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进数字人事 构建干部考核管理新机制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8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面临新形势,税务干部队伍建设被赋予了新的重大责任和艰巨任务。按照税务总局党委的部署要求,北京市税务局党委坚持以数字人事作为引领干部“一心向上、一生向善”的科学化抓手,为干部考核插上数字化的金色翅膀,逐步实现从“以人管人”到“以数带队”的飞跃,为首都税收工作跑出加速度增添了新动能。

  一、提高站位,谋知事识人之策

  按照税务总局党委制度安排和架构设计,北京市税务局党委紧密结合首都税务系统实际推行数字人事,将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方方面面,以数字人事工作成效促进首都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北京市税务系统落地见效。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牢固树立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把政治标准放在数字人事考核内容的首位,“党建评价指标”占到内部评价分值权重的25%;将政治表现作为对干部的首要观察维度,全面考核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等方面情况,切实将党管干部原则落到实处。不断提高站位,把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首善税务机关作为数字人事考评的重要内容,引领广大税务干部将首善标准融入首都税收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考评成体系。形成以职业基础为根基,以平时考核、公认评价考核、业务能力考核和领导胜任力考核为支柱的多维考核评价体系,综合反映干部德能勤绩廉情况。考核范围力求全覆盖,囊括不同层级的每名干部;考核内容力求全方位,结合平时与年度、主观与客观、内部与外部进行全面考察;考核方法力求多元化,采取动真碰硬的考核措施,确保考实考准考出成效,充分彰显了数字人事促考评、带队伍的作用。

  创新协同助改革。紧紧围绕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减税降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发票电子化改革等重大攻坚任务,积极探索“数字人事+”的工作模式,确保改革推进到哪里、数字人事就跟进到哪里。创新打造“数字人事+减税降费”,制定专项考评办法,将线上、线下综合考评作为评判依据,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2019、2020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不含社保费)1951.3亿元。创新打造“数字人事+发票电子化改革”,按照改革任务要求,以事项为基点、业务岗位为节点、任务落实为考点、风险防控为关键点,突出嵌入式、自动化考核,助力发票电子化改革稳步推进。

  二、记录成长,务带队治税之实

  北京市税务局党委充分发挥数字人事平台数据管理累积化优势,以翔实的数据作支撑,打造了“一人一账户”,健全完善干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实现从“人盯人、人管人”到“制度管人”“数据带队”的飞跃。

  建账力求更精准。科学分类、连续记载、量化记录职业基础、平时考核、公认评价等基础数据,同时尊重差异、分类补录,形成每名干部的“个人成长账户”。在这个独一无二的账户中,干部既可以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或者“一个基础四个支柱”的角度查看自己的“储蓄值”,也可以查看年度考核情况或者历史综合评价;领导既能从宏观上把握干部职业发展轨迹,又能从微观上了解干部某阶段的工作情况,确保工作实绩有迹可查、有踪可循。目前,北京市税务系统14946名干部全部拥有了自己的“个人成长账户”。

  数据累积更科学。依托“个人成长账户”,通过每日考勤、按周纪实、按季评鉴、半年测评、按年合计等方式,把干部日常工作、德才表现细化成数据,累积成季度、年度完整数据链条,展示干部工作表现及变化过程。通过这种时时积累、次次积累、逐年积累,实现同级同类人员横向综合对比和单项对比,以及税务干部个人不同时期纵向综合对比和单项对比,为每名干部的成长建立了精细科学可比的坐标系,激励广大干部横向比领先、纵向比进步,有力激发每名个体的学习力、执行力和创造力。运行两年来,数字人事已逐渐成为首都税务干部成长进步、提升自我的“比武场”。

  干部“画像”更立体。考核评价干部结合年度和历史成绩综合考量,并且政务服务“好差评”情况、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得分、地方党政考核三方面因素均纳入指标权重。这一评价方式用最细致的笔触勾画出每名税务干部的3D面貌,让针对每名干部的考核评价更加全面、历史、辩证。此外,根据税务总局数字人事2021版“1+9”制度体系,结合北京税务实际,进一步修订了《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数字人事实施办法》等“1+9+1”规章制度及配套文件,调整改进指标设置,从而使考评更加契合税收事业发展、更能体现首都税务干部风貌。

  三、强化运用,收激励担当之效

  北京市税务局党委以严管厚爱、激励约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地强化数字人事结果运用,将数字人事与实绩评估、提拔任用、考核问责等紧密挂钩,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抓手。

  系统服务选人用人。制定数字人事结果运用办法,在开展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等8项工作时,充分运用数字人事数据信息。2019、2020年度,北京市税务局机关共有383名考评成绩位于一段的干部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在干部选拔任用、组织领军人才报考等工作中,严格遵守相关人员近3年个人绩效考评结果均位于第二段以上且近2年中有1年位于第一段的规定,数字人事推行以来共有20名符合要求的干部晋升领导职务,77名符合要求的干部积极报考全国税务系统领军人才,充分激发了干部争先创优、拼搏奋进的热情。

  有效助推组织绩效。以数字人事有力促进组织绩效目标的落地落实,数字人事“1+9”制度实施以来,干部根据组织绩效指标编制个人绩效指标,仅2021年一季度就编制了86150条,形成了“千斤重担千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工作局面。在“数字人事+绩效管理”双轮驱动下,北京市税务局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两年来获得省部级以上集体荣誉138项;在助力首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服务冬奥会筹办、京津冀协调发展等重大任务中贡献了税务力量。

  真正实现关心关爱。依托数字人事平台,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在干部政治生日、重要节日等时间节点,及时向干部发送祝福贺卡;通过认真分析干部工作纪实、考勤情况等,及时了解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干部解难题、办实事,切实发挥数字人事凝聚人心、汇聚合力的重要作用。针对考核评价结果,及时与干部进行沟通反馈,重点做好成绩靠后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鼓励干部比学先进、找准差距、不断提升,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四、厚植文化,树向上向善之风

  北京市税务局党委紧紧围绕税务总局党委推行数字人事工作的目标愿景,将数字人事文化建设与税务文化建设结合起来,让二者相辅相成、相促相融,厚植成长成才的干事土壤,凝聚争创首善的文化共识,培育向上向善的首都税务人。

  以公平合理为基础构建激励机制。开展科学合理的个人成绩测算,综合考量各单位差异等问题,选取多部门、多年度、多层级数据进行测算,合理确定加减分项,将确认后的年度成绩计入“个人成长账户”,完成得分划段。鲜活的年度成绩成为具体可感的事项,使“人人都不是事业发展的局外人”理念深入人心,做好日常工作、争取更大业绩成为干部的不懈追求。开展学用结合的“两测”能力测试,充分发挥业务能力升级测试、领导胜任力测试的作用,通过竞争性考试模式,全面、公平考查干部能力,引导广大干部正视不足、迎头赶上,为自己充电加油蔚然成风。

  以求真务实为主调激活干事氛围。打造干部的“干事记账本”。税务干部依托数字人事系统,查看任务推送、自拟工作任务,并及时进行工作纪实,日常工作积累成为可视化文字记载。打造领导的“动态监控站”。领导干部通过查阅干部日志,获悉工作进展,加强对落实情况的跟踪、反馈、评价,让各项工作既数据留痕更落到实处。工作推行以来,北京市税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推送工作任务5万余条,干部自拟工作任务8.2万余条,进行工作纪实294万余条,干事氛围越植越浓,创新活力越积越厚。

  以凝人励人为宗旨形成文化共鸣。通过培训讲解提升参与感,对数字人事总体情况、制度办法、系统操作进行详细讲解,解除干部的疑问、困惑。通过进度追踪化解负担感,成立专项工作组,调研试点单位,寻找数字人事系统上线的堵点、难点,及时沟通需求,破除干部参与其中的冰点、盲点。通过宣传辅导增加认同感,多渠道挖掘宣传载体,编制《数字人事工作导航》,发布《京税数语》《从“心”开始!数字人事》等H5小程序,编写数字人事工作动态39期,全面讲述数字人事故事,生动回应干部关切,引领首都税务干部全身心投入数字人事工作中。此外,坚持“请进来”,迎接希腊税务局、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团来访,经验做法获得交流团的一致好评,加大了对外交流,推动数字人事理念“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