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构建数字化精密智管体系 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

王尧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2年第2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责任制必须抓责任人,抓责任人必须抓第一责任人,落实到党委书记身上,落实到各级党组织。浙江省金华市在连续10年深入做好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基础上,顺应数字化改革要求,以数字化理念、手段和方法迭代抓基层党建责任落实的载体、路径、机制,实时、全面、客观掌握和评价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日常履职情况、工作落地情况、党建质效情况,进一步形成大抓基层、重抓党建的浓厚氛围,为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提供强大组织动能。

  一、构建“基层党建精密智管”数字化平台,破解基本制度落实情况“全面掌握难”

  金华市有1.7万个基层党组织,仅靠日常抽查督导,难以准确掌握面上党建工作整体情况,一些基层党组织基本工作、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客观存在。近年来,金华市积极构建“基层党建精密智管”数字化平台,设置市县乡村4级全域地图,采用“一次手工录入+多跨数据抓取+系统自主生成”的方式构建海量数据库,一屏呈现村(社区)组织运行状况,包括党组织成员结构分析、党组织书记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年度干事承诺进度、村干部季度考核评议结果、主题党日学习和“三务”公开情况等,全面掌控每个“末梢单元”的运行状况。对党组织未按期换届、党组织书记出缺3个月以上、党务村务财务超期未更新公开内容的,系统自动向党委(党组)书记发出提醒信息。根据各地基本工作、基本制度落实情况,系统每季度生成评价分析报告,市委书记每半年对排名末3位的县(市、区)委书记进行约谈,市委组织部每季度对排名末10位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提级约谈、督促整改,约谈情况作为县乡党委书记政治素质考察重要内容,与干部选拔任用相挂钩。

  二、依托部门数据多跨贯通即时预警,破解基层党员干部轻微问题“实时感知难”

  抓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是党委书记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内容。但实践中,因为党员数量多、分布广、流动性大,责任层层分解后容易层层递减,抓手不清晰、不具体。巡视巡察中发现,少数党员干部存在酒驾、违法用地、财务管理不规范等情况,但未及时受到处理处分,或行政处罚与纪律处分不同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没有发挥。金华市依托党员违法信息联席会议机制和数字化平台,打通组织部门与纪检监察、自然资源和规划、环保、农业农村、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数据,实时通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信息,实时督促基层党组织依规依纪处理到位。同时,针对党员易发多发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完善监管机制,把党员教育管理抓到具体处、关键点。比如,针对农村党员多发的酒驾、赌博等共性问题,连续3年抓党员干部整治立规行动,党员违法数每年下降40%以上。再比如,出台村党组织书记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村“两委”干部出国(境)证照由乡镇党委集中保管等制度,防微杜渐,有效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三、以“七张清单”问题整改评价抓基层党建成色,破解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客观考准难”

  金华市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已有10个年头,与全国许多地方一样,通过改进述职方式、增加群众评价比重等,评议考核的质效不断提升。但是,县乡党委书记“一年一亮相”“一述定结果”,参加考评对象因缺乏对各地日常工作全面性的了解,往往是根据述职报告的质量以及对该地工作的大概印象进行评分,评议结果不够精准。2020年,金华市根据浙江省委关于改进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方式的要求,“跳出党建抓党建”,强化“工作找问题、党建找原因”,定期梳理重大巡视问题、重大督查问题、重大审计问题、重大安全问题等“七张清单”,连同各地“经济报表”“平安报表”一并发放给考评对象,评议考核精准度明显提升。在此基础上,着眼于常态发现“七张清单”问题并即时交办整改,组织部门会同纪委监委、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环保、市场监管等单位,开展跨部门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聚焦后进党组织整顿、党员违法处置、涉纪信访处置等问题整改,通过“月度预警、季度评议、年度体检”,年底汇总形成综合体检报告,一屏显示各项指标排名,以“硬指标”考准考实各地抓基层党建质效。

  四、常态化研判分析村社干部日常表现,破解村社换届人选排摸“精准画像难”

  村社组织换届,是市县乡党委的一次“大战大考”。尤其是在全面推行“一肩挑”背景下,人选的质量成为决定换届成败、影响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如何考准考实现任村社干部的现实表现,在任期内对其精准画像,为下一次换届提供重要参考,是重大而现实的课题。金华市按照全力打造变革型基层组织、提高基层塑造变革能力的要求,建立村社干部晒拼创常态长效机制,营造拼搏争先氛围。县级层面每季度举办一次村社党组织书记提级打擂,通过述职评议、现场比拼等方式组织村社党组织书记“同场赛马”,每季度评选一批优秀实践案例和“拼创书记”;乡镇层面常态化开展村社干部晒拼创,由乡镇党委每月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等,对各村社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情况进行量化评分,以此激励先进、倒逼后进。2021年以来,各县(市、区)通过村社干部提级晒拼创,已评选“拼创书记”57名。同时,依托“基层党建精密智管”数字化平台,每季度录入村社干部考评情况,根据数据沉淀和历史事件累加,从干事指数、发展指数、规矩指数等维度自动生成村社干部年度体检报告,实现“立体成像”,为下一届人选排摸提供直接依据,提升人选分析精准度。

(作者为中共浙江省金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