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

钱三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11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必须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这一重要论述,为各级党委大力选用能干事敢担事的干部、进一步推动干部勇担当善作为,提供了重要遵循。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针对本地发展实际,坚持系统谋划、综合施策,聚焦育选管用全链条,着力锻造忠诚干净、干事担事的干部队伍,为推进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围绕“用什么人”,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牢干事担事的价值取向

  用人以公,方得贤才。邢台市鲜明提出重政治、重品行、重基层、重担当、重实绩的“五重”干部选任标准,在全市牢固树立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工作理念,叫响“以实绩论英雄”,树牢干事担事的价值取向,做到选人用人优中选优、精准科学,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形成了勇于担事、乐于干事、善于成事的浓厚氛围。

  突出严格政治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政治标准是选人用人的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我们在选拔任用干部中,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深入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系统集成干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大气污染治理、高质量赶超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重大考验、重要矛盾、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政治表现,全面了解掌握基层干部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担当不担当,把政治标准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把不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不列入考察对象的第一种情形,对政治担当不过关、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

  跟踪调研甄别优劣。我们在干部甄别中,不搞简单的“大会海推”“划票打钩”,而是“谈中识、走中看、比中选”。开展深入谈话调研。建立市委书记“周一夜谈”制度,每周一晚上由市委书记接待副县处级以上干部谈心谈话,通过谈话交流,了解干部们的思想状况、工作状况。开展专项考核。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双进双产”等重点中心工作,组成专项考核组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每个基层干部的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对于雷厉风行、迎难而上、善作善成、勇挑重担、敢于啃“硬骨头”的干部及时纳入视野,对于消极懈怠、为官不为、临阵退缩的干部及时进行岗位调整。综合比选打破隐性台阶。创新建立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擂台赛和优秀科级干部座谈会制度,挑选优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及科级干部,定期开展擂台赛、座谈会,市委主要领导点评交流发言情况,市“四大班子”成员现场打分,孰优孰劣“赛场”见分晓。在干部选用中,将工作推进情况作为重要依据,对实绩突出大家公认的优先提拔重用,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使干部少了心浮气躁、多了干事担事。

  分类评价以考促干。对干部的正确、精准评价是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用“一把尺子量到底”的评价标准,并不能精准地评价每个干部,不能很好地发挥正向激励作用,也不能最大程度激发干部的干事担事活力。只有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科学评价机制,才能让更多干事担事的优秀干部不断涌现。因此,我们重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类考核评价,确保精准科学识别干部。在工作实践中,首先科学精细化区分对象。市直部门划分为党群综合类、经济建设类、社会发展类、政法执法类等4个类别;县(市、区)围绕党的建设、脱贫攻坚、改革创新、经济发展、民生工程、平安建设、生态建设等方面进行评价,使得考核评价更加真实、可靠、可用。其次立体化考核干部。以统筹看“全局、全过程”与辩证看“一贯表现、一贯实绩、一贯公认”为指引,市直部门领导接受分管市领导、其他市直单位及民意测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接受分管市领导、企业家代表、基层干部群众代表考核评价。同时通过低效能评比,分出优劣。每季度开展一次部门评定,并适时通报或约谈,让其切实感受到压力,倒逼形成提神、提标、提质、提速、提效的竞争环境。

  二、围绕“用到哪里”,大胆锻炼磨砺干部,打造干事担事的实践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用什么人、用在什么岗位,一定要从工作需要出发,以事择人,不能简单把职位作为奖励干部的手段”。同时要求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让好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我们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将事业发展与干部成长相统一,把最合适的干部放到发展最需要的地方,让干部在攻坚克难中增长胆识和才干,形成事业在干部推动下兴旺发达、干部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健康成长的良性互动。

  用到重大斗争最前沿。着眼全局发展需要,及时深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污染防治、防汛抗旱等重点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把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选派到矛盾多、任务重、困难大的吃劲岗位,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干部脱颖而出,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在接续奋斗中发扬担当精神、增强担事本领。

  用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聚焦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项目“双进双产”、中心城市成长、基层组织强化提升、建设智慧城市、打造万亩千亿大平台、人才集聚行动等十大专项行动,统筹调配全市干部资源,层层挑选优秀干部到相关重点部门和重大项目一线参战练兵。结合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有针对性地选配一批能力素质、经历经验、专业特长与本地本部门相匹配的干部到各县(市、区)任职,让一批懂经济、会管理、善做群众工作的干部充实到县级班子中,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用到基层治理第一线。把基层作为培养干部的“练兵场”,选派优秀干部参与援疆援藏、巡视巡察、信访维稳等一线实践锻炼,推动干部在攻坚克难中练就干事担事的过硬本领。注重基层导向和实干导向,持续开展选调生到基层任职工作,结合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在集中换届中,加大从选调生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力度,让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工作方法灵活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工作一线,切实完善基层干部培养选拔链。

  三、围绕“怎样用好”,营造担当作为的清朗生态,激励干部增强干事担事的精气神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激励干部干事担事,关键在于用好担当有为的干部。我们在干部使用中,坚决破除人情面子、递条子、打招呼等干扰,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旗帜鲜明地为担事者担事、为负责者负责,让干部轻装上阵、大胆作为。

  管在日常、严在经常。把政治监督作为从严管理干部的重点,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确保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选人用人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大干部选拔任用专项检查、违规选人用人问题核查、“带病提拔”倒查力度,严厉查处违规用人行为,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对跑官要官行为登记在案,严肃处理。强化日常监督,及时咬耳扯袖,巩固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成果,推动干部振奋精神、奋发作为。

  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大胆使用那些扎根基层、临难不避、实干有为、干事担事的干将、闯将、“拼命三郎”,奖章挂在具体人胸前,奖金发到具体人手里,做到有功论功,有过追过。出台《关于激励干部在重点工作中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对参与重点工作、表现较为突出的干部,通过专题考察、座谈了解、实绩研判等方式大胆使用起来;同时,将其纳入优秀干部人才库、重点工作纪实档案的“一库”“一档”,为市委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提供重要依据。

  精准问责、大胆容错。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制定《受处理处分干部使用办法》,该问责就要精准问责,该容错就要大胆容错,让干部流汗不流泪、辛苦心不苦。对担当不够、工作失察,人岗不适、为官不为,团结不力、影响发展的干部,做到不换思想必换人。明确干部容错纠错、减责免责情形,划清“可容”和“不容”边界,给敢闯敢干的干部吃下“定心丸”。符合“容错免责”规定的干部,在提拔使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方面一视同仁;对有影响期的干部,期满后综合其现实表现和工作需要合理使用;对及时改错、实绩突出的干部,给予干事机会和发展平台;对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最大限度凝聚起激励干部干事担事的强大合力。

(作者为中共河北省邢台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