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基层干部培训路径

中共长春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8期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长春社区干部学院视察时作出“要总结推广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先进性和系统性”的重要指示。为深入贯彻这一重要指示精神,长春市积极把握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特征,立足基层实际,突出培训实效,深入探索实践具有地方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新路径。

  坚持从需求处入手,突出因材施教、精准施训的教育培训模式。坚持需求导向,按照“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行分层分类、宜人宜岗的“菜单式”精准培训模式。一是抓好基层干部全员政治轮训。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注重分层施训、缺课补训,综合运用党校主体班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草根宣讲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市18794个基层党支部、31万余名党员投入到学习教育中来,保证基层干部参加政治轮训一个不能少。二是抓好基层单位一把手专题培训。坚持把培训指标向基层倾斜,最大限度惠及基层干部。党的十九大以来,直接在知名高等院校举办域外专题培训班34期,共调训乡镇街道和县区部门一把手320人次,占参训学员的30.5%。三是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谋划实施强基培训计划,创新开展城市基层党务干部、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万人大培训”和村党组织书记“千人提升”行动,坚持每年举办面向全市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示范培训,引领带动县乡开展好各领域培训。党的十九大以来,累计举办各领域党组织书记培训班182期,培训干部2.6万人次。

  坚持从问题处着力,增强“干而论道”、以训促干的教育培训实效。坚持务实标准,千方百计强化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着力杜绝教育培训形式化、走过场、大呼隆等问题,确保基层干部教有所得、训有所获、学有所用。一是突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深刻剖析事关基层基础的关键点、风险点、薄弱点,围绕中央决策部署考虑讲清楚“为什么”,紧贴基层实际讲清楚“怎么办”,既指方向、又教方法,以事说理、以案说法,保证培训内容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党建工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统计法规等实训内容,受到基层干部的普遍欢迎。二是突出培训学制的灵活性。结合基层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人员选调难的实际,普遍实行短学制、小规模、多频次模式,一般利用3天左右时间,围绕1至3个主题开展精准培训,人性化解决工学矛盾问题。尤其是针对非公企业党务干部比较分散、不好集中的特点,创新打造“指尖课堂”,及时宣传有关会议精神、党务基础工作和典型经验做法,得到非公企业的高度认可。三是突出培训方式的实战性。注重扩大学员参与度、互动性,增加体验式、模拟式、思辨式、案例式等教学比重,重点实施楷模分享、“红领导师”、沙盘推演、现场体验等“十大教学模块”,多法联动激发教学活力。特别是在社区干部学院培训中,突出社区工作者这一群体,探索开展短中长班自选、导师带、挂职练、模拟演和经验谈相结合等方式,共举办线上线下培训67期,培训省内外社区干部2.2万人次,较好帮助了干部快速适应岗位需要。

  坚持从矛盾处突破,完善资源共享、保障有力的教育培训机制。坚持统筹兼顾,针对基层培训力量薄弱、培训人员量大的现实,探索建立统筹、管用的工作机制,着力突破教育培训师资、资金、时间、阵地不足的突出矛盾。一是创新开展“周末大讲堂”。主要采取主会场+分会场“1托20”直播方式,在县(市)区、开发区共设20个分会场,每讲都能组织2400余名基层干部在周末的同一时间进行同步学习。截至目前,共推出新能源汽车产业、5G时代技术变革、智能制造与产业升级、冰雪旅游产业、区块链技术等32讲课程,极大促进了领导干部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视野。二是持续实施“送教下基层”。连续3年在全市选调50名党校教师、党员干部和先进典型作为党课教员,组成10个党课教师组,深入到100个村、100个社区、100个国有企业生产车间、100个非公企业开展“四个一”送党课下基层活动,目前已经为基层送去“新、活”党课近300场,惠及党员群众2万余名。三是探索开展“智慧云培训”。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培训”模式,借助“吉林新时代e支部”网络平台,大力开发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形象直观的网络培训载体,目前全市注册人数40.61万多人,支部入驻16152个,学习时长累计达1025.8万小时。2020年与北京中关村首创性开展现场教学“云直播”,全市300余名经济一线干部参加培训,既有效克服了疫情形势影响,又以直观生动的形式满足了学习需求,取得了“不出门、不见人却身临其境、沉浸其中”的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