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提高新时代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实效性

喻云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10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重要论断,彰显了百年大党的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为新时代加强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时代课题,着力提高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实效性,更好地发挥固本培元、凝心聚魂的作用,为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一、准确把握理论武装的时代要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都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一定时代背景中展开的。深化理论武装,必须增强时代性,始终随时代同行、与大局共振、同事业相连。

  时代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的实践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同时充分表明,只要顺应时代发展,回应时代要求,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照耀前进之路,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在新征程上创造更大奇迹。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创造性升华,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征程上,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胜利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最根本的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要从时代高度把握理论武装新形势新任务,把“两个大局”作为基本出发点,把进入新时代作为方位坐标,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用力方向,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二、准确把握理论武装的政治要求,着眼“两个维护”夯实共同思想理论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提高理论武装针对性实效性,必须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把握,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保持理论武装的正确方向。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高举思想旗帜。思想就是力量,旗帜就是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从思想理念的最高层面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自觉以思想灯塔指引航向,以思想武器战胜困难挑战,以科学方法论解决现实问题,形成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铸就绝对忠诚。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强化党章和党规党纪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忠诚核心、拥护核心、捍卫核心,坚定不移地紧跟习近平总书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打扫思想灰尘,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注重用好党的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引导党员干部从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身上感悟党性之纯粹、品格之崇高,自觉赓续红色血脉、铸就忠诚大德。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坚持把提高政治能力贯穿理论武装全过程,大力开展政治学习、政治集训、政治历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自觉经常主动地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工作。大力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每年举办区和市部委办局、国有企业、高校主要负责同志政治能力提升班,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三、准确把握理论武装的方法要求,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走心

  新时代理论武装有其新的特点和规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创新思路方法,切实以科学方法抓好科学理论武装。

  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根本。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原著原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把每一点、每一句、每一段都学明白、领悟透,着力在全面、系统、整体上下功夫。当前,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其中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切实铭刻脑海、扎根心田、融入血脉。

  以抓实领导干部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旗舰作用,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旁听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努力打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组”“模范班”。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阵地作用,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大规模集中轮训,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刻骨铭心进头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读书班,原原本本学、突出重点学、潜下心来学,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全市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作出示范。

  以创新方法手段为动力。深入实施干部专业素养提升计划,采取“部委办局+党校”办班模式,每年举办专业化能力培训班30余期,请干过的人讲干过的事、专业的人讲专业的事,市委常委和副市长全部登台授课,形成了“干部教、教干部”的生动局面。高标准建设天津市党支部书记学院,集中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等培训,示范带动各区各部门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轮训一遍。精心打造“干部学习大讲堂”品牌项目,用好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觉悟社等红色资源,运用天津干部在线学习等新媒体学习平台,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

  以健全常态机制为保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我市《关于市委常委会带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意见》,推动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的长效机制。坚持组织调训制度,落实领导干部脱产进修计划,实行点名调训补训,确保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成为硬指标、硬任务。完善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加大述学、评学、考学力度,市委组织部每年结合党委(党组)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干部年度考核,深入考察了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情况,既看学得怎么样,更看做得怎么样,推动党员干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四、准确把握理论武装的实践要求,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着眼于用、落脚于行,以坚定的执行力、强大的行动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努力实现理论武装和实践成果的有机统一。

  转化为坚定信仰信念的高度自觉。要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历史定力,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转化为苦练事功干事创业的能力担当。要把理论武装的成效凝结在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干成事为标准,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要凝结在勇毅担当的精气神上,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积极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事业第一的责任、人民群众的期盼为标尺,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主动,紧紧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