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迟行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11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根基,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才能真正落地生根,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始终紧密维系。

  一、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中的“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立足新征程,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落细、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至关重要。

  基层党组织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的关键所在。基层党组织的内部组织力对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落细到每一名党员具有最直接的作用,而基层党组织的外部组织力,包括组织动员、凝聚群众等,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也是有力有效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基层治理各领域的重要举措。只有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让基层党组织承担起应有的职责和使命,才能确保党的执政根基坚如磐石。

  基层党组织是团结凝聚群众的前沿阵地,是实现党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与纽带。基层治理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关系民心向背。要确保党长期执政,必须督促每名党员坚守初心使命,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制度,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基层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核心,其组织力强弱关系基层治理的成效。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治理的难题集中反映在基层一线,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大事小事集中在基层一线,党的引领作用也需要在基层一线彰显。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带动和协调各方作用,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践,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二、立足新时代推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

  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就是要让基层党组织被群众看得见、给群众帮得上、让群众信得过,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打造成能力突出、“形”“神”兼备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是聚焦有效覆盖深入塑形强体。突出严密体系“见组织”,推动“两个覆盖”提质增效。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完善区域化党建体系,创新党组织设置,加强党组织管理,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北京市朝阳区结合实际探索“一轴四网”区域化党建体系,抓实9900余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组织的设置链条向各领域延伸。突出从严管理“见党员”,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从严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引导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发挥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旗耀朝阳”等行动,引导25万名党员在担当大事要事、攻坚急事难事、办好为民实事中亮身份、冲在前、示范担当。突出服务功能“见阵地”,建好用活各类党建阵地。注重强化理论学习宣传、管理服务党员、组织文化志愿活动等功能,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把各类阵地建成功能多元、管理规范、保障有力的“红色地标”,形成CBD白领驿站等特色阵地。

  二是聚焦作用发挥推进能力提升。提高政治能力做到“能引领”。强化政治功能,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优势,让党组织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主心骨。朝阳区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党员政治能力摆在基层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各类组织的政治领导,切实站稳政治立场、扛起政治责任和大区担当。提高抓落实能力做到“能治理”。立足实际,健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领导基层治理、推动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着力解决党组织领导弱化、虚化等突出问题,确保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到位。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做到“能服务”。推动基层党组织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在为民排忧解难中彰显责任担当。通过完善为民服务机制、提高服务群众的经费保障标准、加大科技手段运用促进精细化治理等方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朝我说”专项行动,在办好民生实事中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

  三是聚焦思想引领助力凝心铸魂。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教育群众、举旗帜定方向。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善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群众宣传宣讲等机制,大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确保入脑入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推进思想建设,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能力、强化专业素养为主线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分层分众推进理论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动员、聚合力。突出人民主体地位,强化群众组织发动,用群众的智慧和首创精神推动落实,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凝聚起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强大力量和智慧。通过实施党政群共商共治工程,广泛建立以党建协调委员会为核心、以自治组织为支撑的协商机制等,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坚持自我革新,强作风、展形象。坚持从基层组织抓起,从普通党员抓起,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阵地,增强党员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树立党组织和党员良好形象。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监督检查,严肃纪律规矩、严抓管理监督、强化常态化约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