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 汇聚奋斗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易炼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2年第3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10条历史经验,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强调“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这深刻揭示,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是我们党百年奋斗最宝贵、最根本的历史经验,也是确保全党团结统一的关键所在。只有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确保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全党令行禁止、步调一致,才能汇聚起奋斗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一、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必须旗帜鲜明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高举旗帜才能引领方向,维护核心才能万众一心。《决议》立足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伟大实践,作出“两个确立”重大政治判断,这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意志,为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追随核心。

  突出铸牢忠诚之魂。坚持把捍卫“两个确立”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对党忠诚的最好诠释,根植于灵魂深处,融入于精神血脉。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站位要高、对标要准、做事要实、行为要忠,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着力夯实思想之基。坚持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握贯穿其中的深刻道理、学理、哲理,使捍卫“两个确立”真正成为理性自觉、做到坚如磐石。特别是要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时,精准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不掉队、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全面强化行动之力。坚决做到凡是习近平总书记有重要要求,党中央有决策部署,都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用一个个具体的“小思路”贯彻落实“大思想”,用一个个具体的“小谋划”贯彻落实“大战略”,用一个个具体的“小举措”贯彻落实“大决策”,用一个个具体的“小抓手”贯彻落实“大要求”,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努力把江西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地方。

  二、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必须严格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

  坚持党的领导,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全面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形成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是全面系统的整体这一要求,严格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制度、具体制度,确保党在治国理政方方面面、在各级各类组织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党的领导,首先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落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切实把党的领导有力有效贯彻到所有机构履职各方面、所有工作落实全过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定期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推进党的领导全覆盖。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完善地方党委、党组、党的工作机关实施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抓好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设置,确保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领导就覆盖到哪里。

  提升党的领导制度执行力。加强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一体推进政治性审查、合法合规性审查、合理性审查、规范性审查,确保与党的领导制度相符合、能执行、好操作。增强制度意识,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化对党的领导制度的认知认同,激发贯彻执行的内生动力。强化制度执行监督,把落实党的领导制度情况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衡量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标尺、考察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方面,让铁规发力、制度生威,确保执行不走样、有实效。

  三、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必须全面提高党的领导能力水平

  党善于领导,才能真正发挥政治优势、确保坚强有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必须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努力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水平。

  善于把握大局大势。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提高维护党和国家利益的能力水平。坚持全党全国一盘棋,放眼全局谋一域,主动把本地本单位工作融入全局工作之中,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善于抓住主要矛盾。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必须增强战略思维、系统思维,既对当前各种矛盾了然于胸,又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当前,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自觉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加快提升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水平,努力成为驾驭复杂形势、解决实际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善于推进改革创新。大力发扬“敢为天下先”精神,勇于突破旧思维、打开新视野,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抓改革、促开放、谋发展。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改革的先导性和突破性作用,深入推进改革攻坚,用创新的理念、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手段,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影响和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棘手难题,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善于狠抓工作落实。抓落实不仅体现能力水平,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衡量一级党委的政治站位、领导能力,很重要就是看工作的落实程度。牢固树立“不抓落实就是失职,抓不好落实就是不称职”的理念,构建“人人有责、层层有责、地地有责”的责任体系,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大力营造敢抓落实、善抓落实、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推进、党的领导高质量落实。

  四、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必须坚定执着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是因为具备这种独有的政治品格,我们党才能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自我革命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切实解决好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加强党性修养锻炼。坚持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强大智慧和力量,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真正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经得住考验、抗得住侵蚀、守得住灵魂。

  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增强斗争意识,加强斗争历练,提升斗争本领,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特别是要炼就见微知著、应急处突、驾驭风险的真功夫硬本领,敢于在经济发展最前沿、项目建设主战场、重大斗争第一线、急难险重热锅上接受锻炼和考验,始终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持续深化正风反腐。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自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促进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中共江西省委书记)