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好干部标准 着力选对人用好人

李传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11期

  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努力把好干部选出来,把好风气带出来,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是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责。

  一、突出信念坚定,选用政治上靠得住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今天讲的“德”,第一位的是政治品德。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政治标准,永远是好干部的第一位标准。

  政治忠诚要纯。对党忠诚,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是不讲任何价钱,没有任何借口的忠诚;是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准干什么就坚决不干的忠诚。对党忠诚绝不是停留在纸上写写、口头讲讲、会上说说,而是要坚定地始于足下、见诸行动,做到表里如一、言行合一、始终如一。

  政治定力要强。好干部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条“生命线”,不为各种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各种干扰影响所迷惑,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

  政治信仰要坚。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好干部必须更加注重主观世界改造,坚持不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强读强记,真学真懂,常学常新,着力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相信党、热爱党,不做与党离心离德的事,不讲违背初心使命的话,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

  二、立足为民服务,选用工作上有本事的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好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更要有成事的真本领。

  身怀专业能力。看干部的专业能力,不能简单地看学过什么、分管过什么,更重要的是要看干过什么、干得怎么样。当前,干部队伍中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相对突出。特别是在应急管理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一些干部的治理能力、专业能力明显跟不上。身怀专业能力,就是要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有“几把刷子”,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真正成为工作中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秉持专业精神。好干部若要干出一番事业来,就要把工作当成事业做,把事业当成学问做。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厌其烦、不厌其小地对待每一个问题,用研究课题的精神去研究工作,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专一行成一行。要把干事热情与科学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把握客观规律,尊重客观现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使出台的政策举措更加符合发展要求、工作需要、群众利益。要想得深、看得远,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当地工作大局,走一步、看三步、想五步,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锤炼专业作风。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好干部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认真倾听基层群众所想所急所愿,把工作重点、难点摸清楚,把问题、症结研究透,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群众的心上事作为自己的上心事,拿出破解矛盾的真办法、硬措施,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回应群众期盼。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任务一件任务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不浮躁、不折腾,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干出水平,干出样子,干出成效。

  三、注重正向激励,选用履职上敢担当的人

  正向激励是干部管理工作一项十分重要的方法和手段。干部担当作为是获得正向激励的根本前提和重要依据。

  敢于担当负责。当干部,必须要敢于任事、勇于担当。看一个干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责精神。对党忠诚一辈子,为民服务一辈子,好干部对于看准了的事,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地去干。要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做,该担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真正做到靠干事出活、凭实绩说话。

  勇于攻坚克难。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看一个干部是不是有能力、能担当、善作为,既要看平时的作为,更要看在重大斗争一线、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等关键时刻的表现。要看是不是遇到问题皱眉头、见到矛盾溜外头、碰到困难躲后头;要看有没有无利可图“不愿为”、得过且过“不思为”、胆小怕事“不敢为”;要看能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竭尽全力把工作一步一步向前推进。

  善于承压负重。当干部不容易,当一个好干部就更不容易。越是责任重大的岗位,遇到的压力肯定会越大,承担的任务和风险肯定会更多,来自各方的关注和期待肯定会更高。关键要看善不善承压,能不能负重。好干部,面对挑战就要沉着应对、敢打敢拼、敢于胜利;面对强权就要坚持原则、善于斗争、捍卫正义,宁可“犯傻”,也决不犯规;面对挫折就要沉得住气、挺得过去,不妥协、不轻易认输,奋力保持越挫越勇的昂扬斗志和无畏勇气。

  四、严格纪律要求,选用廉政上过得硬的人

  做官先做人,做人得有原则、守底线、懂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

  做到严以律己。廉洁自律是从政之基、为人之本。能否做到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干部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底气,为官就没有正气,办事更不会硬气。好干部应当明白欲壑难填的道理,懂得在无人之时常自律、于细微之处常自省,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到永不放纵、永不越轨、永不逾矩。

  坚持秉公用权。权力是把“双刃剑”,既可以服务于公共利益,也可以用于满足一己私利。权力关是为官从政的第一道关隘,不少人就是过不了这一关,为自己谋求特权、谋取私利,最终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手握公权力,万万不可任性妄为,否则终将害人害己。好干部必须时刻牢记这一点,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严格遵守制度。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大到国家管理制度,小到单位管理制度,每一项制度都需要我们严格遵守和执行。一名好干部,应当是制度意识很强的干部,深刻认识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不仅是对自己行为的约束,而且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深刻认识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将制度牢记于心,将制度执行好,养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好习惯,做坚定的制度践行者和维护者。

  五、重视心理素养,选用心态上很健康的人

  心态决定状态。良好的心理精神状态是干部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基本条件。

  持有进取之心。人无志不立。没有进取的人生是暗淡的人生,不思进取的干部是不称职的干部。进取之心是干部为党的事业奋斗的思想基础,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神动力。好干部要立志做大事,而不要立志做大官,高树标准、快马加鞭、锐意进取,把敢于超越、勇争一流的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敢于同强的争、和好的比、与快的赛、向高的攀,“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创先争优,增比进位,满腔热血地迎难而上、积极进取。

  怀有平常之心。做官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机会面前不一定人人平等,不要把个别干部的成长过程当作普遍规律来遵循,要从一般发展规律来对照。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要熬下去;熬得住则出众,熬不住则出局。好干部对待名利的态度,首先应当是尽心竭力为党工作,以平常之心对待个人的职务升迁、进退留转,始终保持内心的平静与和谐。

  拥有阳光之心。生活没有一味的苦,风雨之后见彩虹。好干部应当更加珍惜生命、珍视家人、珍爱生活,面对困苦和挫折,要辩证、正向地思考,拿得起、放得下,不怨天、不尤人,善于捕捉失去后获得的时间、精力和其他幸福,积极调适心境,主动适应环境,用心做好该做的事,用微笑去面对每一个人,努力保持乐观豁达、自信从容的阳光心态,放松身心,体验精彩美好的人生。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张家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