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把支部建在小区”工作的实践与启示

高 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10期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将“把支部建在小区”工作往深里做、向实里推,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打通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一、开展“把支部建在小区”的实践探索

  建强红色堡垒,让小区居民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始终感到党组织就在身边。经过26年的发展,宿迁市主城区发展为近百平方公里、百万人口。服务半径越来越大、服务人口越来越多,社区数量及社区“两委”成员数量并没有明显增加,社区党组织工作下不来、服务工作上不去的问题日益凸显。近年来,我们从建强党支部、配强班子入手,将小区党支部做大做实,把热心小区治理、群众威望较高、具有一定专业特长的党员吸纳进来。据统计,全市755个小区党支部兼职委员总数超过1600名,线下全部公开联系方式,线上扩大“朋友圈”,组建党员楼栋长微信群,真正做到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

  打造红色物业,让小区居民自觉缴费、享受服务,始终感到优质服务就在身边。全面推行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建立“三位一体”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遇到重大问题或特殊情况随时召开,重点讨论涉及物业管理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商业配套服务、文明小区创建等重大事项。在海天翡翠城小区党支部牵头下,与物业公司、业主大会三方面商议,对照《物业管理条例》的有关要求,将小区公共收益结余的24万元发放给业主。住建部门对物业公司年检、考核、评优时,赋予小区党支部话语权,注重听取小区党支部意见建议,并作为物业公司业绩考核、信用评估的重要参考。去年以来,全市已成功创成“红色物业”省级示范点6个,市级示范点7个,有17家物业公司因服务不达标,在小区党支部的建议下退出市场竞争,推动形成业主主动缴费、物业提升服务的良性循环。

  推动力量下沉,让小区居民堵点不堵、痛点不痛,始终感到公正执法就在身边。物业公司对小区有管理权,但无执法权;执法单位有执法权,但很少主动进小区。这些现实矛盾直接导致了私搭乱建、侵占公共资源、电瓶车上楼等现象屡禁不止,居民“12345”热线投诉量居高不下。宿迁坚持条块结合,整合城管、公安、住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消防等工作力量,设立“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站,每个工作站负责8个左右小区的执法工作,每月对所辖小区至少开展2次联合巡查执法行动。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与综合执法工作站无缝对接,综合运用“721”工作法(70%的群众诉求通过服务解决,20%通过管理解决,10%通过综合执法解决),及时妥善处理各种问题。今年以来,小区物业管理、小区治理方面的投诉总量由去年的15.8%下降到10.1%。

  实施部门联动,让小区居民看到实惠、得到温暖,始终感到零距离服务就在身边。过去,部门服务资源主要下沉到街道、社区,到小区往往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宿迁积极探索组织共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模式,市、县两级层面,排定年度重点项目清单。如政法部门推动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等进小区全覆盖,卫生健康部门组织健康义诊进小区全覆盖,文化部门每年送文艺演出到小区不少于500场次,等等。部门联动服务进小区以小区党支部为落实主渠道,采取提前预告、支部搭台的方式,让群众知晓惠从何来。推动每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所居住小区党支部报到,亮明党员身份,认领服务事项,参加志愿活动,过双重组织生活。领导干部提拔使用时,将到社区、小区参加社会公益、服务群众的情况作为考察对象生活圈、社交圈情况报告表的“必填项”。目前,市、县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小区报到服务2.1万人次,提供服务事项8500余项。今年7月22日,泗阳县众兴街道西湖社区中华商场小区出现新冠肺炎关联病例后,全县142个小区党支部迅速行动,1247名党员楼栋长和4200余名在职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到小区党支部报到,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组织、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在12小时内高质量完成32.6万人核酸检测工作。

  二、开展“把支部建在小区”的几点启示

  “把支部建在小区”这项工作开展以来,既解决了一些不少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一些以往想办而没能办成的事情,也给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一些新的启示,主要有:

  引领是小区党支部的首要功能,壁垒打破了,机制健全了,战斗堡垒自然就建强了。要突出政治引领,以加强小区党建为着力点,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城市最基本细胞,做到群众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建工作重点就在哪里,推动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小区进一步落实,让居民随时随地能看到党的身影、享受到党的服务、体会到党的温暖,真正以党建引领全局、凝聚民心。

  协调是小区党支部的职责所在,关系理顺了,运行通畅了,小区面貌自然就改善了。小区党支部要协调好与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关系,协调好党组织的领导和居民自治的关系,协调好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与小区居民关系,协调好小区与相关单位关系,做到“十个指头弹钢琴”,推动各主体强化各美其美的自觉,涵养美人之美的胸襟,最终实现美美与共的格局。

  服务是小区党支部的永恒课题,服务提升了,群众满意了,执政根基自然就筑牢了。小区党支部做一件实事,得一颗民心;做两件实事,得两颗民心;做三件实事,得一片民心。时间长了,就是民心所向、价值所在。基层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心的工作,只有平时对老百姓有求必应,关键的时候才能一呼百应。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也是联系群众、凝聚人心的过程,树立党组织形象威信的过程。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宿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