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乡镇(街道)党校建设 提高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质量

陈 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10期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提出,用5年时间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出,县、乡两级党委应当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建好用好乡镇党校。去年以来,山东省东营市、滨州市针对基层党员培训安排碎片化、课程不系统,以及缺师资、缺场所、缺管理等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充分挖掘整合各类资源,统一设立乡镇(街道)党校,使基层党员培训真正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推进了基层党员教育培训任务的落实落地。

  落实机构编制,解决有专人办学问题。市委组织部指导各县(市、区)统筹机构编制资源,统一设立乡镇(街道)党校,专职负责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和管理。区分乡镇(街道)大小、所辖党员多少,每个乡镇分别核增2至3个事业编制,充实乡镇(街道)党校办学力量。突出乡镇(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明确乡镇(街道)党校由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校长、副校长分别由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兼任,同时接受上级组织部门业务指导。重大事项共同研究,把握办学方向,推进任务落实。目前,东营市建成38个乡镇(街道)党校,占全市乡镇(街道)总数的97.4%;滨州市建成88个乡镇(街道)党校,占全市乡镇(街道)总数的96.7%。

  整合教学阵地,解决有场所教学问题。坚持不搞重复建设、不另起炉灶,重点在盘活现有资产资源上做文章。一是培训场所抓整合。按照阵地共用、特色鲜明、开放运行原则,综合考虑党员分布、现有场所等情况,对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党性教育基地、闲置学校等场所进行整合,建设实用、开放、共享的乡镇(街道)党校培训场所。东营市已建成乡镇(街道)党校中,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16所,占42.1%;依托乡镇(街道)办公楼建设9所,占23.7%;依托农业产业基地建设5所,占13.2%;依托闲置中小学建设5所,占13.2%。二是硬件建设抓规范。按照办公区、教学区、研讨区、生活区分类要求和有醒目标识、有规章制度、有教学计划、有电教设施、有党建书籍、有档案资料“六有”标准,对乡镇(街道)党校硬件进行配套规范,着力打造设施完备、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的乡镇(街道)党校。三是阵地体系抓延伸。以县域为单位统一规范培训内容课程,并积极鼓励各乡镇(街道)党校立足本地资源,开发现场教学课程,把典型经验现场变成课堂。东营市在村居、社区等场所设立136处教学点,滨州市设立127处教学点,将教学阵地延伸到现场、延伸到最基层,方便党员就近就便参加培训。

  充实师资队伍,解决有教师授课问题。树立大统筹理念,拓宽选用视野,将各类优秀人才纳入乡镇(街道)党校师资库。一是专兼结合聘师资。组建专兼职相结合的师资库,吸收党校教师、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和“土专家”“田秀才”入库,每所乡镇(街道)党校聘请师资不少于20人,根据基层党员培训工作需要,定期进行动态调整。滨州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储备师资达960人。二是创新机制引师资。探索实行“一题四单”运作模式,由党委政府点题,组织部门列单、培训机构竞单、党员干部选单、政府出资买单,把上级党校、各种培训机构师资引入乡镇(街道)党校教学中,更好满足基层党员多样化培训需求。三是帮包联系强师资。每所乡镇(街道)党校由上级党校选派1名班子成员、2至3名教师帮包联系,定期对师资进行培训指导。同时,市县党校组织优质师资成立巡回讲师团,定期开展送教下乡。聘请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服务队成员等任兼职教师,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党校教学水平。

  抓实制度建设,解决有机制保障问题。坚持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为乡镇(街道)党校常态长效运行提供持久动力。一是健全经费保障制度。东营市按照每校“基本经费1万元+党员人均50元”标准,将乡镇(街道)党校经费纳入乡镇(街道)财政年度预算,同时加大上级党费扶持力度。滨州市每个乡镇(街道)党校每年不少于10万元标准,从党费列支190万元补助乡镇(街道)党校,用于日常教学管理、培训教材开发、教师授课补助等。二是完善教学保障制度。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学员管理、培训学时、培训效果评估等制度,保障了乡镇(街道)党校高效运行。滨州市开展以“淬炼党员党性、投身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共产党员“淬火工程”,以乡镇党校集中轮训党员为主要形式,把学习理论和检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截至2021年8月,已举办基层党员培训班3916期,培训党员30.5万人次。三是落实信息化保障制度。每个乡镇配备电脑、电视、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教学设备,充分发挥“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作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丰富教学内容,开发整理优质课件资源,开设网上党校、网上课堂,组织党员开展在线学习。

  通过加强乡镇(街道)党校建设,有力促进了基层党建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一是提高了党员教育培训组织化程度。乡镇(街道)党校的“实体化”运行,实现了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有阵地、有人管、有课程、有师资、有计划,使党员经常受教育成为常态。二是提升了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覆盖面。乡镇(街道)党校建到了党员家门口,破解了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问题,保证了基层党员都能进党校接受正规教育培训,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全面覆盖、全员轮训”的党员教育局面。三是提高了党员教育质量效果。乡镇(街道)党校既有课堂讲授,又有现场教学,在传授理论知识、业务技能的同时,强化“熔炉”作用,特别是通过开展“淬火工程”,党员全员进党校,住集体宿舍、过集体生活,锤炼了党性,强化了纪律规矩意识,增强了党员荣誉感。四是促进了基层工作的有效落实。乡镇(街道)把党员教育与落实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通过培训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提升了党员素质,提高了农村脱贫攻坚、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难点工作的推进质量和效率。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