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力选拔素质过硬的好干部

靳 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10期

  四川省德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重要论述精神,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政治过硬、能力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干部,打造一支能担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的执政骨干队伍。

  一、突出政治过硬,选绝对忠诚之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标准是硬杠杠。我们选用的干部必须是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的干部。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首位,确保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严把政治关口。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党的领导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落实干部人事制度,强化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各环节的领导把关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党委(党组)选人用人集体领导制度,科学确定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的范围,实现组织意图、群众意愿、人岗相适相统一。

  亮明政治标尺。定准标尺方向,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政治上的根本要求。紧扣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细化“15个是否、有无”行为表现,把抽象标准具化为形象特征,明确政治上的具体要求。围绕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明确违反“五个必须”、搞“七个有之”等具体情形,严明政治标准的红线禁区。

  绘准政治画像。建立常态化政治体检机制,定期开展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分析研判,综合分析政治表现。坚持知事与知人相结合,全面掌握现实表现、群众口碑、工作实绩,把研究人和研究事结合起来。出台突出政治标准选任干部的工作细则,建立正反双向清单,将评价标准细化到指标、具化到行为、量化到分值,让政治考察具体起来、鲜明起来、落得下去。

  二、突出能力过硬,选本领高强之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把专业化建设作为重点,紧扣发展需要选班子配干部,使领导干部能力素质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

  紧盯发展选干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和省级发展战略,赋予德阳发展新动能,亟需熟悉城市规划、交通建设、区域协同发展的专业干部。必须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事业发展需要什么人就配什么人,岗位缺什么人就补什么人,有针对性地选配优秀干部。破除思维定式,以更宽视野更大气魄选用干部,打破体制、行业和身份壁垒,先后从清华大学、国机重装、东方电机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事业单位引进专业干部18名。

  瞄准产业强班子。围绕发展方向、功能定位、产业特色,加强领导班子专业能力建设,增强抓产业、抓发展能力素质。紧扣建设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围绕发展装备制造、通用航空、医药食品、先进材料、数字经济五大产业精准选配干部。加强专业能力提升,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实施一把手提能工程、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工程,加强干部双向挂职、互派培养,提升专业能力、专业本领。

  着眼全局优结构。既考虑班子的整体知识面,又考虑专业学识的科学组合,解决好重数字结构轻素质结构、重学历结构轻能力结构的问题,释放“乘积效应”。注重人岗相适,实行功能结构模型管理,使领导班子专业素养整体适应地方发展需要和单位核心职能。坚持实践导向,建立干部履职档案,从实干实绩看干部,注重研判干部干过什么、干得怎么样,以及工作中体现出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

  三、突出责任过硬,选担当善为之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要树立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把那些在斗争一线经历磨砺,大事敢于拼、难事敢于冲、新事敢于闯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努力选配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干部队伍。

  淬火历练在一线。把重大斗争一线作为锤炼干部的磨刀石、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先后选派2000余名干部到一线磨炼,在真刀真枪磨砺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大事难事历练中激发担当精神。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条措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好大战状态、大考作风,崇尚实干、担当善为。

  精准识别到一线。大力推行“比谋划看特色、比能力看项目、比作风看变化”,通过“擂台比武”观察识别干部、考核评价干部。注重在重大斗争、重大任务中跟进考察,选派观察员参与疫情防控、生态环保、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督查,进行干部履职纪实,在推动工作中考准考实干部。实行蹲点调研式考察,进行进驻式、近距离考核,采取列席会议、查阅资料、跟随工作、现场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综合分析提出班子配备优化建议。

  鲜明导向重一线。坚持注重基层一线、注重实干担当,以鲜明导向激发干部在一线干事创业热情。选配地方领导班子体现基层导向,明确市县党政正职至少有一名具有下一级党政正职经历,县级党政领导班子中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不少于1/3。健全脱颖而出的一线干部发现机制,重点关注使用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基层群体,大力选拔在一线能扛硬活、打硬仗,一贯表现好的干部。

  四、突出作风过硬,选为民实干之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使那些对群众感情真挚、深得群众拥护的干部,那些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的干部,那些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的干部,那些清正廉洁、公众形象好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作风过硬是对领导干部的刚性要求,必须严把作风关,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干部。

  贴近民生育人。注重在服务群众中培养历练干部,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接地气、增底气,选派1800余名干部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健全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基层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推行社区“双报到”、领导下访等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健全干部培养机制,将新任职干部选派到信访维稳、服务窗口等一线岗位进行不少于半年培养锻炼,增强为民服务宗旨意识。

  广纳民声察人。健全听民意常态化机制,广开言路、广听民意,将领导干部走基层、定点联系基层、群众信访举报等反馈信息与察人识人联系起来,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对部分县乡领导岗位,探索试点群众代表列席民主推荐、民主评议、民主测评,提高干部选任环节的民意含金量。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用好任前公示和“12380”综合举报平台,对紧密联系服务群众的岗位适当扩大公示范围,对群众举报情况属实的干部坚决“放下”。

  顺应民心用人。坚持群众公认原则,坚持用群众满意、群众拥护、群众认可去评价干部的德能勤绩廉,做到群众有好评的干部大胆使用,群众有意见的干部谨慎使用,群众不赞成的干部坚决不用。坚持把能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评判干部的根本标准,建立健全干部评价体系,注重把善办民生实事、善抓民生项目、善做民生工程的干部用起来。坚持择优而任,大力选拔使用在脱贫攻坚、援藏援彝、基层治理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群众公认、作风扎实的干部,加大从信访维稳一线、乡镇党委书记等中选拔干部力度。

  五、突出纪律过硬,选清正廉洁之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选拔干部,必须把清正廉洁的要求作为铁规矩,真正把干净干事的人选出来,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

  全方位跟进了解。坚持经常性接触干部,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考察考核、分析研判等方式,及时了解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时掌握违纪违法线索,把识别功夫下在平时。紧盯廉政风险点,加强审查审计力度,实行重大决策、选人用人、经济事项、资源资产等多责联审,及时了解履职用权情况,坚决将两面人辨别出来、拒之门外,防止“带病提拔”。

  全链条审核把关。严把动议关,坚持关口前移,建立源头预防机制,探索实行差额提名动议、实名动议等,对有廉洁硬伤的一票否决。严把考察关,实行干部考察家访,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了解八小时外表现,对群众口碑差的及时搁置。严把公示关,开展“阳光亮晒”,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实行违纪违法信息直报。

  全闭环压紧责任。建立责任清单,细化党委、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各方责任,实行党委对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作出结论性评价、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双签字”,探索考察组出具专项廉洁考察鉴定意见。建立追究机制,鲜明“十严禁”要求,明确违反廉洁责任情形、责任追究裁量范围和幅度,细化处理处分具体规定,释放出制度的威力。建立倒查制度,针对廉洁情况把关不严、考察不准、核查不认真,造成“带病提拔”的,实行一案双查。

(作者为中共四川省德阳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