部考核中的难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以解决传统干部考核手段单一、流于形式、“一刀切”“雾里看花”等问题。深圳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展综合改革试点的进程中,聚焦“知事、序事”,科学“识人、辨材”,为干部精准“画像”,通过序事辨材构建识人用人科学机制。

  一、分类知事,建立多维度干部考察坐标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事识人要强化分类考核,近距离接触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知事是识人的前提,以事择人需要深入了解工作事项的轻重缓急,进而根据工作事项来匹配胜任合适的干部。先对事进行抽丝剥茧、透视切片,把区域和部门的大事要事难事梳理清楚,再根据事项辨别干部,努力实现考察干部方式从“由人到事”向“由事到人”转变。

  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区分事的轻重。深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全市重点工作,梳理大事要事难事820项。事项聚焦高质量发展、超大型城市治理、法治城市、城市文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按照重要程度区分战略规划、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形成事项清单、工作清单和能力清单,明确选人用人的目标指向和能力要求。

  根据职能差异划分事的类别。深圳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部门的干部特点和职责要求,将事项再进行分级分类。打破以往按照党委、政府、群团和企事业单位分组的习惯做法,对市直部门按照党的建设和先行示范区建设“五个率先”重点任务划分为6个组;对市管国企按照经营性和公益性进行分类;对各区根据战略定位和承担重点任务进一步细致分类。不同部门组别和企业属性对应不同的任务需求以及干部能力要求,做到事项条分缕析,能力清晰界定。

  二、序事论岗,构建立体化岗位需求模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不同岗位对干部能力的需求各不相同,依据工作事项重要及难易程度进行排序来区分岗位,再“由岗到能”建立岗位需求模型,将有潜力的年轻干部放在吃劲岗位上经风雨、练本领、长才干。

  以中心工作“称重”。将战略规划、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从部门到层级到岗位层层分解,在此基础上区分重点岗位、吃劲岗位与一般岗位。如市直部门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将民生福利改善、营商环境改革、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确定重点岗位;各区聚焦基层治理,将基层党建、疫情防控、土地整备等确定为吃劲岗位。明确重点岗位和吃劲岗位的岗位需求、工作重心和评价标准;再将不同岗位的工作事项逐条列明,在“知事”的基础上列出岗位需求清单,并量化成不同的能力集合,形成每个岗位的能力需求模型。

  以单位业务论岗。科学精准选用干部,坚持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如当前市级层面迫切需要具有宏观战略思维、国际化推动能力和产业发展能力的干部,区级层面尤为关注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和做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区分不同单位吃劲岗位,以及相同岗位在不同单位的吃劲情况。如预算岗在财政部门是吃劲岗位,但在党委部门只是财务管理岗。区分不同事对于干部能力要求的差异。如机关综合部门政策运用能力是关键,街道书记做群众工作、土地整备能力是关键,信访工作换位思考能力是关键。通过业务细分岗位,有助于避免以偏概全和形式主义,更为精准地分各层级、各区域、各部门的岗位属性。

  三、据事辨材,形成全方位干部数据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干部的认识不能停留在感觉和印象上,必须健全考察机制和办法,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对于党员干部的考核考察,既需要全面掌握干部工作事项和实绩,又需要区分品德和才干、显绩与潜绩、工作与生活、优点与缺点,构建干部管理的信息数据库。

  全面识人,掌握干部干事基本面。知人善任、知事善为。全面地、客观地、辩证地识准干部是选用干部的前提。识人如果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则会囿于一隅、偏然一侧。要注重到现场看、近距离看、结合日常考核看,通过可落地、可操作、可感知的步骤实现人事统一。通过专项调研、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看干部干事的一贯表现和工作态度;通过年度考核民主测评、主管部门业务考核、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实现多考合一,全方位互相印证,精准绘制出干部的“全息图像”。在完整、准确、全面掌握事的基础上全方位考察识别人,完善干部信息系统,建立干部政治素质和干事档案,形成一批德、能、勤、绩、廉突出的好干部数据库。

  重点识人,突出评价干部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干部的首要能力,政治标准是选拔好干部的首要标准。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容易停留在看学习情况、测负面清单,达不到具体起来、鲜明起来、落得下来。深圳从干部在重大斗争中的表现看政治判断力,从干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看政治领悟力,从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是否带头攻坚看政治执行力,建立健全干部政治能力考评的信息档案。干部是否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有具体的事例支撑,有可循的逻辑关联,深入客观准确评价干部政治素质,提升政治能力考核考察精准度。干部的政治能力是干部数据库中最重要的部分,在干部选拔任用的过程中优先评价考量。政治标准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用。

  准确识人,客观评价干部工作实绩。工作实绩是干部才德和工作成效的集中体现,是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工作实绩评价在干部工作中发挥着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的作用,考核不实、评价不准则容易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多主体印证,既请本单位、本人谈,也请外单位、他人评,全方位评判工作实绩到底成效如何。多角度研判,对同类实绩,横向比较看治理思路、推动方法、整治成效;对同链条的工作实绩,纵向对比干部参与前后的情况,看进展、量进度。横向比较看差异,纵向分析看变化。精准测量每个干部的实绩贡献和作用发挥。每一件大事要事难事都按“主导性、参与性、协助性”来区分参与者的贡献度,对其中发挥主导性作用的干部,进一步区分是统筹指挥、出谋划策、一线攻坚还是提供保障等作用。

  四、岗能适配,打造全链条选人用人机制

  以事择人与以人择事,是两种不同的选人用人导向,也决定着两种不同的结果。以事择人,事业为上,有为者得其位,则群贤毕至;以人择事,任人唯亲,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什么人,用在什么岗位,一定要从工作需要出发,以事择人。要先根据工作事项确定领导岗位,再确定干部能力需求;先构建岗位模型,再根据大数据匹配干部,做到“岗能适配、人岗相适”。

  人岗适配科学辨材。人岗适配、人事相宜,才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得其所、事竞其功。岗位提需求、组织找干部,干部任用由“人为决策”向“数据说话”转变,以数据为依据、用事实作支撑,组织部门能够更科学、更直观地掌握干部情况,实现选人用人机制的全新变革。深圳依托“知事识人、序事辨材”体系对市管干部进行调整配备,37名数据库重点对象得到提拔或重用,3名担当作为较差的干部进行职务调整。以治水为例,市水务局领导班子在治污攻坚时,及时调整干部迅速扭转局面,使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通过人岗相适,各单位吃劲岗位和数据库重点对象高度重合,与大事要事分工高度一致。班子成员在吃劲岗位历练过、岗位链条完整,实现班子整体功能发挥更好,在工作预判、决策上更科学。

  人岗相适全面育材。通过干部数据库与岗位模型相比对,发掘干部能力的短板弱项,有的放矢加强培养。通过学习培训、以训赋能,全方位提升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岗位链条完整化”补经历。根据干部“画像”,有计划地培养具有多种经历的复合型干部,推动干部多经历多岗位锻炼,组织开展干部跨区域、跨领域、跨部门交流,加大交流力度,扩大交流范围,打破干部管理权限孤岛,尤其注重在急难险重岗位上培养“硬干部”。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干部、重点培养干部以及数据库中没有攻坚经验的干部到吃劲岗位、基层一线经受考验、磨炼品质、增长才能。“广纳高精尖人才”补专业。针对科研、教育、医疗等专业领域与党政机关交流渠道相对较少的情况,打通优秀党外干部交流渠道。通过优化公务员入口、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市场化选聘、中央国家机关干部挂职锻炼、深化实施苗圃计划、设立特聘岗位聘任公务员等多种渠道引进高精尖专业干部,有序配备专业人才。

(作者为中共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