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新时代楼宇党建的探索与实践

全国党建研究会社区专委会 上海市党建研究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2年第2期

  楼宇党建工作是上海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的重要领域和鲜明标志。作为楼宇党建的发轫地,上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探索、走在前头”和“上海党建的重点在楼宇”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跨前思考,深入探索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涵,让党旗在城市天际线高高飘扬,为引领和推动楼宇经济和城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近年来,上海立足商务楼宇特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楼宇党建从“1.0·建支部”到“2.0·优服务”,再到“3.0·强功能”,正逐步迈入以“善治理”为主要特征的楼宇党建4.0模式,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真正覆盖到经济社会最活跃的经络上,公共服务的对象从“平面社区”延伸到楼宇“立体社区”,经济治理的渠道从间接管理转变为直接服务楼内企业,城市治理的方式从政府主导逐步走向自治共治协同,社会治理的结构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得到了高度优化。

  一、着眼有形有效,建立健全党在楼宇的基层组织体系

  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推进本市商务楼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市级层面成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建立健全市委组织部统筹协调、主抓主管,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级机关工作党委等20个部门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楼宇党建工作机制,区级层面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街镇兜底的楼宇党建工作体系。

  注重楼宇有效覆盖。深入楼宇各入驻单位排查摸底,动态监测掌握单位变动情况,创新楼宇党员同步联系、党的工作同步跟进、党的组织同步建立的覆盖模式,分门别类采取“建、联、挂、派”等方式推进楼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综合考量商务楼宇地标效应、税收贡献、体量大小和党建基础,分类施策推动实现应建尽建。截至2021年6月底,全市已建立楼宇党组织的楼宇1171幢,其中建立各类党组织6000多个,党员7.8万多人。

  织密楼宇组织体系。打破楼宇单位壁垒,通过成立楼宇党委(党总支)创新完善楼宇党组织体系。普陀区探索试点在“亿元楼”建立楼宇党委,由街道选派楼宇党委专职书记或从楼宇内挑选有代表性的企业党员负责人任书记,楼宇内党组织书记和街道党建指导员担任委员。楼宇两新组织党组织直接隶属于楼宇党委,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楼宇党委—楼宇两新组织党组织”组织体系。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城探索形成“金融城综合党委—片区党组织—楼宇党组织—楼宇企业党组织”的网格党建架构,共设立10个片区、30个党群服务站点,覆盖区域内近400个基层党组织和近万名党员。

  二、突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楼宇党组织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构建党建引领下的楼宇治理平台。充分发挥楼宇党组织在楼宇社区中的作用,搭建横向到边、共治共享的楼宇社区治理平台,为楼宇入驻单位增强竞争力、为城市基层治理汇集凝聚力提供坚强保障,切实推动楼宇经济发展。在重点楼宇单独组建楼委会或楼事会等自治共治平台;在同一产权方或同一物业管理区域内相邻楼宇中,联合组建楼委会或楼事会,在楼宇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将建强组织、做实服务、强化功能与创新治理有机结合,实现“大小事务不出楼宇,教育服务就在身边”。

  探索完善楼宇自治共治工作机制。在楼宇内建立驻楼联企、一楼通办、楼事楼议、楼社联动等工作机制,把党建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凝聚楼宇员工、促进楼宇发展、融入社区治理等方面相促相融。楼委会等自治共治平台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负责对内对外牵头商议与楼宇建设、管理、发展、服务相关的各种事项,推动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运作,对接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从“点上治理”逐步走向“全域治理”。将楼宇党建与居民区党建一样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楼宇党建功能辐射半径从本楼宇延伸到周边楼宇及入驻企业、周边社区、驻区单位及产业链,促进楼宇治理从“点上治理”向“全域治理”转变,既让政府部门成为楼宇治理的强有力支撑,又让楼宇党员职工成为服务社区的重要力量,推动楼与楼、街与楼、楼与居、企与企之间的互通融合。

  三、聚焦引领凝聚,强化对楼宇从业人员特别是青年的组织和服务

  多种形式推动新思想进楼宇。把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作为楼宇党建的首要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楼宇、入人心,引领楼宇白领群体听党话、跟党走。党组织牵头,在楼内或就近设置新冠疫苗接种点,将楼事会实事项目、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展示内容送进留观区,建设一批“最美疫苗接种点”。把楼宇内的党群服务站打造成“楼宇党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楼宇党建政治引领功能得到彰显。围绕楼宇白领关心的热点问题授课,举办“举着党旗去旅行”“思政研修班”等活动,推动服务凝聚转向思想凝聚。

  实施楼宇“双培养”工程。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助推青年党员成长成才,把楼宇中的各类群体紧紧吸引在党组织周围。在高学历白领中,开展“海归精英”“金融之星”评选活动,引导白领向往加入共产党。普陀区近铁城市广场在快递、外卖小哥中话党史、普法律,张贴光荣榜,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以服务凝聚楼宇从业人员。深化“党建+服务”,聚焦楼宇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就餐、出行、婚恋、事业发展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地缘、业缘、趣缘为纽带,灵活组建各类文体、公益活动团队,把党员群众有效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依托覆盖重点楼宇的楼宇党群服务站,实现服务定制配送,满足楼宇企业和白领日益增长的需求。

  四、助力经济发展,为楼宇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甘当“楼小二”。联合区大数据中心、税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在楼宇内设置营商服务专区,通过引入“一网通办”智能终端、自助办税终端、居住证自助办理机等,为楼宇企业员工提供涵盖人社、公安等多个部门85%的服务事项,足不出楼即可办理。对自助办理复杂事项,依托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提供即时点对点音视频连线指导,实现党建业务、行政事务、社会服务一站式通办。楼委会主动对接楼内企业,建起一企一档,以大数据为支撑上线服务平台,实现从党建党务管理到党群综合服务的转变,既改善了营商环境又扩大了党组织的影响力。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把服务楼内的企业和商户作为楼宇党建的永恒主题,不仅做到能服务、善服务,更追求主动服务。协调市场监管部门上门,为楼宇餐饮商户提供食品安全规范指导,倡议商户统一对照食品安全最高标准,齐心协力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街区,赢得了餐饮商户的好评。普陀区近铁广场楼委会专门安排一支网络监管队伍,在楼委会驻点联合办公,将事后监管变为服务前置,改变原有企业出了问题后,政府被动监管的情况,减少楼内企业可能出现的食品安全、广告问题、维权纠纷,同时也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融党建服务于营商服务。楼宇党组织牵头加大资源配送和支撑,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中。通过提升楼宇党建和楼委会的服务治理,使楼宇品质得到大幅度提升,楼宇租金同比增长。将营商服务项目、人才服务项目、公益服务项目、健康文化项目共同纳入楼宇党建品牌,打造精品品牌项目,优化服务营商环境。

  五、坚持资源统筹,实现精简集约高效的支撑保障体系

  整合各类党政资源。在各区党委领导下,楼宇所在区、街镇通过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加强党群阵地功能融合、探索志愿者服务常态化措施等,把更多服务群众的人财物资源交给基层,把党的工作做得更前置、更嵌入、更具体。将楼委会、楼事会等作为管理、资源、服务下沉楼宇社区的主要渠道,众多综合服务窗口通过楼事会这一中枢前移,做到诉求一口式受理、问题一条龙对接。

  统筹楼宇党建人才资源。上海鼓励吸引大批专业人才从事楼宇党建工作,确保楼宇党建有人做、能做好、做出色。按照每150至200家两新组织配备一名专职党群工作者的要求,全市建立了一支1700多人以社工为主的两新组织的专职党群工作者队伍,并在工作中向商务楼宇倾斜。部分楼宇培养了一批党员志愿者,成为楼宇党组织的坚强助力,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能力突出的专兼职楼宇党群工作者队伍。

  统筹楼宇党建阵地资源。积极争取楼宇产权单位、物业公司、入驻单位和企业的支持,确保楼宇党群服务站建优做强、发挥作用。协调楼宇内规模较大的企业主动提供开展党建活动的场所。在楼宇内设立楼宇党委和楼委会工作区,与现有楼宇党群阵地深度融合,成为“窗口接待、事务办理、现场办公、党员职工活动”的共享空间。深化党建引领为民服务体系建设,实现500米范围内楼宇党群服务资源的全覆盖,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精细化的党群服务阵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