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中共湖南省衡阳市委两新工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9期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心、难点和希望所在。近年来,衡阳市委两新工委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结合行业优势和自身特点,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为政府、市场主体、村(社区)居民群众提供各类专业化、志愿化服务,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主体由一元向多元转变,手段由单一向多重转变,内容由单薄向丰富转变,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和质量。

  一、强化党建引领,变“满盘沙”为“一盘棋”

  针对以往衡阳市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存在门类不全、比例不优、水平不一、良莠不齐等问题,市委两新工委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将零星分散的社会组织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汇聚起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磅礴力量,实现了党建“一子落”,治理“满盘活”。

  健全体系,增强组织力。衡阳市依托本级民政、教育、卫健、住建、司法等部门成立10个社会组织综合(行业)党委,推动县市区成立两新工委和社会组织综合(行业)党委,持续扩大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通过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使党关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社会组织中得以贯彻落实,源源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促进融合,激发引领力。将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写入全市两新党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宣传推介表彰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结合自身特点和行业优势,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轮值党建等形式,积极投身“五助一扶”(助学、助残、助老、助医、助孤、扶贫)、常态化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平安创建等基层社会治理事务,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由自娱自乐、小打小闹转变为向中心靠、往实里做。

  练强内功,提升服务力。组织衡阳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负责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党组织书记代表赴上海、成都等城市和浙江大学等高校,学习发达地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先进经验;将基层社会治理有关课程纳入各级两新党建工作机构党建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鼓励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培训既学党务、又学治理,掌握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内容、形式、流程和规则等,不断提高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实际能力和水平。

  二、创新治理模式,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当前,一些地方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更多地是依赖政府、村(社区)“两委”行政化管理,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大都各行其是,村(社区)居民群众则大都存在“看客心理”,主动参与共建共治的意识和意愿不强,对村(社区)事务治理、村(社区)发展目标等也不甚了解。为改变这种状况,衡阳市委两新工委不断探索创新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推进社会治理主体从“一元管理”走向“多元协作”,把党组织有效嵌入社会组织之中,激活基层社会治理“一池活水”,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社会组织力量。

  党组织牵线搭桥引导政社合作。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积极引导各类社会组织提供公共服务、专业服务,承接政府干不好、市场干不了的事务。如在全市推行政府购买法律援助服务,由党组织出面牵线,政府向律师事务所购买诉讼、接待咨询等服务,直接服务于农民工、残疾人、下岗工人、低保户等群体。全市重点培育14条优势产业链,明确每条产业链建立一个党建联盟、一个产业协会,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产业协会在提供决策咨询、制定行业标准、促进诚信建设、开展行业调查与统计、进行资质考核等方面的作用。

  实行多元参与推动协同共治。坚持“打破壁垒、建强堡垒”工作理念,在城市社区建设264个“先锋家园”平台,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党建联席会和群团联合会等社区共治平台,将社会组织及其党组织负责人吸纳其中,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民主协商与多元利益表达。在居民小区实施“135+”党建工作模式,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和小区党建工作,明确小区党支部“一个核心”,业主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物业公司“三个主体”,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化解、生态环境保护等五支志愿服务队作用,破解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二元治理难题,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在农村推行“一核多会”民主自治机制,坚持村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建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乡贤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健全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工作机制,实现事务共商、协同治理。

  创新运行机制优化志愿服务。深入开展“衡阳群众”品牌创建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行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四建联动”的方式,由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头,团结带领社会组织广大从业人员、会员进村(社区),为基层政府、居民群众提供志愿服务。2020年以来,全市各类社会组织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287余次,为村(社区)居民解决生产生活难题536个。

  三、整合治理功能,变“多条线”为“一股绳”

  社会组织涉及各行各业,各自承担的功能和职责不尽相同,必须坚持分类引导、条块协同,才能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最大效能。根据社会组织的条块分布、活动领域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实际需求,衡阳市发挥党建牵头抓总作用,把社会组织综合(行业)党委、县市区委两新工委各条块整合起来,拧成一股绳,积极开展五类服务。

  在价值认同服务中联动。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党组织带领党员和志愿者深入村(社区),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居民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理念认同、思想认同,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在生活技能服务中联手。引导各类行业协会、民营医疗机构、民办教育机构、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为村(社区)居民提供老年人送餐及日间照料、残障人群服务、儿童托管、青少年教育、家电水管维修、衣物修补及收纳整理、废物利用、养生知识科普等生活技能提升等服务,解决困扰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在公益慈善服务中联合。引导民营医疗机构、民办教育机构及各类公益慈善类、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环境保护、义卖、义诊、支教等公益慈善活动。如衡阳市民营医疗行业党委牵头所属12家民营医院与6个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上门为居民提供免费体检、爱心义诊等服务,受益群众达上万人次。

  在文体活动服务中联袂。引导各类文体团体发挥自身特长,开展送戏、送文化进村(社区),举办书画展、文艺晚会、读书会、体育竞赛等活动,满足居民多层次、多元化的文化需求。如衡阳市文联社会组织党委组织所属6家社会组织,到结对共建的社区举办周末文艺晚会,开展送国画进社区等活动。

  在专业调处服务中联结。引导司法类协会、律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进村(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参与家庭危机干预、社区公共事务协商、拆迁安置等专业调处,与村(社区)综合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形成互补。如衡阳市律师行业党委组织所属14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集中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调解矛盾,受到一致好评。

  四、贯彻人民至上,变“陌生人”为“一家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不能搞“大水漫灌”,更不能“一阵风”,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供精准化、常态化服务。衡阳市注重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立足点,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基层社会治理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实施服务项目任人“挑”。由社会组织综合(行业)党委组织所属社会组织填报可提供的服务项目,建立服务资源清单;由村(社区)党组织组织人员上门走访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特困户、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及时掌握群众需求,建立服务需求清单,将征集到的两个清单对照整合,制定服务项目清单,选派合适的社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定期为村(社区)居民群众提供服务,并进行服务满意度测评。

  推行服务岗位任人“选”。针对村(社区)级事务治理的实际需要,在村(社区)设置政策法律宣传员、文明创建示范员、环境保护督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治安义务巡防员、文体活动组织员等多种公益岗位,引导社会组织党员和志愿者根据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到村(社区)报到并认领岗位,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服务。

  开展“五心”服务任人“评”。引导党员和志愿者为村(社区)居民群众提供以孝心服务孤寡老人、爱心服务留守儿童、暖心服务困难群众、安心服务外来人员、贴心服务居民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五心”服务,每年接受群众评议,尽量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