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资源 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

宋钦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11期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视察时指出,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永担使命。这一重要指示为我们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加强党员干部党史党性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作为革命老区,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和深厚的红色底蕴,“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正是对这片革命热土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延边州围绕“突出红色主题、凸显教育功能、提升内涵品质、拓展合作空间、推进创新发展”总体目标,坚持把丰富的红色资源与党员干部党史党性教育有机结合,着力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

  一、以做好保护开发为基础,建好传承红色基因阵地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史见证,对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红色血脉具有重要作用,必须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注重修缮保护。红色资源具有不可复制性和不可再生性,很多已经损毁甚至消失,开展修缮保护工作迫在眉睫。要深入挖掘整理,组织开展革命遗址普查,建立红色革命遗址数据库,确保底数清、资料全。组建工作专班,对遗址遗迹逐个做好修缮保护方案,做到精准施策。同时,抗战老兵是我们党宝贵的红色资源和精神财富,要精心组织采访,拍摄影像资料,为时代保留鲜活的记忆。近年来,延边州先后采访74位东北抗联老战士和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相关影像资料被国家图书馆永久收藏,组织拍摄制作电视片《我的东北抗联》《寻找亲历战火的老兵》,努力让英雄的闪光点变成传承红色精神的不竭动力。

  打造教学基地。依托丰富红色资源,建立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对于提升教育实效具有重要作用。按照“突出重点、有序开发”原则,把一些重要的革命遗址遗迹、红色场馆打造成为党史党性现场教学基地。目前,延边州共有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警示教育场所1533处,有47处被中央宣传部、省委等授予爱国主义(党史)教育基地,打造了珲春大荒沟党史教育基地、小汪清抗日根据地遗址等27个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为全州党员干部接受精神洗礼提供必要场所。

  加快融合发展。科学发展红色旅游,是保护和利用红色革命遗产、扩大党史党性和爱国主义教育受众覆盖的有效途径。做好整体统筹规划,立足本地特色和竞争优势,打造红色旅游专题线路。推进红色旅游与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等各类旅游资源融合发展,将红色资源转化成发展优势。近年来,延边州充分保护、挖掘和利用东北抗联红色资源,推进延吉市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工作,将传承红色基因转化为村党组织带领群众改善生产生活、建设美丽家园、发展特色产业的生动实践。

  二、以提升教学质量为目标,建强红色教育师资力量

  推动红色资源进入党性教育课堂,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培养一批高质量师资队伍至关重要。

  打造专业教师队伍。各级党校教师肩负着为广大党员干部补钙壮骨的光荣使命。将党史党性教学任务写入教研人员岗位职责,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管理。经常开展党史党性精品课程公开试讲活动,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公开测评和点评交流,帮助其完善提高。定期开展专题培训,举办党校系统师资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培训班,赴域外规模较大、影响深远的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借鉴吸收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

  用好兼职教师资源。为满足教育培训需要,还需要培养一支兼职教师队伍。整合本地大专院校、党史研究机构和社会团体等专家资源,在党史党建领域成立综合性研究机构,群策群力开发本地党史课程,推动本地红色历史进教材、进书籍。柔性引进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具有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专业背景的专家学者,构建“党校教师+外聘专家”的多元化师资智库。开展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结合中心工作和本地红色资源,通过理论解读、案例分析、提问交流等方式,营造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良好氛围。

  培养高素质讲解员。讲解员是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党性现场教学的直接传递者,通过他们可以更好地引导学员加深思考,推动党史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在基层先进典型、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人才中选育一批高素质宣讲员,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真实事例,让党史教育“冒热气”“接地气”。培养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作为讲解员后备人选,通过组织“百年党史”进修培训、专家学者结对计划等形式,推动年轻干部“先学后讲、以讲促学”。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抗战老兵等亲历发展、熟知历史的优势和传帮带作用,通过组建党史宣讲团,采取现身说法、今昔对比等形式讲好红色故事。汪清县关工委主任金春燮长期致力于挖掘和保护当地红色资源,协调修建109座抗战英烈和抗战时期重大历史事件纪念碑,编撰20余本、100多万字抗战书籍资料,到中小学校等开展宣讲,有力传承和弘扬了伟大抗战精神,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

  三、以打造精品课程为抓手,突出红色教育鲜明主题

  完善精品课程体系,是用好红色教育资源、深化党性教育实效的核心环节。

  深化传统教育培训。干部教育培训是党史党性教育的主要手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对现有干部培训课程进行优化整合,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授课重点,举办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培训,进一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深入了解不同层级党员干部的需求,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开发主题明确、逻辑清晰、结构合理的党性教育系列课程,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精品课程。把党史党性教育知识掌握情况作为检验培训成效的重要抓手,开展集中测试和知识竞赛活动,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行、知行合一的目的。

  推行情景体验教学。情景体验教学通过场景还原、讲解引导、受众参与等多环节嵌套配合的形式,为受众提供更具有想象力的服务,让体验、互动、渗透在红色文化传播中得以充分体现。近年来,延边州以延吉太兴村东满特委成立地、汪清红日村党性教育基地等为重点,大力推行“重走抗联路”体验教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屯与群众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扶贫的“五同”教育,接待域内外党员干部4万余人次,在身体力行中强化宗旨意识。结合延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通过拍摄专题教学纪录片、排演歌舞话剧、制作红歌集等形式,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精品力作和系列红色文创产品,进一步活化红色历史、塑造红色经典。

  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利用新媒体技术支持是做好新时代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用好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等精品课程,进一步扩大红色资源的知名度,开设微信专栏宣传各个时期先进组织、优秀个人的典型事迹,引导党员干部时时处处接受教育,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推进“互联网+基地”模式,建设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利用VR技术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宣传,提高红色文化影响力。

  四、以健全体制机制为保障,确保红色教育常态长效

  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必须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推动红色资源开发与党性教育发展制度化。

  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充分认识红色资源融入党性教育的重要性,及时协调解决不同革命遗址遗迹、红色场馆隶属关系复杂、管理体制分割等问题,研究制定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专项规划,全面推进红色资源研究、基地建设、教材编写、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研究制定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标准和管理规定,强化考核评估,形成在党委领导下,有关部门协调联动的强大合力。

  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在党员教育中加大党性教育比重,专设党性教育单元,确保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内容占比不低于总课时的70%。结合党内集中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交互式、沉浸式学习,以真情实感强化宗旨意识,激励担当作为。积极承接域外各类培训项目、培训班次,科学设计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环节,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党性教育品牌。

  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把红色资源融入党性教育的实际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内容,进一步督促相关部门把红色资源融入党性教育工作抓细抓实。建立党性教育考核体系,推动有理想、善作为、敢担当的党员干部脱颖而出,健全激励、奖惩、问责等配套制度安排,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健全资金保障机制。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有关项目,以本地党校为基础,依托特有的红色历史资源设立干部学院地方分校,推动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向资源集约化、教学精品化、研究市场化迈进。统筹用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各类资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对重点红色文化项目给予资金倾斜,让红色资源融入党史党性教育工作更可持续、历久弥新。

(作者为中共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