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出政治功能 提升组织力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11期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主线,着力打造高质量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通过“举旗定向、培根铸魂、组织强基、实践立行”四项行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凝聚力、先锋战斗力,提高党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举旗帜、把方向,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

  坚持将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第一议题”制度,聚焦学习传达、研究落实、督导检查三个环节,形成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共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双一流”建设实践中。

  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体系全程。严格规范执行交叉任职和院(系)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系务会等议事决策制度,确保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履行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保证教学科研管理任务完成的重要作用,形成“4+1+10”院(系)决策运行机制,即:党组织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术委员会章程、二级教代会制度等4项基本制度;1个院(系)决策运行机制;10项重点事项决策机制。

  坚持将政治要求融入教师队伍建设全程。构建基层党组织“双维多层、分级分类”政治把关模式,切实把好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政治方向。在教师聘用、职级晋升、评奖评优、考核定岗等工作中,推进政治维度和业务维度协同考核。同时,结合具体工作实行“三必程序”,在教职工聘用、晋职晋级、评奖评优时“必听”所在单位党支部意见;在干部调研、考察时“必找”所在单位党支部书记谈话;在教职工年度、聘期考核结果确定时“必经”所在单位党支部审核。

  二、重引领、强信念,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引领力

  构建“三类三讲”教职工理论学习模式。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将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始终。建立完善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坚持“领导讲政策、专家讲理论、标兵讲事迹”,找准理论与实际工作的契合点,实现学习和工作同频共振。

  创新“党员开讲了”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模式。从发挥学生党员的主体作用入手,以案例为载体,以视频和动漫为展示手段,按照“支委选题、骨干主讲、党员分享、互动讨论、导师点评”的流程,构建起集知识传递式、案例启发式、互动分享式于一体的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新模式,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实施青年人才和骨干教师“北科引领计划”。试点建设学院青年教师领航工作站,成立学校“鼎新”青年人才领航工作站(党支部),开展引领、凝聚、攻坚、育才四项行动,统筹实施启迪、交融和共进系列活动,组织中层干部和青年人才赴中央党校进行党性教育,实施学术导师和政治导师“双导师”制,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和发展支持。

  三、筑根基、优功能,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凝聚力

  坚持对标履责,强化“四责协同”。及时修订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评估标准,研究制定二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构建起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纪检委员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工作机制和每年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每年党支部工作考评、每4年院(系)党建工作评估的联述联评联动式党内评估机制。

  开展示范创建,聚力“创新发展”。扎实开展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召开学校党建“双创”工作交流会,总结提炼样板党支部工作法,辐射推广示范创建成果;实施“一院一品”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培育计划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创新工作室”建设,示范带动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融入引领、服务保障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底部抬高,筑牢基层基础。以“五个基本”为抓手,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计划,固定每月第四个星期四下午为主题党日时间,通过每月编发组织生活指导材料、开展支部书记工作沙龙、“四不两直”督导等形式,不断增强组织生活“四性”;常态开展软弱涣散党支部排查整顿工作,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抓融合、促发展,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战斗力

  在中心工作重大任务中显担当。实施“党建引领”计划,在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任务中,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凝心聚力作用,着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效能,打造形成了“‘党建工作进宿舍’育人模式”“‘1+N’党建引领学科交叉”等党建品牌,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彰显。

  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展作为。实施“师德先锋”计划,激励教师党员精耕课程思政“责任田”,争做“四有”好老师;实施“成才表率”计划,自主研发设计大学生党员网络述责测评系统,常态化开展以“公开承诺、履责践诺、述责述诺、民主评诺”为主线的学生党员“四诺”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连续10年获北京高校红色“1+1”支部示范活动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