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

李 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11期

  近年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实践特色,持续强根固魂,探索形成了“三四四一”党建工作机制,较好地实现了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国有企业发展高质量。所谓“三四四一”党建工作机制,即强化组织、队伍、制度“三个基本”,推进领航、融合、创新、共享“四项工程”,完善责任、标准、监督、考核“四个体系”,最终实现建成世界一流企业“一个目标”。

  一、强化“三个基本”,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狠下功夫

  完善基本组织。紧跟产业布局调整步伐,持续健全并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及职数配备,在集团总部、下属企业及投资项目等各个层面,构建严密组织网络,确保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坚持“三个优先”,重点在一线业务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团员青年和优秀青工中发展党员。选好支部带头人,把最优秀的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把支部书记岗位作为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台阶。开展百名优秀党支部书记、百名优秀区队长“双百双优”评选活动,实施千名书记进党校、万名党员受教育“千万工程”,引导广大党员在攻坚克难中走在前列、勇当先锋。健全基本制度。建立完善党委工作规定、党支部工作规定等主干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换届提醒等基础制度,“三会一课”辅导站、基层党支部组织员、支部书记持证上岗、党员政治生日等特色制度,党务人员配备、工作经费提取、党组织阵地建设等支撑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引向深入。

  二、实施“四项工程”,在把关定向、服务发展上狠下功夫

  领航工程把方向。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倡导平时抓紧自学、以会代训领学、进党校高校讲课、沉到基层宣讲、在交流中互学5种学习方式,激发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使命感。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着力培养讲政治的企业家和管企业的政治家,并健全党委前置研究讨论机制,确保党组织在改革发展中把好向、掌好舵。确立“六个坚持”,作为党委把方向基本原则,即坚持以安全环保为前提、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坚持以全体职工为依靠、坚持以党的建设为保证,确保企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融合工程促提升。把党建工作有效融入集团决策和管理工作,坚持每年先召开党委全会确定总体目标任务,再召开职代会暨工作会作出细化部署,随后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凝聚全员合力,实现党的领导优势和公司治理优势双向结合。把党建工作全面融入公司生产经营工作,实施“主业进位争先、辅业自主发展、困难企业脱困、资产结构优化”等全局性战略举措,实现党建工作成效和生产经营业绩双向提升。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实现思想引领与力量凝聚双向促进。

  创新工程激活力。创新实施党建工作品牌化、信息化、项目化建设,开展“党委创品牌、支部建示范、党员争优秀”活动,建立“智慧党建”平台,推动形成“立一个项目、解一个难题、创一个模式”良性机制,不断提高党建服务生产经营能力。特别是在集团混改企业首山化工创新实施“四带四促”党建工作法,即坚持国有带民营,促进党委政治领导力有效发挥;坚持组织带党员,促进支部战斗力持续提升;坚持党员带职工,促进企业向心力全面增强;坚持思想带作风,促进内部执行力不断提高,形成了享誉全国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首山样本”,推动该公司注册资本增长近8倍、资产总额增长16倍,产品品种、产量各增长10倍多,高质量实现跨越发展。

  共享工程聚合力。树立“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尊重知识、尊重知识者”鲜明导向,深入开展“质量效益是中心”劳动竞赛,引导广大职工以积极态度、过硬技能、实干实绩服务企业、成就自我。通过开发建设保障性和改善性住房、逐步推开矿井降温工程和井下快车等民生工程,让职工工作更体面、环境更舒适、生活更幸福。实施技能人才培养计划,构建人才成长“多通道”,推行“首席员工”评聘,打造全国首个工人技术创新联盟,推动知识向生产力直接转化。

  三、完善“四个体系”,在创新方式、保障运行上狠下功夫

  着眼“全”,明确各级党组织、党组织书记、班子其他成员等17个方面63项责任,实现党建责任全覆盖、无死角。突出“细”,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等8个方面细化工作标准,创新实施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支部分类评定分级管理等举措,形成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党建标准体系。坚持“严”,制定党建与经营工作“十条红线”,建立纪检监察、党委巡察、组织、督查、审计、法务等“六位一体”大监督格局,探索实施“招标+对标+审计”方式,形成源头和过程监督体系。注重“实”,建立党建与生产经营“两个高质量”双百分综合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同干部任免、薪酬、奖惩挂钩,实现收入考核定、晋升靠实干、评先看排名。

  四、实现“一个目标”,在持续提升、做强企业上狠下功夫

  牢记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的初心使命,通过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校准企业发展方向;通过大力推进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持续建强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通过充分激发党委、党支部和党员“三个作用”,强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通过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切实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实现河南“两个确保”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