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 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

张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9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近年来,河南省新乡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盯干部成长全周期,完善育选管用全链条,大力倡树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鲜明导向,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

  一、抓实“育”的基础链,提高干部德才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素质培养是一个长期过程,不是朝夕之功。新乡市把握干部成长规律,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使广大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魄。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创新开展个人自学、以讲带学、以研助学、以考促学、以效验学“五学联动”,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针对市县机关干部,举办主体班、专题班460期,组织讲党课1300余场,培训干部6.5万人次;针对乡镇街道基层干部,依托“互联网+智慧党建”创办远程夜校,围绕乡镇工作“三结合”等主题开展轮训20期;针对年轻干部,探索“理论+测试”教育模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等内容,开展政治培训和理论测试1600余场,推动干部真学真信真用。

  以先进群体精神增干劲。大力弘扬以史来贺、吴金印等先进人物为代表的先进群体精神,建设先进群体教育基地,挖掘宣传“忠诚一辈子、奋斗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老党员申六兴、扎根基层20多年的乡镇党委书记赵化录等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发挥先进群体示范带动作用,以中央组织部乡村干部“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为契机,从先进典型、优秀乡村干部中择优选聘帮带导师,与367名基层干部精准结对,手把手传经验、解疑惑、授技能,推动干部在与群众朝夕相处、摸爬滚打中接地气、增底气、养正气。

  以重大斗争实践提素能。把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吃劲岗位作为培养干部的主阵地,引导广大干部在风浪考验中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胆识,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近两年,全市先后选派5800余名干部投身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扫黑除恶、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组织2万余名市县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今年7月新乡遭遇连续强降雨,我们把防汛救灾战场作为“考场”,广大干部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开展抗洪抢险,安置受灾群众,推进灾后重建,在担责担难担险中历练成长。

  二、抓强“选”的支撑链,掌握干部德才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新乡市坚持把知事识人功夫下在平时,既在小事上察德辨才,更在大事上看德识才,为选准人用对人打牢基础。

  严把政治标准首关。将政治素质作为第一标准,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制定干部政治表现正负“双面”清单,使政治标准具体化、有界定、能评判。强化政治素质考察和把关,在干部考核考察中增设政治素质评价、负面行为专项测评,在民主评议、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环节突出政治导向,采取听、看、查、验、评等多种方式,观察干部政治态度,掌握干部政治表现,考准干部政治素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

  精准考察识别干部。统筹年度考核、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考核、党的建设高质量考核及各专项考核,建立“3+X”综合考评体系,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结合,重点了解干部在重大任务、关键时刻、紧要关头的表现,全面掌握干部德才素质。实施干部专题调研,分析任职经历、成长轨迹,坚持领导、同事、下属、服务对象“四必谈”,开展家访、暗访、走访,全方位多渠道近距离了解干部。近两年,先后开展担当作为、疫情防控等集中专题调研4次,累计谈话4600余人次,建立市管干部现实表现档案,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动态储备优秀人选。拓宽来源渠道,实行“四个一批”,即通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招考录用一批,加大选调生工作力度引进一批,面向外地市择优遴选一批,从国企、高校、科研院所调任一批,强化干部源头储备,确保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扩大选人视野,乡镇党委换届中,选拔165名优秀人才进入领导班子,队伍结构大幅优化。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统筹年龄、性别、民族、党派四种因素,按照副处级、正科级两大类别,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确保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综合干部调研、信访举报、党纪政务处分、舆情排查核实等情况,对优秀年轻干部实行优进绌退、动态管理,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三、抓硬“管”的保障链,落实干部德才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新乡市探索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通过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确保德才标准落到实处。

  突出政治监督。聚焦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坚持以政治监督引领干部监督各项工作,积极构建“五位一体”监督格局。对承担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的40家单位开展担当作为监督,重点看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不坚决。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集中填报和抽查核实,重点看对党老实不老实。深入各地各单位开展选人用人监督,严格执行“一报告两评议”,重点看执行党的制度严格不严格。对被巡视巡察单位开展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做好巡视巡察的“后半篇文章”,重点看问题整改实不实。

  创新纪后教育。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出台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暂行办法,创新实施纪后教育疏导工作,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帮助消除认识偏差、缓解心理压力,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前进。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完善澄清保护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切实为担当实干者撑腰鼓劲。准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先后对24名被问责和受处分影响期满、在岗位上表现突出的干部进行重新使用,以组织担当促进干部担当。

  严把关键节点。以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为重点,采取谈心谈话、汇编案例、发放“一封信”“提醒卡”、签订承诺书等形式,精准传导压力,让换届纪律入脑入心。组建督导组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实现所有县区、乡镇全覆盖。制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预案,明确动态监测、分析研判、稳妥处置等措施,开展涉组涉干风险隐患排查,摸清干部思想动态,及时化解影响换届纪律的风险隐患。组织召开县以上民主生活会,要求领导干部主动对照先进事迹,查问题、剖根源,重点看有没有思想波动、言行浮动、纪律松动。

  四、抓好“用”的关键链,确保干部德才配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人用人,要坚持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新乡市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确保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选准一把手。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根据县区发展定位,大力选拔政治过硬、经受重大斗争考验、驾驭全局能力强、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秀干部担任党政正职。目前,各县区党政正职中,具有乡镇正职经历的14人,占61%;45岁以下的10人,占43%。根据市直单位主责主业,积极选配政治忠诚、作风民主、具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干部担任正职。76家市直单位中,有经济、法律、金融、农业等专业背景的达75%。

  磨炼好苗子。坚持抓预警,每季度统计各地各单位年轻干部配备情况,及时向负责同志发函提醒、压实责任;精准抓预审,严格审核各地各单位科级干部调整方案,年轻干部比例没有明显提高的,原则上不予批准。对看得准、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及时搭梯子、铺路子、压担子。近两年,先后选拔16名综合部门40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区任职,选派320余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到乡镇一线磨炼。

  配强关键岗。统筹年龄、专业、经历等显性因素,把准性格、气质、作风等隐性因素,优选个体、优化组合,不断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和运转效能。着眼年龄梯次性、能力互补性、气质相融性,配好县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常务副职等关键岗位。截至目前,县区党委班子副职中,有乡镇街道正职经历的49人,占45%;政府班子副职中,有乡镇街道正职经历的31人,占52%。

  激励各方面。加强政治激励,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综合干部德才素质、业绩贡献,分批分层晋升巡视员、调研员820余人次。注重荣誉激励,评选52名史来贺、吴金印式好干部,宣传115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脱贫攻坚领域优秀干部”,表彰34名公务员和38个公务员集体,以鲜明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新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