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徐可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10期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独特优势和力量所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对于进一步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对于国有企业更好地履行使命责任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做法和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同时强调,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完善治理结构,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努力把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有力引领和促进了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把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落到实处,牢牢把握公司正确发展方向。公司党组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大局、制定战略、推动工作,确保企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研究实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工作措施,教育引导公司党员、干部努力成为学习新思想、普及新思想、践行新思想的表率,坚决落实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努力成为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的表率;坚决履行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使命,努力成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表率;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成为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的表率;自觉履行国有能源企业肩负的使命担当,努力做到党有号令企业有行动,党有部署企业有作为;积极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使党建责任从软指标变为硬约束。

  二是坚持把党对国有企业的思想领导落到实处,凝聚奋进奋斗精神力量。公司党组大力弘扬国有企业优良传统,坚持不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在全系统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凝聚共识、共促发展;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爱国、担当、奋斗、创新的新时代海油精神,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永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三是坚持把党对国有企业的组织领导落到实处,充分激发组织活力。公司党组突出政治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切实履行领导职责,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按照责任可知、形象可视、行为可感、绩效可考、失效可察、失责可究的工作思路,推进党的建设与公司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有效融合;有序组织“支部达标”建设,以有形建设塑“形”、以有效建设铸“魂”,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融合效应。

  四是持续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将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制度化具体化。公司党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重要指示,持续优化公司治理体系,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持续完善治理体制,全面确立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大力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处理好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努力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清单化明确集团党组与董事会权责边界,形成党组领导核心、董事会战略决策、管理层依法经营的规范治理结构。

启示和经验

  深入总结公司近年来相关工作经验,升华其中蕴含的规律性认识,对于推动国有企业党建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一)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是关键,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首位,永葆国有企业的政治本色。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新发展理念,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找准定位,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内法规,深入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以及经常性政治体检,筑牢政治建设“防护堤”;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塑造新时代国有企业优秀文化。

  (二)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思想领导是前提,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根铸魂,准确把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普及、大实践”,坚持学以铸魂、学以提能、学以致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把学习成果体现到高度自觉的政治信仰中,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上,建立在对我国国有企业的高度制度自信上,建立在对国有企业肩负重大使命的自觉担当上。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法、找钥匙、找答案,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重大问题、企业改革突出问题、党的建设紧迫问题。

  (三)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组织领导是基础,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凝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磅礴力量。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将国有企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加强党委(党组)自身建设,恪守政治忠诚,强化理论武装,严守政治纪律,锤炼严实作风,确保党委(党组)一班人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充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和战斗力,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全面深化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以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活动规范化为抓手,强基固本,充分激发基层组织战斗力。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把对党忠诚根本要求贯穿育选管用督全过程,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识别和评价机制,强化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考察考核,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四)坚持建立充分体现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的公司治理结构是保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夯实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基础。贯彻落实《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完善治理结构,改进领导方式。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的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发挥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坚持在大局下行动,议大事、抓重点,加强集体领导,推动企业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全面落实“党建进章程”、党委(党组)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企业决策重大事项前置程序,确保党委(党组)在企业重大决策中具有决定权、把关权、监督权。改进党委(党组)领导方式,运用民主的办法汇集意见、科学决策,通过协商的方式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坚持依法治企、依规治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五)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既是重大政治原则,也是根本实践遵循,必须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功能性质使命的认识,提高贯彻落实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的思想自觉。深刻认识国有企业承载着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特殊功能,肩负着带动经济发展、维护国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等特殊使命,在坚持党的领导上要更加全面、更加彻底、更加自觉。必须进一步深化对于国有企业功能性质使命的认识,提高思想境界,破除思想迷雾,排除杂音干扰,不断增强贯彻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的政治定力,不断增强为党工作的思想自觉,确保党组织作用有效发挥,确保国有企业方向不偏、性质不变。

  (六)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既是重大理论问题,也是重大实践问题,必须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高贯彻落实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的行动自觉。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对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正确处理党委(党组)与董事会、经理层等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要建立和完善体现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的治理结构,将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方式、方法、途径通过制度化的措施固定下来,使贯彻落实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作者为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