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决扛起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责任

李荣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9期

  党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既为新时代组织工作提供了总规范,又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立下了严规矩,要求组织部门深入推进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贯彻落实好《条例》,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部门要建设模范部门的谆谆教诲,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深入推进政治立部、从严治部、能力强部、作风兴部,为更好履行职责、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

  《条例》指出,组织部门应当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要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以政治建设统领自身建设和业务工作,确保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

  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做到“两个维护”,是政治机关建设的根本所在。我们定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建立贯彻落实台账,加强跟踪督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要求、党中央有部署,我们就有坚决的行动、坚决的落实。围绕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湖北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必答题”,在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谋划推动下,牵头制定“1+5”政策文件,建立协调推进专项工作机制,推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双报到双报告”等重点改革任务取得重要突破,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把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任务。要把组织部门建设成模范部门,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带领学、支部主题党日研讨学、下沉社区带动学等形式,引导组工干部深学细悟笃行。建立“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部务会会议第一议题和决策前置程序,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推动工作。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17条措施,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湖北落地见效。

  把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作为基本定位。组织工作是贯彻政治路线的保证、实现政治路线的工具。坚持把服务政治路线作为讲政治的着力点,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组织部门有效发挥职能作用,推动58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在全省方舱医院等基层应急场所建立临时党组织1.9万多个,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今年7月底,湖北出现输入性新冠肺炎关联病例后,迅速推动51万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小区封闭、物资保障、秩序维护等工作。围绕服务疫后重振和奋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开展高校、科研院所与非公有制企业“携手共建、助力重振”活动,选派干部到发达地区跟班学习,制定实施人才工作支持营商环境建设6条措施和人才发展激励促进科技创新“十六条”,持续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和“科技副总”服务中小微企业活动。

  二、提高选贤任能的水平,做到事业为上重公道

  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最鲜明的职业特征、组工干部最宝贵的职业操守。要坚持把公道正派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着眼事业发展选人用人,助力建设“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省份。

  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上下功夫。组织部门是否公道正派,主要看用人导向正不正。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大力选拔使用“头脑清、眼界宽、肩膀硬、步子稳、腰板正”的干部。把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当“镜子”“尺子”“锤子”,在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去年抗疫期间提拔重用和晋升职级289人、组织处理472人。开展省管领导班子考核和年轻干部大调研,为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打下基础、赢得主动。

  在严格执行政策规定上下功夫。做到公道正派,必须敢于坚持原则,严格按政策、程序、纪律办事。围绕贯彻干部任用条例,制定综合分析研判、动议、民主推荐、任前考察、讨论决定等9项配套制度,把选人用人工作关进“制度的笼子”。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廉洁情况“双签字”、任前公示、全程纪实等制度,构建“事前预防、事中规范、事后追责”全程监督链条。今年以来,省本级终止提拔任用程序和取消提拔任用资格13人。结合省委巡视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今年发现问题330个,督促立行立改。

  在抵制用人不正之风上下功夫。面对用人上的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体现组织部门担当大小。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警示在先,抓住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等关键节点,加强组织人事纪律教育,引导组工干部正确对待权力,自觉抵制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等不正之风。畅通“12380”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加大“带病提拔”案件查核、问责、曝光力度,深入开展违规干预干部选任、违反干部选任标准程序等问题专项治理,分级分类开展“一报告两评议”,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2017年以来,全省组织人事部门共纠正违规用人行为107人次,追责问责处理212人次。

  三、保持锐意进取的状态,做到本领高强业务精

  组工干部必须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

  在勤学善思中丰富专业知识。实施组工干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健康素质提升计划,建设学习型机关,推动组工干部既学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基础课”,又学好国情省情民情“公共课”,精通岗位“专业课”。依托湖北组织干部学院,集中开展培训轮训,先后举办“人事综合管理业务”等各类业务培训班20余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党内法规专题测试。荆州市着力打造“书香组工”,黄冈市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建设“红色组工”,全面提高组工干部综合素质。

  在实践实干中提升专业能力。坚持把每一个岗位当作能力席位,强化履职尽责管理考核,选树“履职尽责先进个人”。经常性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武汉市委组织部开展业务骨干大比武,宜昌市委组织部开展“师徒结对”,不断提升组工干部把握大局、运用政策、知人善任、分析研究、改革创新的能力。注重多岗位锻炼,推动组工干部轮岗交流、跨部门跨层级挂职任职,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援藏援疆等一线历练成长。

  在精益求精中培育专业精神。弘扬“安专迷”精神,建立项目管理、差错登记、总结反思等制度,引导组工干部做到思想领先、工作争先、作风率先、业绩创先。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实践突围,探索的党支部主题党日、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等做法在全国推广;圆满完成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试点任务,为全国面上推开作出湖北贡献;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建立组织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工作机制,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四、坚持从严从实的要求,做到勤勉敬业作风好

  组织部门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驰而不息转作风、改作风,以好作风提升过硬队伍的战斗力、巩固模范部门的好形象。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做好组织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深入一线推进组织工作,建立部务会成员联系脱贫县、联系服务企业和组工干部下基层等制度,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使组织工作更好符合基层实际、满足群众期待。坚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疫情期间不要求基层上报文字表格,主要通过电话等方式跟踪了解情况。牵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调实施“十大惠民、四项关爱”实事项目,推动解决3870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大兴艰苦奋斗之风。组织工作是服务人的工作,没有吃苦奉献、甘为人梯的精神,是干不了、干不好的。在全省组织系统持续开展部史部风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党在我心中”主题演讲,引导组工干部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去年疫情最吃紧的时候,省委组织部机关有60名干部奋战在社区防控第一线。深入学习杨汉军、涂红刚等湖北组工干部先进事迹,引导组工干部甘当“铺路石”、甘为“载人梯”。带头树立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的用人导向,去年省委组织部机关在大战大考中提拔重用19人、晋升职级67人。

  大兴清正廉洁之风。组织部门肩负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职责,只有从严要求自己,才有底气从严要求别人。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21条具体措施,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风险防控办法。制定落实部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具体措施,持续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推动从严治部落到支部。完善组织部门内部监督机制,制定湖北省组织人事干部“十五不准”行为规范,加强警示教育,大力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工作,坚决防止“管干部的干部”出问题,助力“清廉湖北”建设。

  (作者为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